安心,才去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清洗祇園自用水的過瀘器時,腦海浮起前二天舍利弗交代到總務申請一些物品,送給剛從遠方佈教回來的阿說示,結果我給忘了,清洗完過瀘器,我趕緊到總務。

 

總務的比丘說:「羅睺羅,你怎麼現在才來?舍利弗尊者和阿說示尊者已經來過了。」

 

我連忙說:「他們走到那裏?」

 

總務的比丘說:「好像去目犍連的精舍。」

 

當年阿說示的威儀和說法「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度了舍利弗和目犍連,如今他們三個人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我急急忙忙前往目犍連尊者的精舍,禮貌的問候三位尊者。

 

舍利弗慈愛的關心我:「羅睺羅,今天都忙些什麼?」我簡單報告今天做的事,同時也跟舍利弗道歉。

 

舍利弗說:「沒關係,僧團是平等的,我們彼此互相關照,事情不是你做,就是我做,完成就好。這位是阿說示尊者,是我學習佛法的善知識。」

 

我連忙合掌,說:「尊者吉祥。」

 

不等阿說示反應,目犍連說:「羅睺羅,今天難得的因緣,可以向阿說示問三個問題。」好直接,好朋友才可以這樣吧。

 

阿說示說:「羅睺羅,那年佛陀回去迦毗羅衛國,我也一起陪同,當時你還很小,可能不記得我了。」

 

哇!阿說示的聲音清亮又穩重,這也未免太好聽了,難怪舍利弗說他的威儀是從內到外,令人賞心悅目。

 

我含蓄的說:「真的可以問問題嗎?什麼都可以問嗎?」

 

阿說示說:「當然。」

 

那我就不客氣了,我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給您最大的體悟是什麼?」舍利弗對我投以讚賞的眼光,我也報以燦爛的笑容。

 

阿說示說:「你問的很好。生命是一個延續的過程,生命的流轉來自行為造作的因果,但因果離不開我們的心。因此,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要問自己安心與否,安心才去做。不要在衝動、恐懼或者過度興奮的情形下,做重要的決定。」

 

我又問:「但是,沒有忍住,做了、說了,怎麼辦?」

 

阿說示說:「佛法允許我們犯錯,但不允許我們在錯誤中不改進,懺悔、發願是幫助我們解脫執著習氣的法門。」

 

我若有所悟,說:「所以,懺悔、發願、改變行為,不被既有的習氣桎梏所左右,這也是解脫。」

 

阿說示笑著說:「羅睺羅,你說的很好。」

 

我很喜歡阿說示的快問快答,我說:「第三個問題,可以等我想好再問嗎?」

 

「當然可以。」阿說示轉而向舍利弗、目犍連讚歎說:「羅睺羅進步很多。」

 

陽光灑在菩提葉上,夏風吹拂而過,閃閃發亮,三位尊者歡快交流的模樣,彷彿一幅美麗的畫,我想,世間最好的禮物,就是善法和善友了。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