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需要練習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天氣大好,陽光不太熱,春風徐徐吹,舍利弗尊者近來就把上課改到蓮花池畔的菩提樹下。大家在課前靜心打坐,在呼吸之間與天地、自然融合為一體,當然,也少不了念頭在那裏東奔西跑,進進出出的。

 

下課後,舍利弗過來關心我:「羅睺羅,你今天打坐時,眉頭時而皺起來,時而微笑,最近發生什麼事嗎?」難怪阿難常說我,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下次顏面神經要再控制好一點。

 

我說:「也沒什麼,就一會兒想到在王宮的日子,一會兒想到母親,一會兒想到祇園一些事情。」

 

舍利弗哈哈大笑,說:「你的一會兒,還真多。」

 

我說:「其實,這樣我也很困擾,等到要進入禪定時,時間就到了。尊者,您的念頭都不會跑來跑去嗎?」

 

舍利弗說:「剛開始修行,學習打坐時,念頭像瀑布一樣,這很正常,隨他來,隨他去就好,繼續專注在您的所緣境,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慢慢的就會安住於當下。不過,最重要的是平常生活中要多練習。」

 

我說:「平常生活多練習?這和打坐有什麼關係?」

 

舍利弗說:「修行就是一種練習,不做讓自己懊悔的事情,平常生活將一些習以為常,卻無益於身心的思想與行為,經過覺察之後,悟後起修,打坐也比較容易入定。」

 

我還在思考這是怎麼回事時,阿難已經笑容滿面的站在我們的面前了。

 

阿難調侃我說:「尊者,這對羅睺羅太難了,他搞不清楚什麼是『習以為常』的習慣和反應的。」確實,就是剛好這句話不太懂。

 

我朝著舍利弗點點頭說:「什麼叫做習以為常的反應,面對每一件事情,不是都要有反應嗎?」

 

舍利弗笑說:「是的,但是我們反應什麼呢?是反應慈悲、寬容、安忍;還是反應貪、瞋、痴、慢、疑呢?」

 

阿難幫忙舉例說:「過去在王宮,都是別人服務我,來到僧團後,我很習慣依賴別人,找別人幫忙,後來,我察覺自己的習氣,就忍住麻煩別人的習氣,學習承擔自己處理事情,解決問題。」

 

舍利弗滿意的說:「羅睺羅,可以理解了嗎?」

 

我點點頭說:「就像我剛來僧團,我調皮、搗蛋、給人麻煩的壞習慣,後來經過佛陀的開示後,我常常要忍住不亂來,多練習說好話、做好事,心念要與人為善。尊者,對嗎?」

 

舍利弗用讚許的眼神看著我說:「是的,最重要的是『自覺』,覺得自己要改,下定決心要改,這就是悟後起修的練習,前往解脫的道路。」

 

阿難鼓勵我說:「羅睺羅,你可以的。」是的,我有佛陀、舍利弗、阿難這些善知識,天天都要藍天白雲,佛光普照。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