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許多必然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長、離家、改變、再成長、再離鄉,直到發現我們再也回不去,回不去那個家、回不去童年、回不去以前的狀態。


你記得上大學後總是住宿舍,第一次回家是什麼樣嗎?是媽媽總是煮你最愛吃的給你,還是你的房間有了一點灰塵,又或是你弟弟開心地和爸爸一起到車站接你?這和你以前每天住家裡的時候一樣嗎?

以前在家,媽媽總說「有東西吃就好了,還那麼挑。」以前我每天在家,即便房間很亂,書都亂堆,但從來不會蒙上一層灰。以前,總和弟弟爭吵著誰該要洗碗、拖地、倒垃圾。而現在都不一樣了,看著弟弟見到我那麼開心,我當然也非常高興,但我心裡卻隱隱覺得怎麼都不一樣了。我回家了,但很多事都不是以前那個樣子了,我和家人的相處也不是以前的狀態了。好像時間就推著我走,走到了現在,每一步都在我的預料之中,上大學、離開家、和父母、弟弟更少見面,這都在我的預期裡,但我總覺得有甚麼部分和我想的不一樣。

可能那個不一樣是我自己吧,我以為一切都是那麼順其自然、稀鬆平常,因為有那麼多人都是如此。可能我自己的反應和感受都才是意料之外的,我沒像我想得那麼無所謂、那麼自在、那麼自然。

 

你記得出國留學後第一次回台灣什麼感覺嗎?

在很多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回到台灣,那時候主要還是在松山機場,落地的那一刻覺得真好,終於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本來離開的時候是搭野雞車走的,回來卻是父母來接。後來回來是在桃園機場,也有了客運,再後來有了高鐵,還有往來高鐵和桃園機場之間的接駁車,到現在有了機場捷運。所有的東西都一直在變,我們早就回不去了,我們都沒發現,再到後來,我們已經不需要回去了,我們明白了那句「此心安處是吾鄉」,無論怎麼變化,唯心境之別。人生中,改變是必然,也漸漸習慣那些必然,漸漸變得麻木不仁。

 

分離、死亡也是人生的必然,這些或許都是我們預期的事,我們知道這些一定會發生,但真的發生了,卻又接受不了。我以前總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明明就知道了,但卻還是無法承受。後來我才明白我只是知道那些必然會發生,但我還沒有感受過,有預期和親身經歷終究是不同的。

2會員
21內容數
生活體驗、生命思索、日常小記,也會有劇集的心得和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