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前男友對婚姻恐懼的答案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過年前,決定要清空房間內所有在研究所時用到的文件。

研究所累積的文獻、講義、口試的相關作業文件...畢業後就遲遲未清理。


可能是當時念書的歷程太煎熬,一畢業就想喘息,不想再面對。


亂七八糟的紙張與畢業證書,靜靜地躺在高於身高的書櫃上。

反正高於身高,平時看不到,就裝作它們不存在。


不知不覺,畢業兩年了,直到最近,發現整理好自己了,可以重新面對,決定好好丟掉這些不需要的資料。


無意間翻到前男友遺留的問卷

為了打掃這一格書櫃,手拿抹布,腳踩在小板凳上,一一將紙張丟進紙箱,丟著丟著,翻到了前男友F的遺物那是一張問卷

這裡並沒有誤用「遺物」,因為我管他去死。


兩年前一分手,我就直接丟光了所有有關F的東西,斷捨離到生活像是從未有過這個人的存在。

那張問卷,成了落網之魚,將我拖回過去。


我跟F從大學時期開始交往,交往了近七年,直到幾年前他出國念博士。

他人在美國,用電話提了分手,我當時還在趕論文。


多年的親密關係,就這樣以一通遠洋電話,被草率結束。


F提分手時,還換了住處,也就是說,我就算一氣之下飛去美國找他,下了飛機後,我也不知道能去哪找他。


曾在枕邊耳鬢廝磨的愛人,曾誓言念完博士就要回台灣娶我的愛人,用一通電話與我永別。

分得太倉促,再見都來不及說,近七年的感情,隨便地消散在掛斷電話後的空氣中。


分手後沒多久,對方就在美國另結新歡了。

幹你娘!


20多歲,單純又天真在經營關係的自己,在關係被對方胡亂撕毀後,也死了。


前男友為什麼疑婚?

時光回到當下,我看著那張署名是F的問卷,熟悉又陌生的字跡。

在他提分手前幾個月,我牽著他,參加雞湯來了舉辦給年輕疑婚世代的講座。

【疑婚時代】為何對結婚感到困惑?「晚」轉大人遇上的婚戀挑戰


講座上,講師發給情侶每人各一份問卷,藉由問卷的問題,陪伴每對情侶和聽眾覺察自己對婚姻的恐懼。


那份問卷,簡直是妖鏡,清晰照映出情侶目前的問題。


講座結束之後,我跟F拿著問卷,又多聊了好幾個小時,仍對婚姻毫無共識。

幾個月後,他就回美國念書了,接著,他就死了。

到底多愛詛咒人家死啦?


幾年後的今天,我再次檢視這份問卷的內容。

問卷上的幾個問題,F的回答是這樣的:

1.想到結婚後,要與對方的家人相處,我感到壓力。 

同意。


2.對於結婚後,我有自信能好好與對方的家人相處。

同意。


3.我擔心結婚後,沒辦法持續自我探索。

同意。


4.我擔心結婚後,會失去自己的時間。

非常同意。


5.我擔心結婚後,自己還沒辦法負起婚姻責任。

非常同意。


6.我擔心結婚後,對方沒辦法好好和我的家人相處。

同意。


7.對方是值得我信任的伴侶,當我有困難,我能相信他會陪伴我。

非常同意。


8.我相信婚後對方能夠好好與我的家人相處。

非常同意。


9.我信任我的伴侶,他是一個可靠的人。

非常同意。


10.我擔心婚姻會讓我失去自由。

非常同意。


分手的理由,呼之欲出,我是一個值得伴侶信賴又可靠的好女人,有能力和他的家人相處,有能力教我的家人尊重伴侶,讓伴侶跟我的家人相處不會感受到壓力。


只不過,他想要的是自由,他還想要更多時間自我探索,他還不想結婚。


倏地,我想起他確實曾說過:「我的人生目前為止都在念書,一路念到博士,都沒有玩過、思考過自己的人生要什麼。」

「我想要開放式關係,我想要多認識其他女生,我人生只交過三個女朋友。」


我捏著那張問卷,緩緩地從板凳上下來,雙手環抱膝蓋,蹲在地上嗚咽。

邊哭邊把問卷和不要的文獻,全搬去回收,失戀的悲傷、唸書的痛苦,全都再見。


失戀兩年後的自我疼惜與修復

整理房間,洗好澡後,站在鏡子前微笑,輕聲告訴鏡子前的她:「過去被用這樣的方式分手,不是妳的錯喔!乖乖喔!」

我愛妳,謝謝妳,帶我走出失戀。

「妳看!F自己在問卷承認,妳是一個很好的伴侶!

「妳這幾年從失戀中學習,超級用力在改掉缺點,妳很棒喔!」

我愛妳,妳看!妳現在是不是好漂亮!

妳最棒了!我永遠接受妳罵前男友幹你娘!因為他就是欠罵!


「XXX幹你娘死王八蛋給我去死啦!」

「祝你博士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祝你在美國被冷死!」

「祝你下一段感情被分手!」

鏡子裡的女生大聲地邊罵邊笑,罵著罵著,又哭了起來。


「乖,眼淚是珍珠,下一次,我們還是要很勇敢相信愛情喔!」

「我在這裡陪妳,我永遠愛妳。」


鏡子裡的自己,滿臉是淚,喜悅笑著。


179會員
85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