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恐懼的傳承>


上星期本來打算啟程回外婆家的父母忽然問我:「你有跟舅舅他們說我們過年期間確診嗎?」


我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他們:「這問題的答案很重要嗎?」


沒想到母親忽然激動起來,大聲地說:「對,很重要!」


我想了想,決定老實說:「有,我有跟他們說你們確診。」但說完後我又補充:「你們確診後也過一個多星期了,別擔心這麼多。」


但即使我這樣補充,母親的雙眸也黯淡下來,她沮喪地跟父親說:「那我們別回去了。」


那個瞬間我才恍然,原來我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長成了母親的模樣。


因為怕被舅舅他們討厭、怕不被接受、怕被趕走,所以選擇不面對他們。


因為怕不被外人接受,所以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外出參與任何活動。


因為再怎麼努力似乎都不能讓孩子感到滿意(那只是她自己的想像,其實身為孩子的我並沒有對她不滿),所以她怕被自己的孩子討厭、怕不被孩子接受,所以她選擇先把自己的孩子趕出家門。


這樣的個性與扭曲的價值觀,是多麼可怕的傳承。


這樣的恐懼就像一道圈在自己頸部的枷鎖,使人動彈不得,無法踏到外面看看外頭的人與世界,只能在自我封閉的世界裡,胡亂想像誤會外面凶險。


我對於現階段的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這社會生存,依然只能打上個大問號。


有時會覺得到底為什麼要努力,努力了這麼久最後會不會仍是一場空、仍無法適應社會?


很羨慕那些可以正常交際應酬的人。無論他們內心是否恐懼但他們是可以正常交友的。


我其實也擁有正常交友的能力,我與母親不同的是,我已經社會化,明白基本的應對進退。


但害怕不被接受的強烈恐懼,總是把我壓垮…


我不夠好、我長得醜、我的聲音不好聽、我的個性很差、我的社會地位很低,我生病,我一無是處,毫無價值……


我很自卑…總是不能放過自己、攻擊自己、討厭自己、自我嘲諷…..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與人打交道、覺得自己低人一節。


啊…發現了,自卑感看起來似乎是恐懼的源頭。


那是不是只要我想辦法處理自卑感,就能稍微改善一些恐懼感了?


試試看吧……

    19會員
    191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