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荒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4/2/25-27 食荒人

很喜歡小寒的歌詞作品所以想了解老師在其他領域的創作。

讀中文小說比較少有左翻書,一開始閱讀不太習慣。角色取名是釋懷跟鄭毅(諧音正義),取名非常直白,然而釋懷沒有釋懷,鄭毅則站在正義的對立面。

本書討論的主題有食物浪費、男女平等、精神失調等等,在書的前半部無法找出彼此的關聯性,讀到後面才能釐清故事的脈絡。

故事情節充滿生死離別,有些轉折像是看電視劇般,有集數切割、篇幅受限的感受,劇情的推演在預料之類卻也難以說服讀者,為什麼角色的離場方式幾乎都是生病?為什麼主角最後會出國一走了之?

小說主題的挑選蠻特別,然而情節大多似曾相識,前後也找不到足夠且合理的轉折點,勉強讀完整本,有點失望。


@後記:

還是很喜歡小寒的歌詞作品,例如《假想敵》、《夜盲症》、《達爾文》、《自由落體》、《拋物線》、《孤獨患者》、《我》等等,總能用最少的文字表達最深的感觸。


    0會員
    3內容數
    主要是臺灣作家的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讀書隨筆L 的其他內容
    《瑕疵人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密室黃金時代的殺人》:雪之館與六個詭計「密室的無解證明,與不在場證明具有同等價值。」             —摘自東京地方法院法官 黑川智代梨的判決書          
    Thumbnail
    avatar
    九十九の夏森妖精
    2023-08-03
    聽《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前言 聽音頻,內容是訪問《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的作者彭樹君。 單聽書名就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呢?這是表示之前一直在想方設法的討人喜歡嗎?還真的是吔。年紀還輕,踏入職場沒多久時,我們大概都會謹小慎微的保持著謙恭有禮,兢兢業業,認真耐操的樣貌,為的當然是”討人喜歡"以求生存,或者以求生存得更容易更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5-29
    《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一切都應該回到「自己」身上書名是「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作者說明自己在經歷歲月流逝過後,終於體悟到:其實一切都應該回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其他人的眼光中。其實我們可以在任何年紀成為那個不在意去「討人喜歡」的人,但領悟這件事,需要時間。伴隨時間而過的,都是一種過程,都是我們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3-05-22
    讀《歡迎光臨人類學》所思:當今社會同時強調集體與個體之怪現狀閱讀到人類居住環境變遷一章,不知道為什麼會頻頻讓我想起讀得沒有很好的解構主義,也讓我想起現在強調去中心化的社會。於是試著找出三者之間的相似性。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4-28
    檸檬讀書_《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決定購買這本書是因為書名,或許我還沒到這個境界,但我期待我可以。在世界閱讀日的這天分享這本書,是因為它讓我看見「自己」,閱讀可以讓自己的世界變寬廣,也讓自己更認識自己。 這本書來自「朵朵小語」的作者——彭樹君老師,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朵朵小語」,寫的多是正面、激勵人心的話語,年輕的自己覺得不需要,我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4-23
    【閱讀隨筆】《黃金時代》別人沒義務先弄明白妳是否偷漢,再決定是否管叫破鞋梅雨季濕漉漉的陰沉時日,很適合讀王小波≪黃金時代≫山裡不是霧就是雨、荒誕中自帶輕快,王二和陳清揚的情誼,起於旁人的流言蜚語。 「別人沒有義務先弄明白妳是否偷漢再決定是否管你叫破鞋。妳倒有義務叫別人無法叫你破鞋。」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2-06-19
    【職場讀書人選書】由人變蟲的荒誕故事 看見現代人類真實的畸形生活—《變形記》談到卡夫卡,他的科幻小說《變形記》或許是最為人熟知的作品,一個勤勉為家奮鬥的推銷員葛雷戈,一夜之間變成了一隻蟲子,從眾人眼中的好員工、好哥哥、好兒子,淪為急欲除之而後快的災難。儘管內容荒誕,但其中的諷刺與暗喻,卻依舊適用於100多年後的現代,甚至可以說更為貼切,同時也讓人反思,在自己的生命中真正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22
    📌《有錢人的黃金8小時》心得感想~📌我不專業的書籍心得感想~ (我的睡前讀物分享) 書名:《有錢人的黃金8小時》 作者:典馥眉 看這本書之前,我第一個看的就是作者是誰? 為何這位寫的書,具有參考的價值?網路上很多Youtuber也都在推薦這本書,這讓我感到想當好奇~ 但其實我沒有自己研究作者的背景,只能確定對方是外語系背景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谷太
    2021-10-19
    橫越荒蕪的方法:讀褚威格《人類群星閃耀時》這其實不是一本輕易能夠下嚥的書──讓我們首先誠實地面對這件事。《人類群星閃耀時》是將近一個世紀以前出版於歐洲的作品,它寫歷史,而且是非常西方中心的那種大寫歷史(History)。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03
    我看《矽谷最夯.產品專案管理全書:專案管理大師教你用可實踐的流程打造人》:踏上產品經理之路產品經理的任務相當重大,除了需要有豐富的學養,也得有絕佳的溝通能力。不過,產品經理的養成曠日費時,很難單靠大學教育;所以,如果想成為一位優秀的產品經理或相關的專業人士,我們需要多看書、進修並充實知識,然後透過大量練習與實作來促進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