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讀書心得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談讀書心得前,我先談兩件我去韓國旅遊時,所看到、知道的事。


韓國是我第一次出國旅遊,去的第一個外國國家。當時,先到漢城(今天的首爾),再坐飛機去濟州島,然後從濟州島坐飛機到釜山,再從釜山坐飛機回到漢城。


我要談的第一件事;漢城街頭看不到漢字,非常不方便。

我問了之後,才知道漢城街頭原來有很多漢字招牌。有一次,一位美國總統到了漢城,看到街頭都是漢字招牌,以為到了中國。韓國人受了刺激,就把漢字都去掉了,改成韓文。


第二件事;創造韓國文字。

有一次導遊帶我們參觀皇宮,導遊指著一間宮殿,說當年韓國皇帝就是在這裡創造出韓文。皇帝創造文字時,苦心思索,想不出辦法。這時正好看到地上的門、窗倒影,領悟出韓國文字。

    我上網查過,韓國原來沒有文字,韓文28字母,一般說法是世宗大王獨立完成。也有人說,是世宗大王、信眉和尚合作完成。


下面是我的讀書心得,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談到顏色。第二部分,斷捨離。第三部分,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顏色。第192頁:”義大利人對色彩的美感是與生俱來的。彷彿從搖籃到墳    

墓都是由顏色而起,由顏色告終的感覺”。

這一點是義大利人的特色之一。相對而言,我們對顏色就沒有那麼敏感。從台灣的建築顏色,服飾顏色,日用品顏色,都可以看出我們比較不善於處理顏色。

 

二、斷捨離。第245頁:"我決定要在活著的時候把自己愛惜的物品整理出清。

看著無法交還給主人、被丟棄的情書,我感到有些苦澀,也算是獲得一個小小的啟示"。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有的物品都是身外之物。這些物品本來不屬於我們,和我們沒有關係。而當我們擁有這些物品時,會患得患失,被物品綁住。擁有的物品愈少,反而愈自由。

 

三、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第245頁:"打從出生開始就被培養的自尊感,以及「我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感,可以打造出一個人人都有個人喜好,再也沒有決定障礙著的社會"。

從古至今,從地球到全宇宙,像我這樣的人只有一個。世界人口約有80億人,和我有同樣父母、同樣遭遇、同樣憂愁、同樣快樂的人,卻只有我一個。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14會員
88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