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散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塊烏雲的邊緣都有鑲金邊,閃閃亮亮的,這番景象就是在告訴我們,就算當前困境重重,陽光也不會離開,始終在烏雲的後面,只要有意志力,總有一天會烏雲散去。


一位八十五歲的老阿嬤,從童年到青年再到壯年,每天都在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她的命運跟別人都不一樣。她是長女,母親生了五個妹妹,最後一胎終於是男娃,沒想到天不從人願,滿月即夭折,獨苗沒了,父親也沒了,傳宗接代的重任就落在她的身上。


老阿嬤從小為家庭做牛做馬,做很多吃很差,長大後母親替她找了一個願意入贅的男人當丈夫。夫妻倆的恩愛只有一年,第二年,先生便不再負責家用,賺來的錢供自己吃喝完樂,心情不佳便打她出氣,長達數十年的家暴,終於在她五十多歲的時候簽字離婚。


本以為離婚後的老阿嬤會迎來生命的春天,沒想到最貼心的小女兒突患精神病,一發作就拿剪刀剪破全家人的衣服和鞋子,老阿嬤無奈之下只好把她送到療養院。她想依靠二女兒,沒想到二女兒同時罹患婦癌和肺癌,老阿嬤在醫院無微不至照顧,卻換來女兒的仇視和埋怨。老阿嬤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她心裡想要什麼,總是會事與願違。


老法師跟阿嬤輕輕說,「這一生辛苦了,上輩子欠人家比較多,結的緣比較不好,這輩子認真還一還就好了,記得要發好願,種好的種籽在心田,下一世長出來的苗就會是好苗,結的果就會是善果。」老阿嬤一生沒有因果觀念,所以百思不得其解命運三番兩次來捉弄,自從法入心,因果觀也建立了,才知道今生所受的苦,只是對方「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而已,都是自作自受。


既來之、則安之,不管命運好或壞,都已經來了,受苦就會了苦,了苦還不夠,要改變心性,扭轉運途,只要我們灑下善的種籽,他日善果就會成熟。千萬不要再一次糊塗任由心來造惡,最後都是我們的肉體來承受,會是苦不堪言。


老阿嬤的工作是到醫院幫病人洗頭,其他時間都在做公益,越做心越清明,她已經不再抱怨人生,她感激在人生的最終段能夠聞法修行,做到最後一口氣也甘之如飴。


#自修自得

#自作自受

#逆境要有因果觀

#順境要有無常觀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窮開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毀掉了我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疑妄.遺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人集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吸鐵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光空氣的帳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烏雲散去吧願某天能如同白天的太陽、夜晚的月亮,成為能照亮他人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LX
    2022-07-05
    烏雲  烏雲會飄來心中,有時停留幾小時,有時停留好幾天,或者是......好幾年。每當烏雲飄來之時,我無法趕走它。它讓我心情變得憂鬱,什麼快樂也感受不到。但我又能如何?我只能忍耐著,忍耐著......直到它離開。   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所以只好戴上面具假扮著那不是自己的自己。可是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
    Thumbnail
    avatar
    茶可
    2021-11-24
    烏雲背後的希望之光《派特的幸福劇本》假如你剛剛認識一個人,第一次吃飯就在飯桌上質疑起對方的精神問題,然後講沒兩句就戳重對方痛點,再互相挖苦,講到想翻桌走人,而唯一的共同默契與話題,就是正在以精神病藥控制情緒。在《派特的幸福劇本》,Tiffany 與 Pat 的認識即是以一言不合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6-10
    烏雲漫布的陰天/隱藏一層薄紗悄自東邊襲來,層疊,汲取,交織成一匹灰調的雲錦,遮蓋漫天的藍,掩蓋雲後的陽,它坐落在我觸不得的地方,而那使我有些沉悶,像有甚麼哽咽在心頭,卻不願,卻不敢透漏的抑鬱與苦悶。 朋友裡有一種人,從認識到熟識,他像大人一樣的存在,他獨立,他善於整理並分析一切,有禮貌卻又不失幽默……多完美的一個人啊
    Thumbnail
    avatar
    海來福
    2021-06-05
    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 記災後重建的菲律賓菲律賓是一個很漂亮的國家,溫暖的陽光、蔥綠的大地、藍天白雲。惟強颱改變了萊特島上所有椰樹的姿勢,失去至親的傷痛恐怕難以再讓人們的生活恢復平靜。有段路程遠兩旁都是斷壁殘垣,以及被陽光雨水輪流曝曬浸濕過的成堆雜物尚未清理,如果不是當地的志工提醒,我可能都不會注意到雜物堆裡,還有生還者就地取材架起的十字。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0-08-20
    烏雲密佈的時候,你還有我。憂鬱的時候,創作靈感好像也會跟著出現。或者說,書寫的慾望在提醒我,還有一個可以幫助我繼續在這不安的旅途中生存的方式。 所以,我來了,來這裡休息一下,靜一靜。如果這些時候累積的一點什麼能夠為哪些人帶來少許的溫暖微光,似乎也不錯。 而作為一個從腦內的大風浪倖存下來的人,我知道你的不容易,就算別人不懂,我
    avatar
    皮希
    2019-12-17
    191206 聖誕將至,烏雲不散 當消費為主的經濟體,在貿易戰的壓力下,即將面臨一年中最重要的消費節日,是否要在聖誕節前「依言」增加關稅,將成為重點關注的目標。 雖然蘋果受到影響的範圍較小,但還有許多在中國生產的商品會受到關稅影響,更直接會影響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以及之後的貿易戰走勢,一如既往,川普投顧將會是引導市場的重要指標。
    avatar
    喝杯咖啡,聊點財經
    2019-12-06
    Silver lining,烏雲快要散去時從縫隙透出的光明。silver lining,只要抓住縫隙間的光芒,天總是會亮。
    Thumbnail
    avatar
    祁遇
    2018-08-08
    烏雲聚集<p>投資的重點不是現在,而是未來,現在「站穩」不代表未來可以「站穩」,這段期間如果融資持續增加,景氣數據持續無法好轉,烏雲繼續聚集豪大雨的威脅就越來越近。</p>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