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竹公園新風貌,賞花野餐看動物,還能在古蹟中用餐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上週228連假,跟著家人一同到了新竹公園賞花,雖然天氣陰陰的,加上櫻花都長葉子了,所以拍的並沒有很好看,不過當我繞了這個公園一大圈,發現不僅自然生態豐富,許多日式古蹟、咖啡廳、運動場也都串連在一起,這才發現這座公園其實是個相當多元化的休閒場地,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假日同遊喔!


新竹公園

這座自日治時代就存在,很具有歷史的新竹公園,在10年前我初到新竹工作的時候幾乎每週都經過,當時對這裡的感覺就是很多外勞,平常不會想去的地方;當時這裡大致上就有麗池公園、動物園與玻璃工藝博物館的存在,而在2020年後,更是加蓋了田徑場與孔廟廣場,讓整個新竹公園設施更完整。目前新竹公園包含了麗池公園、新竹動物園與昆蟲館、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春室Glass Studio、新竹孔廟、新竹體育館等等設施,佔地18公頃,是目前新竹市內最大的公園。


新竹動物園

應該很多新竹人第一次踏進這裡都是來新竹動物園吧!新竹動物園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動物園,雖然佔地不大,但走起來很輕鬆,該有的動物也都有,非常很適合學齡前兒童來參觀。 

raw-image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動物園旁邊有一座森林食堂,若逛累了也可以到這裡用餐,推薦動物造型雞蛋糕可愛又好吃,若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坐到透明玻璃前方近距離看動物的位置,邊吃飯邊看動物,不用3C小孩就乖乖坐好啦! 

raw-image


新竹動物園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園)
門票:全票50元/優待票 25元 (6歲以上未滿12歲),65歲以上或設籍本市未滿12歲兒童免費。


台灣昆蟲館-新竹館

這間昆蟲館除了展示昆蟲,也有可愛的水豚君、鱷魚與甲蟲等等動物,昆蟲館的解說員都很會解說,之前有在別處聽過他們上課,完全沒有冷場,逗得大人小孩笑呵呵,入內參觀免費,若需要參與活動才需收費,如果時間方便,個人非常推薦小朋友可以參加這裡的解說課程喔! 


新竹公園免費參觀小撇步

嘿嘿,不過我這次都沒有花費,就看到了猴子和水豚君,為什麼呢?因為新竹公園跟動物園是好鄰居,只有矮矮的圍牆之隔,根本一轉頭就看到了啊😆,原本想拍櫻花,卻意外看到小猴子靈活的爬著繩索,呆萌的水豚君吃著水草,突然有種賺到的感覺欸!  


麗池公園

老早就聽說麗池公園很漂亮,尤其當春天櫻花盛開時,搭配周遭的木頭建築,根本一秒到日本,今天來還真的是見識到了,綠色的湖水,粉色的櫻花,一間間湖畔涼亭,搭配起來真的很美,可惜差個藍天,拍起來就滿分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麗池的這邊因為自然生態豐富,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種類的鴨子和魚,在媽媽到處捕捉美照的同時,爸爸就帶著孩子餵魚,搭配街頭藝人美妙的吹笛聲,真心覺得這段育兒時光也太愜意。  


圓形廣場

圓形廣場周邊種滿了櫻花樹,我們是2月底去的,其實已經進入花季尾聲,但仍然可以看的出來有淡淡的粉紅色,雖然今天天氣不好,新竹人仍然很能把握機會賞花兼野餐。 

raw-image


在圓形廣場上方接近砲台的地方,也是我覺得櫻花開的很美的一區,從這邊透過花拍大樓,拍古砲台,或拍拍後方的小房子,都別有一番風味喔!


大沙坑遊戲區

其實我覺得這個名字取的蠻有趣的,這裡其實是一座小型遊樂場,但是因為有這座北台灣最長沙坑(約100公尺)而命名,其實除了沙坑,周邊的遊樂設施也很有趣,畢竟是座公園,怎麼能少了讓孩子們溜滑梯和盪鞦韆的地方呢?   


新竹孔廟

想不到連孔廟都是新竹公園的一部分吧!其實我看到也很意外,原本我以為是哪一座鄰近的宮廟,沒想的居然是我們的至聖先師,這座孔廟也是清朝年間就留存下來的文化古蹟,目前也常常會有些文化課程在此舉行。


叉子餐廳(日治時代氣象廳)

走在新竹公園內,一直被一間看起來老老舊舊的建築物所吸引,外觀沒有特別裝潢,還取名為『叉子餐廳』,感覺就是間平凡無奇的簡餐店,本來沒有想在這吃,但是因為中午時間到了,又不想再移車到其他地方覓食,沒魚蝦也好的情況下,只好就近在這跟店家訂了中午的位置。 

raw-image


因為是假日又是正中午,我們等了一個小時才入內用餐,生意挺不錯的,在等餐的同時,照例四處走走拍拍,本來還覺得老闆太不用心,怎麼牆面都白白的,後來越往裡走才發現,這刻意的不裝潢,似乎是因為他是棟古蹟,上網一查果然不錯,這間叉子餐廳,就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氣象廳』,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喔!


這間餐廳保留了原本氣象廳的房間格局,所以很多都是一間一間的,我想原來應該是辦公室,意外成了我們用餐的小包廂,很多親子客人都覺得這樣的設計很棒,孩子太吵就不會打擾到其他人用餐,據說為了維護這棟古蹟,店家還曾經停止營運一陣子,我居然還說他們不夠用心沒裝潢,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


除了建築有特別的歷史意義外,餐點的部分也很不錯,是以西式義大利麵和燉飯為主,餐前附的玉米濃湯奶味很濃很香,主食也很不錯,推薦炸物拼盤,食物不油膩外也很好吃,重點是還蠻平價的,難怪Google評分那麼高啊!    


吃飽喝足,天氣又漸漸轉涼,差不多也該回家了,這次的新竹公園之旅,讓我發現了這個百年公園的另外一面,也是蠻有收穫的,其實除上述了我介紹的之外,還有玻璃工藝博物館,春日玻璃工作室與體育/田徑場,不管想要來場充滿文藝氣息,或是純粹運動放鬆,新竹公園都能滿足你。

下次來新竹不知道去哪嗎?不妨就來新竹公園走走吧!希望能帶給你不同的感受!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追蹤FB/IG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raw-image

最在地的歐洲親子社團:歐洲‧親子‧慢慢遊

raw-image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