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CSS-CSSBattle#18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目,也歡迎想要學習或練習基礎切版的朋友們和我一起互動喔!

那麼我們這次從 #18 的問題來提供我的作法,那麼題目圖如下:

raw-image
  1. 這次圖面簡單許多,也是一般實務上常會遇到的需求,這邊我會考慮使用 gird 的方式排版。
  2. 如果和我一樣也是考慮用 grid 排版的話那要注意,要從垂直的方向下去做,不然從水平面的話,中間那行的底色就要額外處理了。

下面的 html 是按照上述所描述的產出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沒什麼特別的,幾個1/4圓餅圖,就對應幾個 div

這次的圖面比較簡單,我們就直接往下處理版面配置的grid處理:

body {
margin: 0;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background: #5C434C;
gap: 10;
grid-template-rows: repeat(3, 1fr);
grid-auto-flow: column;
}
div {
width: 80px;
height: 80px;
border-radius: 100% 0 0 0;
background: #F09462;
}
div:nth-child(even) {
background: #F5D6B4;
}

這裡我透過使用nth-of-type(even)的方式來選取雙數單位的樣式,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一樣,你如果選擇雙數的話要從垂直方向下手,不然不會達到錯位的效果,邏輯就是2%n !== 0 ,如果採水平的方向,你會得到所有垂直方向同色的效果。

技術總結

這題算是蠻能鑑別你對基本CSS常用排版的熟悉程度,以及對nth-of-type的使用理解,當然你也可以透過下Idclass的方式去做微調,以上就是我的 100% 解法分享,一樣這題 100% 的解法絕對不會只有我這一種,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作法與我交流,那麼我們下個禮拜三再見,Happy coding~ !

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