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旅遊心得:探訪聖母瑪利亞教堂和哈拉蘇丹清真寺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難得到這麼冷門的國家——塞浦路斯旅遊。

出遊前,我還不認識這個國家。希望透過這趟旅行,邊玩邊紀錄,好好認識。


🐼話說,我直到購買旅平險,在選擇旅遊國家的時候,才發現,啊原來這趟旅程有去這個國家,之前一直以為只在義大利。

對我來說,只要有得玩,去哪都不是重點!

不幸的是,遇到一個問題!新光保險居然沒有保這個國家——下拉式選單沒有這選項,打電話給客服,才確認沒有保這裡。

但台北富邦有保塞浦路斯!要去旅遊的人,可以選擇這家!


20240220行程(Day 2):

1.下飛機🛬(拉納卡國際機場)

🐼Day 1已經在坐到屁股痛得要命的飛機上度過了。

raw-image

2. Holy 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Angeloktisti at Kiti    暫譯:聖母瑪利亞教堂

Holy 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Angeloktisti at Kiti

Holy 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Angeloktisti at Kiti

這間教堂位於基蒂(Kiti),距離拉納卡12公里,是這城市最古老的教堂。

🐼一下飛機,時差都沒調整,人也沒整理,就被拉到這一處來了。我@#$%^&*%$#,不是呀~要給有我打扮的時間吧?沒打扮,怎麼拍照?


目前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暫定世界遺產名錄。

此為哥德式建築的東正教教堂。教堂內有塞浦路斯唯一保存良好的基督教馬賽克牆面——著名的聖母瑪利亞。

照片可以看出「拱」支撐成「圓頂」

照片可以看出「拱」支撐成「圓頂」

這座圓頂十字教堂,建於西元11世紀。

建在基督教教堂的廢墟之上(一座建於西元5世紀帶有半圓形的基督教教堂)

拱門的半圓柱形牆壁上裝飾的壁畫,併入今天現存的教堂(位於教堂後方),保留下來。

教堂內還有11世紀的壁畫和聖像收藏。

因為以原來的基督教堂為地基建設,故保留當時十字架佈局,從空中俯瞰為十字架形狀。

一進教堂,印入眼簾,是一面佈滿聖人畫像的黃金閃閃的牆,阻隔祭壇(只有主教能進)和信眾參拜的地方。中間有一道門供主教進出。

標準東正教的配置!!


因為以前女性地位薄弱,女性信徒在禮拜時只能躲在教堂後面的木板屏風後,不能光明正大跟其他男性信徒一起。

🐼當我們見不得人嗎?還是罪犯?需要隔離?

說甚麼因為禮拜時,大家都跪拜著,女性彎下腰會展現身體曲線,使男性產生黃色心思,玷汙神明==。

自己心術不正還要怪罪到女性身上,非常好的藉口!真是優秀呀


那面金光閃閃的牆上畫像,還真鑲有真金,由當時的職人手工慢慢刻畫上去。

🐼當時的信眾真有錢呀!好想摳下來一點黃金~~不行不行,我很虔誠我很虔誠,阿門。


由於東正教信徒的祭拜方式是叩拜神像,並親吻神像。為了避免畫像損壞,放上玻璃隔離。

🐼意思是,讓你們親吻玻璃就行,別來沾邊!


信眾參拜的地方,掛有蠟燭燈台🕯️。而今因為怕引起火災,故都改為燈泡💡。

  • 80%塞浦路斯人信仰東正教。
  • 伊斯蘭教是土耳其擴張勢力時才出現在塞浦路斯。

🎓補充說明:

東正教教堂特色為:

  • 1)圓頂 Dome
  • 2)帆拱

利用角落的四根巨型立柱,來支撐圓頂,兩端各有兩個半圓穹頂來分散重量,每個半圓穹頂又將壓力進一步分散到三個較小的半圓穹頂上,形成「帆拱」。

  • 3)沒有立體神像,以畫像為主
  • 4)華麗的鑲嵌畫為裝飾


🐼我查了很久,應該是這樣的。如果不是,請大神指點我這個歷史沒學好的人,好讓我抱抱大腿🦵。

不然對我來說,教堂嘛~~不都長得一樣。高級漂亮的靈骨塔⚱️。


教堂後面「基督教」馬賽克牆面

教堂後面「基督教」馬賽克牆面

聖母瑪利亞左臂抱著聖嬰,右邊是大天使米迦勒,左邊是大天使加百列。

天使們拿著頂部有十字架的地球儀,象徵將地球的統治權交給基督和聖母。


🐼感謝團員提供教堂內部的照片。

🐼我對與自己信仰不同的宗教都保持著一顆尊重的心。所以一般教堂我只拍外面,裡面不拍,怕打擾聖人們的睡眠。應該沒有人想要睡覺時被拍吧?😆

 


3.吃海鮮午餐


塞浦路斯產葡萄酒🍷,所以在塞浦路斯這幾餐都有紅酒及白酒隨我們挑選配餐使用。


🐼我自以為聰明,想說中午吃海鮮,當然就得配白酒囉~~所幸點了杯白酒來嚐嚐。但事實證明,不懂酒的人就別來沾邊!

聞起來有甜甜的果香,我腦袋已經幻想出香檳🍾那種甜甜的味道。但小抿一口,真澀😖酒精味好重!我果然還是喜歡喝像果汁一樣的酒🍹。

以至於,後面幾餐,我再也沒有點過酒了。可樂果然到哪都是安全牌!!


想說都來地中海了,當然要嚐嚐這裡盛產的橄欖🫒。只是,跟台灣常見的黑色橄欖不同,味道又鹹又苦。完全不是我的菜。抱歉,我浪費食物了。


雖然經過油炸,但仍吃得出海鮮們很新鮮,入口滿嘴鮮味!不愧是在地中海的國家呀!但全是炸物!一開始吃很開心,後面就膩了…

不少團員都說,這的廚師不會料理,怎麼好好美味的海鮮,居然只有油炸一種方式呈現。


最後的甜點是標準的土耳其甜點---泡在糖水裡的可頌🥐🍯,嗯~~一言難盡



 4.哈拉蘇丹清真寺(Hala Sultan Tekke)

一個位於鹽湖畔的淡黃色石灰岩清真寺。這裡是穆罕默德的乳母Umm Haram的陵墓,是僅次於麥加、麥地那、耶路撒冷的第四大朝聖地。


參觀清真寺須穿著長褲長袖或長裙——不允許穿裙子👗和短褲🩳。

參觀清真寺須穿著長褲長袖或長裙——不允許穿裙子👗和短褲🩳。

參觀清真寺須穿著長褲長袖或長裙——不允許穿裙子👗和短褲🩳。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門口的管理人員很嚴謹,禁止著短褲者進入,縱然努力溝通是否可以以布巾包裹腿部,仍被拒絕進入。

🐼可憐的明珠阿姨就止步於此,無法入內。沒關係,留在門口拍美照或嚕嚕貓也不錯。

尋找照片裡的「亮點」

尋找照片裡的「亮點」

🐼這裡就要小小抱怨一下,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根本沒說要來清真寺!也沒有事先提醒!穿錯衣服無法入內,真不是團員的錯。


清真寺前,有個洗手台,供信眾禮拜前洗手及漱口。

有一隻可愛的貓貓在水龍頭前喝水,可愛到不行❤️。我們一群人舉著手機,錄影的錄影,拍照的拍照。貓貓完全不怕生,依然照著自己的步調喝水。

🐼他可能心想,看!又是一群被我美貌征服的姨姨們😽。

進入清真寺內部時,須脫下鞋子,才進入寺的內部。同時亦要保持安靜,低聲說話,以示尊重。

塞浦路斯真不愧有「貓島」之稱。😺😸😽

寺廟周圍充斥著不少貓咪🐱,數量多到不可思議,用遍地是貓也不為過。

離清真寺門口不遠處有間鐵皮屋,似乎有好心人士收養這些貓貓,供牠們吃住。貓貓們不愁吃住,個個都性情溫和,絲毫沒有攻擊性。有的悠哉散步,有的躺著曬太陽,一副歲月靜好的模樣。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貓貓,每隻都奶萌奶萌的,還乖乖讓人拍照,甚至還有積極過來討摸摸的,很會撒嬌😻😽😸😺。



連我這個非貓奴,心都快化了❤️。對愛貓人士來說,這裡肯定是天堂。



5.拉納卡鹽湖

司機停在鹽湖湖畔,讓我們下去拍這裡有名的「火烈鳥」。

火烈鳥身上的紅,是靠「吃」出來的。牠們攝取鹽湖中的藻類浮游生物🦐之後,這些食物產生蝦青素就被保留在身體上。鹽湖於1991年列為保護區。

但距離太遠,拍不出火烈鳥身上的粉紅色,放眼望去只有白色點點。

🐼抱歉,我的s22變焦倍數不夠,無能為力。這可能要請出大砲了!📸

raw-image

想看粉紅的火烈鳥,可能要看看明信片。為了看清楚「火烈鳥」,還特地買了這張明信片。

🐼或是到木柵動物園看紅鶴🦩(笑)

我覺得牠們長得好像!🤣🤣🤣

木柵動物園一隅

木柵動物園一隅

我把這張照片給團員看的時候,他們還真以為我拍到了火烈鳥,紛紛問我在哪拍的。

🐼在哪?在木柵動物園呀~~


raw-image

6.聖拉撒路教堂

raw-image

教堂位於拉納卡。傳說拉撒路生病死後的第四天,耶穌復活了拉撒路。在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後,拉撒路和他的姊姊們為了躲避追殺,逃亡到拉納卡。最後在這定居、傳教,並成為第一任主教。

🐼我對於「復活」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應該是「救活」瀕死之人吧?


聖拉撒路教堂是標準的東正教教堂,建於西元9世紀。

🐼依舊是滿滿金碧輝煌的畫像。


教堂內有供俸聖拉撒路的銀棺⚰️及其畫像。

🐼所以我依然沒拍教堂內部,大家都懂得~

而且團員們也沒拍,可能第一天,大家都累了,時差還沒調整,又一口氣踩了那麼多的點。


7.晚餐自助餐

🐼嗯…我對這餐沒甚麼印象。中午太豐盛了,吃太飽,到了晚餐時間還不餓,幾乎沒吃。

這次出門我是購買實體網卡,更換sin卡即可上網。

同團有團員的小孩幫忙買了虛擬網卡,但他沒教會他爸媽,所以到晚上網路依然沒開通。

然後,就看到一群人都不吃飯,一起研究虛擬網卡如何使用。



8.希爾頓飯店

晚上,入住在首都尼克西亞的希爾頓飯店。


因為這次出門是單數,所以旅行社安排我跟領隊姊姊睡一間。

一個阿根廷華裔的豪爽姐姐,一開口就問我好不好睡——因為她睡覺會打呼。

🐼我喜歡這種直接的態度,既然要住在一起,當然要把可能遇到的問題先講清楚。


好在我非常好睡,不論噪音還是燈光,依然紋絲不動!

領隊姊姊認證過的🤣🤣🤣。


房間內未提供熱水瓶🫖🍵。

我不是很在意這個點,因為我在聖拉撒路教堂旁邊的雜貨店就買好礦泉水了——不缺水。天氣不冷,也不需要喝熱水暖和身子。


隔天早餐,就是一般住宿會遇到的自助餐模式。

只是我沒吃早餐的習慣,所以飯店提供再多,頂多多喝幾杯咖啡☕,吃個優格。

🐼出門在外,優格很重要!我完全沒有煩惱~~

那時還不覺得早餐種類眾多,等到後面到義大利就懊惱自己沒好好珍惜了。


第一天的行程,完美Ending。











0會員
6內容數
一個平凡人的人生。隨筆記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