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玫瑰之國保加利亞。23/12/28~23/12/30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B737-800

B737-800

旅程第一天,我從德國西南邊的巴登巴登機場起飛,直飛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為了省錢,我搭前陣子爆發假引擎零件的廉航Ryanair,因為托運要額外加價,所以我謹慎塞好行李,不要超過尺寸,但是我很困惑,看到其他人大包小包進入客艙,部分人的行李,還堆到自己前面,還有很多真的聽不懂英文的,空姐說上方置物櫃只給放行李箱,結果有人把全部東西全部丟進去,導致置物櫃關不起來。聽完”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安相關的資訊之後。我真的覺得,如果我們出事的話,我的旅途大概就結束了。


當天大概中午時,抵達索菲亞機場。首先介紹索非亞,它只有臺北的1/4大,算上整個山谷的大小,也只有臺北的一半。但是當地交通非常發達,有路面電車,公車,捷運,國際機場,加上這裡是歐盟,所以如果你從德國之類地方來的話,可以不用買額外的sim卡或是加價,就能夠享有同合約國際漫遊功能。當地使用列弗(BGN),1歐元大概是2 BGN,1BGN大約等於台幣17元,物價換算相對簡單。

我看不懂的語言

在語言方面,當地使用保加利亞語,搭配西里爾文字。我沒聽過這種文字,也完全看不懂,只能找有英文的地方看,以及猜它的意思。特別要注意的是,我在保加利亞使用Google map時,發現雖然他會顯示英文,但是卻跟實際的不一樣。譬如下方的Serdika,發音不是可趴卡,還有黃線的Fr. Joliot Curie站,Google map上卻是顯示Zholio Kyuri站,雖然發音類似,但是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會過站。不過也因為這個訓練,讓我在之後的旅程中,學會看懂一部分西里爾文字,以及至少了解,他可能會怎麼發音。雖然據說,這邊普遍英文能力優秀,但是我自己感受不是如此,可能因為我都貼近當地居民與教堂,所以我認為英文也不是特別能夠通,就像我在德國一樣,如果你都非常貼近當地居民或是年長者,那你還是要會當地語言,不然就靠比手畫腳了。

保加利亞食物好吃

我在保加利亞的三天內,只有在索菲亞附近晃,但是,我認為這邊價位不會太貴,跟台灣差不多,不過真的遠低於物價兩倍的德國,保加利亞除了玫瑰以外有名的。就是優格與奶酪。奶酪味道偏重,非常的鹹,早上吃一口,直接醒來。我個人比較推薦優格,早午晚都可以吃,單獨吃跟混合食物吃都可以,雖然我吃不出來保加利亞品種的優格有什麼差別,據說是全球最好的品種,但是我學會如何將優格混入正餐當調味料。在巴爾幹地區似乎都有這種飲食習慣,因為我在隨後的賽爾維亞也有吃到優格混合的食物。回去台灣也許可以試試看這種料理。另外一個有名的是湯料理,不過這個我沒吃到。

關於用餐的備註,不訂位,肚子餓,不換位,得肺癌。

來保加利亞吃晚餐,記得要訂位,我晃了一個小時,最後還是只能吃速食,因為全部都被訂滿了!這裡的用餐區,也是我整趟旅行惡夢的起點,在這趟旅程的4個國家,他們都有“室外溫室餐廳“,就是一個在戶外用塑膠簾隔起來的用餐區,但是重點是,他們會在這裡抽菸!有些餐廳還只有這個地方可以吃飯,所以你就被迫要吸二手菸,煙燻一小時出來,什麼味道的香水都不用噴了。這四個國家不僅到處都有人在抽菸之外,這裡面味道又更加集中,台灣人普遍知道室內禁菸,但是東歐似乎沒有這個規定,這點對於不抽菸而且討厭菸的我來說,真的是噩夢。建議討厭二手菸的人在此用餐,一定要跟店員講,我不想在那裡吃,如果可以的話,請他幫你換到其他的用餐區,不然就只好換間店了。

在歷史文化,

為了省錢,雖然這裡很多國家級的博物館,但是我沒有進博物館,我專門只找低價或免費,以及CP又高的戶外景點。保加利亞發展歷史悠久,有超過千年的歷史,在這不僅有古代歷史,也有近代共產歷史,這裡在30多年前曾是共產國家,也因此現在仍有許多共產相關的建築與文化,在政權交替之際,發生許多的動盪,政府與人民至今仍在如何正視這段歷史的問題上意見相左。有的人懷念以前共產,有的人喜歡現在資本。首都附近的共產建築與相關雕像,正隨著現在右派政府上臺逐漸消失當中。我在這次旅程中,除了參與免費的導覽之外,我還參加了3個小時的全英文共產導覽,價格13歐元,相對於我的飲食開銷,雖然頗貴的,但是資訊非常豐富,可以當地的歷史與景點,但是在這個國家,最好不要與人公開討論,共產好不好,我們在三小時的導覽中,就已經遭遇兩、三次的當地路人亂入,真的感覺那些導遊都是在用生命,告訴我們外國人他們國家的故事。此外,據導遊所述,在我來的兩周前,一座象徵共產的雕像剛被移除,現在架起封鎖線,警察24小時待命。對共產相關歷史與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裡了解。因為再不來,可能就會都不見了。地點:https://maps.app.goo.gl/3B3KfkWpy15iEreG9


喜歡爬山的人,非常推薦來索非亞!

因為搭公車一小時。旁邊就有Vitosha山。想要近得可以從博雅納教堂,爬到博雅納瀑布,來回4小時,最高海拔1400公尺。稍微遠一點,甚至可以到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夏天適合攀崖,但是這裡冬天會下雪,路面會結冰,所以如果沒有雪地爬山經驗,那要注意一下。

對宗教有興趣的,

保加利亞有東正教。這裡有非常多的教堂,只是要注意裡面能不能拍照,有些拍照要收費,有些則是完全不能拍照。我覺得參觀這裡的教堂非常有趣,但是我真的一直半解,他們在念什麼,做什麼,吃什麼,一是因為我不認識任何信東正教的人,二是因為我看不懂西里爾文字。我純粹看看不同宗教的人到底在做什麼,就像我一直以來帶外國人參觀台灣的道觀廟宇一樣,保持莊嚴尊重,遵守禮儀禁忌,沒有人會對我怎樣,我跟其他人一起排隊,去摸神像的畫,但是我不劃十字,我真的是沒有被打過。

對保加利亞有興趣的,可以看Dodoman的頻道,我之前去美國的羅德島州也是因為看了頻道才去的,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開箱歐洲消費最低的國家!當地人都喝街上的自來水?! (youtube.com)

12月30日晚搭車離開保加利亞,前往北馬其頓……


其他有趣的圖片:

保加利亞優格,好吃!

保加利亞優格,好吃!

非常酷的路面電車,雖然非常的舊。

非常酷的路面電車,雖然非常的舊。

市容

市容

當地人普遍會向前人獻花,包括給共產黨

當地人普遍會向前人獻花,包括給共產黨

左上是保加利亞乳酪,非常鹹!

左上是保加利亞乳酪,非常鹹!




目前去過:德國、法國、保加利亞、北馬其頓、科索沃、塞爾維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