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塞拉耶佛 ( Sarajevo )之黃、白堡一日遊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此部影片是當天一整天的旅程紀錄,也是當時首次嚐試完整記錄剪輯一天行程的影片。


( 影片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只是後來我就沒有再繼續朝這方向去,而且剪片也是很累 ,很花時間。)


黃堡

黃堡

登黃堡的樓梯

登黃堡的樓梯


黃堡 ( Yellow Fortress )


黃堡 ( Yellow Fortress ) 是「弗拉特尼克城牆之城」入口處的一座大砲堡壘,建於 1727 年至 1739 年間,位於 Jekovac 地區,是構成弗拉特尼克舊城區周圍防禦城牆的防禦工事之一。 1878 年,它成為抵禦奧匈帝國軍隊的防禦點之一。最近一次翻修於 1998 年進行。


由塞拉耶佛的舊城區往上攀走會到達一座小堡壘,就是目前在塞拉耶佛最熱門的俯瞰全市的絕佳地點。黃堡為為毛石砌成,北側有樓梯和士兵樓一座,西南側有穆斯林墓園。黃堡建立在白堡之後,主要是因為發現當初的白堡不足以防禦外敵後再加蓋的。


黃堡的所在位置較低,卻是俯瞰整座塞拉耶佛視野最佳的地點。與之相比白堡就遜色一點,但是白堡環看塞拉耶佛群山地勢卻是最好的。白堡目前已經是列為國家保護地,所以進入會需要收門票,黃堡則不需要,黃堡有一家小咖啡廳,可以點杯咖啡坐上一天好好欣賞塞拉耶佛全景。




白堡 ( White Fortress;Bijela Tabija )


白堡 ( White Fortress;Bijela Tabija ) 是一座古老的堡壘,建於 1550 年,可以俯瞰整座塞拉耶佛 ( Sarajevo )。現在是波赫的國家紀念碑之一。白堡海拔 667 公尺,坐落在歷史上被稱為老弗拉特尼克城的老城區附近,它佔據了塞拉耶佛東部的天然入口。整座堡壘皆用石頭建造,主要用來做為駐守和彈藥庫。它厚厚的牆壁上有大砲的開口,目前皆無大砲存在。


目前進入白堡需要門票;門票為 5 KM ( 約 90 台幣 / 匯率18 )。


以下是白堡俯瞰的視角。可能是因為地勢,沒有比較好的立基點,所以俯瞰市鎮反而沒有絕佳,但是環看群山到是較好。


白堡於塞拉耶佛旅遊而言沒有像黃堡這樣熱門,一般沒什麼人會上來,當天我先去了黃堡,坐了好半天後,決定繼續前往白堡,想著來都來了就一次看完,也剛好在做腳的復健,算是也測試了一番當時的復原狀態。

我一個人在白堡也是晃了許久,把斷崖峭壁都踩踏過一回,到處爬上爬下的像隻猴子一樣,後來想辦法由某個炮口處翻了出去 ( 大家不要學 ),終於找到一處還不錯的觀賞處,景致就頗美,全都記錄在文章最開頭的影片裡了 ( 影片最後處 )。

後來,有三個南部來的波赫遊客,也看到我在牆外的情況下問我怎麼翻牆的 ? 我教了他們後也通通翻了過來 ( 還好沒有守衛,不然我應該會被驅逐😅😅,老是教壞大家 )。

raw-image


後來又在這古蹟莫名的架腳架自拍了好一陣才離開。 在波赫的巴爾幹旅程剛開始,我曾嘗試想要多做一些動態的旅程紀錄,也想過朝 YT 影片剪輯做個旅遊達人定位什麼的,所以也試著開始練習剪輯一些影片,這篇的影片是當時開始學著剪輯的一個比較完整的部分。

其實有許多畫面沒有採集的很好 ( 當時還在習慣自己買的那台隨身錄影機 ),像是要坐電車的片段就超級晃,也不是剪輯很難,而是隨著旅程一直往前,我發現我可能沒有那麼喜歡一直要分心去注意影片畫面有沒有收集好,哪些片段又要重錄 ? 非常干擾我專心感受旅程,於是,我就逐漸都不再繼續做動態錄影這件事了,相形於此,可能攝影我已經是非常習慣也快速,不會影響我旅程的感受,也可以快速採集我想要的視角,所以就決定還是靜態書寫就好。

這也是後來前往黑山之後,我幾乎都只有做靜態遊記書寫,因為出門我也越來越懶得帶太多東西,隨身錄影機我也是不帶的,行李能多輕就朝多輕、多簡單的方向去。

有時大家看到的小影片大概就不過是我用 PO 限動的即時廢話串起來的🤣🤣🤣


大抵上,就是如此。


【寫在最後】

波赫的浪居遊記,基本上到此篇已經算是完結了。 若是未來有再訪或許就會有新景點的遊記,不然就是寫些翻外的心理活動日記吧。


謝謝大家一起跟我回顧波赫的旅程,希望有讓大家想要一探波赫的動力。巴爾幹半島的各國真的值得大家一探。

願未來大家都可以親身前往一遊這個悲情又堅毅的國家。讓它的美麗感動妳的心靈。

【衍生閱讀】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探索波赫:塞拉耶佛 (Sarajevo) 的美麗與哀愁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探索波赫:鬼斧神工的Blagaj Tekija 修道院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波西泰利 ( Počitelj ) 一座海盜總部古蹟小鎮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克拉維察 ( Kravica ) 瀑布窺見波赫的天然美景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探索波赫:莫斯塔爾 (Mostar) 戰火下重生的象徵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探索波赫:科尼茨 ( Konjic ) 也有古橋

|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波赫 | 探索波赫:歐洲火藥庫縮影下的風景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或訂閱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黃堡
5
/5
128會員
387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