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山離家好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1/12/2014

這座山離家好遠

距離上次登山有一個月的時間。

聖稜回來後,我停止了登山近一個月的時間。

還補償心理似的,胖了六公斤。

 

我一直覺得登山總有目的,就算上山前沒想到。

在山上我也會弄清楚。

攀登聖稜的目標清楚,但平安回家後。

我真的認真的去想我是不是不該去登高山。

 

每次上山都會暫時忘了一切,但這次我却覺得不該如此。

我不該忘了關心我的家人。

也許是北大武山離台北太遠了。

但當我遠在尼泊爾時我也沒有這樣想過。

我知道是我沒解開聖稜回來後的問題。

下了山我開著車回台北。

即使回到熟悉的北二高上,仍感覺到陌生

也許不是這座山離家好遠。

其實是心不願意離家好遠吧。

 

大武山是排彎族和魯凱族的聖山,駐立在南台灣的平原上。

中央山脈主稜由卑南主山南峰陷落後,往南至北大武山才又急速上升3000公尺。

大武山是座值得推薦的好山。

檜谷山莊適中的位置,充沛的水源,讓山友可以停留休息。

精彩多變又豐富的步道,有健行,有攀爬。

長度又有挑戰的可以一氣呵成,行雲流水般的攀登。

大武山其實不像是高山,南部的山友甚至當作郊山來攀爬。

 

大武山的陽光,和南部的山友一樣的熱情。

我在大武山上,沒有凜冽的強風,只有溫暖和馴的陽光。

放眼看去,一望無際的雲海。

和北部山上的視野不同,這裏沒有任何山系的阻隔。

視線直到天與地的交接之間,我心想著這個距離竟究可以看多遠。

 

懂得畢氏定理的山友都可以計算出來吧。

北大武山的高度是3093公尺,地球的半徑是3200公里。

( 視線 ) 2 + ( 3200 km )2=( 3200 km + 3.093 km )2

 

視線=140.73公里

 

我可以看到遠方一百四十公里之遠。

一片的空曠。

這個極大化的空間,並沒有解開我心中的疑惑。

但一路上,北大武山友維護著乾淨,整潔,

又在每個困難地形上架上了確保繩的作法。

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別人。

 

安全,不是只在自己的安全控管。

而是讓家人知道你處在安全的狀態下。

我想,登山真的有很多的元素在其中。

而我應該將探險的元素拿掉吧。


北大武夕陽西下,我心裏也清清楚楚的了。

 

我不該再堅持著不跟團縱走。

我默默的告訴自己,我會開始跟團去縱走。

爬山不止是安全的爬山。

還要在家人也安心的狀況下爬山。

改變我登山模式的意念,是我這次北大武之行最大的收獲吧。

 

這一次當我走在山徑上,沒太多的想法。

完完全全的只是體驗著登山攀爬的快感。

攀登只是純粹的攀登,

享受在稜線上的前進,

順著山巒起伏著高低,

站在瘦稜上,有著不可一世的意氣。

我想我真的可以回到見山又是山的狀況。

只要享受登山過程的快感就好。

 

北大武山的雲瀑,在北大武山南稜的鞍部左側堆積,再順著東北季風的方向。

由太平洋流進了台灣海峽。

我一頭鑽進雲海中,一路的下降,回到熱帶的天空。

一路驅車北上,藍藍的天空在苗栗變得晦暗。

在桃園還下了兩的濕冷,一直等到回到家中才感到溫暖。

 

因為我知道,登山行程的結束,不是在登山口。

而是回到家門之後才是。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散漫在雪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慵懶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釋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思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的南湖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冰雪聖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3 大恆春不可錯過景點|來墾丁怎麼能錯過水蛙窟+籠仔埔這座大草原|滿州秘境門馬羅山草原打開地圖可以發現到處都是草原,恩⋯草原有什麼好看的呢,一開始也是這樣覺得。寬廣的感覺真的是照片呈現不出來的。來恆春一定要經過這條道路,感受大自然的感覺。尤其從佳樂水往臺灣最南點的這段馬路,路上的風景都有一種不在臺灣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1-23
    【新北這樣玩】九份一日遊,走進隱藏在校園裡的「礦山走廊」淘金,吃一碗自己DIY手作的芋圓|Fun!放大東北角「山風搖曳 九份老街可說是新北瑞芳必訪的知名景點,吸引許多國內外旅客造訪,不論是媲美宮崎駿動漫場景或是芋圓、魚丸等在地美食,讓不少人一定會規劃一趟九份一日遊,而這次傑森就參與了「Fun!放大東北角−山風搖曳 金色映像」系列活動,走訪別於以往的九份行程,不只走進隱藏在校園裡的「礦山走廊」淘金,還能吃上一碗自己DI
    Thumbnail
    avatar
    傑森/旅行履行中
    2023-09-18
    「我們這座山走完了,接著走下一座山」我記得在跟同學們討論關於繡片背後的針路是否要追求工整時,我說,如果是創作,我習慣看著正面的圖樣邊繡邊構思圖樣,因為有時繡圖轉化到布面上時,還是會有臨時想要換色或換圖紋位置的想法,所以常常顧不到背面的簡潔。
    Thumbnail
    avatar
    陳以箴
    2022-10-20
    《我所告訴你關於這座山的一切》「閱讀一本書就像登一座山。」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獸編非常喜歡的一本書,還記得那時候遇見這本書的時候,大概是在等嘉明湖抽籤的時候(雖然等到最後還是沒抽到,接著等到現在還沒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1-09-09
    哪一個印花襯衫和條紋襯衫應該這樣做對於襯衫控制,哪些款式的襯衫將改善,因為四季應該有一件襯衫 除了純色襯衫款式,帶印花元素和條紋的襯衫也非常漂亮。畢竟,它是非常經典的,一百是一百個,一件風格的襯衫是合適的嗎 什麼是條紋襯衫適合 今天,小編建議兩座襯衫,看到兩顆適合你的襯衫 旗袍穿搭 大型印刷款式相對明顯,小編建議對微型姐妹們的簡約風
    avatar
    l Desiree
    2021-08-06
    覺得自己不夠漂亮嗎?觀音山告訴您原來可以這麼做相貌醜陋眷凌時,未造佛像嗔焚燒,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造像性寬容。   有些人相貌很醜陋,自己都不願意看,一照鏡子就覺得︰「哇!這麼難看哪!天哪!」自己對自己特別失望,甚至嚇了一跳。當然,親朋好友等也不會喜歡,還會經常受到侮辱、欺負等。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因有二︰第一,前世沒有造佛像、佛塔等...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3-28
    [新北旅遊]景致多變的魚寮山與幼坑山連走的橫越跨嶺步道,這是一條橫跨兩個行政區、兩座山、兩個車站起終點的步道​ 魚寮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三貂頂車站附近,幼坑山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大華車站附近,兩個山看似沒有關係卻是連通的山。這是一條橫跨兩個行政區、兩座山、兩個車站的起終點的步道。這次與朋友相約又跟隨著新北市蘆洲區登山會的行程,走了一趟這條橫跨的越嶺步道。兩座郊山在山的高度不高,但卻是風景變化萬千,沿線左彎右繞之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16
    爸爸走吧!父親節這一天,我們一起來聽觀音山龍德上師心靈講座【8月8日薈供,家中設供,全球同步領受加持!】 ➤活動留言網址│https://bit.ly/3k9to5f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延燒,亞洲地區逐步復萌,如此疫情險峻之際,若我們以恭敬、虔誠心於佛前廣修供養,修善因、積福德,必能招感閤家平安吉祥,透過全球直播共修,千人齊心祈福迴向,願疫情與災難早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