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9/13/2014

全新的玉山

 

一團房仲業的夥伴。

看著他們在車上時,似乎熟悉又帶著拘謹。

才知道他們同公司,但卻不同分店。

山,有種奇妙的元素。

短短倆天的時間,打破了一切的隔閡。

拘謹就被你一句我一句的七嘴八舌給取代了。

 

台北出發前,下起了暴雨。

我期待著雨停,否則騎車去報到時就淋雨了。

這幾天玉山地區都下著午後雨。

我心裏也預期著午後會淋一陣子雨。

在山上我從未期待不下雨。

若登山不下雨,那帶雨衣幹嘛?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出發時,我才叮嚀著要作好防曬。

而才十點多,步道對面的小南山就雲霧繚繞,不見踪影。

接著空氣潮濕的味道就散發出來了。

快到白木林山屋時,雨點輕輕灑落下來。

我稍稍踢快了些步伐,也許我們可以在屋簷下避過這場雨。

但直到過了大峭壁,雨不僅沒有下。

陽光還由樹林間穿透過來。

我在心裏暗自感謝山神。

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

 

排雲山莊,登頂前夕。

中秋後的月光下,我在小廣場上集合著隊伍。

頭燈閃爍中,我卻覺得奇怪隊伍中散發出的氛圍。

出發前總會有人因高度而無法成眠而精神困頓,疲憊不堪。

或著考慮著是否要登頂而猶豫不決。

又或著是面對未知的險惡而內心徬惶。

不管是什麼樣的心情,登頂前多半是像大戰前夕般的沈默。

 

我站在隊伍前,卻只看見每個人臉上的笑臉及精神抖擻。

 

什麼!精神抖擻?

沒錯,這個不協調的畫面。

就像我把海星放在嘴裏咬,而不是在飾品攤上看到。

那個奇怪的感覺又來了。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問題總是可以找到答案的。

也許後來發生的事情就說明了一切吧。

 

一個大男孩,距離玉山主峰,800公尺。

他先是右腿抽筋,緊接著換成左腿。

我知道,這種刻骨銘心的痛,是以每一步來計算的。

登山可以靠意志力,但抽筋可不行。

那種肉體上的痛苦,非常單純的就是肉體上的痛著。

不是疲勞或是酸痛可以用意志力來克服。

登山是時間及壓力的競賽。

身為領隊,在全隊的考量下,我沒有猶豫,只是盤算著要在那裏要求他撤退。

在山路要直轉而上的解說牌前,我婉轉地問了他,你還想登頂嗎?

 

這樣的情況下,他仍不放棄。

有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去承受這樣的痛苦。

在我將脫口而出,要他必需下撤時。

一個大男孩,挺身協助,願意陪伴他慢慢走。

他第一次登玉山。

他當然也是第一次登高山。

接下來的畫面,有如慢動作般的,

我看著他將身上揹著的相機交給了朋友。

"幫我把主峰的風景拍下來給我看!"

 

一個商業團,在大家都付了同樣的費用下,有誰願意在自己可以登頂的情況下,放棄自己登頂的機會?

原來,真的有。

我又再一次見證人性的真與美。

日出後五分鐘,我看見他跌坐在主峰上。

這位原本該撤退的男孩向我揮揮手。

你作到了。

我心裏有點抱歉,原本我要你下撤的。

 

一個女孩,坐在玉山主峰的石堆中,雙手抱著胸口。

她眼框泛紅,閃著淚光,凝視著遠方昇起的太陽。

她一路上就走在我的後頭。

她的臉色蒼白,我看著她的嘴唇由白變紫。

我突然間明白,她的感動。

就像我在5550公尺的山頂,看著聖母峰時的那一刻。

 

 最近,雖然生活充實,但我總覺我少了點東西。

上星期,買了本因為山在那裡。

翻開書頁,安納普納峰,倒映在湖水中。

美的窒息的感覺,我停止了呼吸。

這使我一直認定著,這少了的東西,是提醒我該去爬世界級的大山了。

台灣的山水雖然美麗,我仍貪婪的想要去看著世界名山。

心得分享時,夥伴們的分享內容終於點醒了我。

他們不斷的提及在山上的感動。

感動。

 

我竟然忘了這兩個常常上山時放在心裏的字。

原來對於山沒有了感動才是我真正空虛的原因。

當我站在3952之上時,面對著海闊天空,而沒有任何感動時。

即使站上8000公尺時,我只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原本我以為我需要令人窒息的美景,但其實我缺少的是感動。

我豁然開朗的明白。

謝謝這群夥伴,你們教會了我一些事情。

在這一路上,我見證到愛,感受到關懷。

當我將嚮導當成工作時,原來我得到的不是嚮導費。

而是付出後的幸福。

還有,滿滿的感動。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轉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回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北都不合歡北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啊!雪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全新的賽事,也是跑的超開心的啦!|台南國際馬拉松2024年就用臺南國際馬拉松迎接第一跑,這次改用輕鬆的心情來享受賽事,也得到以往不同的體驗,並訂定了新的目標!
    Thumbnail
    2024-01-26
    用全新的視野認識權證 首檔移動教室開跑投資工具百百種,其中有一種能讓您事半功倍的投資利器–權證,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多年來致力於推廣權證教育,提高大眾對權證的認知度,今年更首創先例,結合觀光與投資教學,將權證講座搬上台北市雙層巴士,打造樂趣與知識性兼具的移動教室。
    Thumbnail
    2023-06-15
    全新的啊壽的投資星球平台 終於上線啦搞左甘耐終於可以同大家講,全新的啊壽的投資星球平台 終於上線 https://www.arshouinvest.com 重新設計過的界面,全部兼容到目前各大瀏覽器及手提裝 置,同時亦加入facebook messager 方便大家如無 Telegram 情況下亦可以交流。 全新設計,全新感受,內容亦
    Thumbnail
    全新的自己每當一段故事,一段歷練,一段刻骨銘心之後,第一個要整理的會是什麼? 有人說是心情,有人則說是態度,而還有人說是 造型... 而讓大家都看得見的 是你整體的改變。 改頭換面一個造型,最簡單的就是去 沙龍。 找一個自己認同的造型師,改變以往那過去的樣子。 剪髮,燙髮,染髮,或是你不忍心只修髮尾或瀏海。都
    2022-09-30
    全新的自己親愛的, ......更寬廣的世界。 by etoile7777
    Thumbnail
    探索全新的領域|擁有第一個NFT踏入2022年,方格子把創作者以及會員帶進去 Web 3.0 的世界,並推出方格子的NFT 「Vocus And Friends」。 作為一個各方面都保持著「不專業」的我來說,NFT 是新流行的東西,它可以是一種投資。
    Thumbnail
    2022-03-02
    全新的契機【勇往直前】無論是面對自己或他人的無意犯錯,在追求完美的世界中,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都是自責或責備他人。但很多時候懂得饒恕自己和他人,事情就會有新的轉機。讓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全新的 DC 原創動畫電影將帶領各位探索世界上最強的三位武術家!華納今天宣布全新動畫電影《蝙蝠俠:龍之魂》(Batman: Soul of the Dragon),劇情是完全原創的內容,並找來 DC 動畫宇宙主導者 Bruce Timm 回歸監製這部作品,而本片會深受李小龍電影《龍爭虎鬥》啟發。
    Thumbnail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