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殺-【紅豆】遊玩紀錄 內容充滿劇透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店:拉普星球

GM:微多

角色:穀雨


沉浸度十足,角色極為貼合,也是哭得最慘的一次

不論是角色成長線、過程中的遺憾以及心疼都實實在在,包含對在場其他角色的感觸,更難得的是,我真的是吃到了愛情。

raw-image




穀雨是什麼

你是春天的恩詔

 





以下是各種遊戲過程紀錄,充滿劇透



 



一、雲夢澤


如童話般的雲夢澤,見習神明的身分,


穀雨是食夢之城的食夢者,穿越在各種夢境中找尋甜甜的夢,可盡是酸澀,某天被霜降扯著風箏線落在了雲夢澤。


雲夢澤有腳小小的立夏、風風火火的驚蟄、活潑調皮的白露,乍呼呼的小寒,爹味感的茫種,內向溫潤的霜降。


雖然也是可以躺平,但身體會越來越小,直到消失,於是開始了神明考核。


這邊穀雨的台詞真的很茶,演得很快樂。



二、人間


雲夢澤下連著人間的蒼穹


人間任務,我們要將物品取回,當時就想,大概是對應大家的物品



第一個任務飛機模型


一顆珍珠換了套圈圈的機會,某世投壺都投的中了!信心爆棚的上去


 

…結果都沒中,傷心,太傷心了。

 

後來驚蟄把飛機套回來了


第二個任務來到了一家相館,老闆又是同一個


要不擇手段把老畢業照騙來,我看到照片馬上說這是我爺爺的照片!!


大家跟進


老闆吐槽:年紀不對吧?


總之大家一番盧小小殺價後,順利換取照片


 

第三個任務是裁縫店的大寶貝

 

我:老闆~讓我們見識見識大寶貝嘛~~~各種吹捧


老闆也是很得意地開始說起,這是一件大約80年前一個軍官來訂製的嫁衣,但始終沒有被取走。




感覺是個遺憾的愛情故事。


 

老闆提議要給我們是可以,但我們要配合他宣傳裁縫店,老闆看了一圈點了霜降到台前

 

群眾激動!!!



老闆好眼光!!!




霜降瘦瘦高高氣質軟軟的很適合耶!!!!!!!




結果下一秒又點了我起來,說霜降只是助手




我:???




原來我才是那顆瓜?????????


 



遮著臉,剛剛歡呼得很大聲的人僵硬地走了上台


 

想化解尷尬的說:要不然我來當助手也可以QQ


三、古宅舊事


立夏帶我們到一個已經成為博物館古宅,要找回我們身為人的故事,我在銅鏡中看見了對鏡描眉卻總是畫不好的少女,因為在借鏡偷看著喜歡的少年,可惜少年一直低頭作畫,一次都沒有抬頭。


 



少女心事,他倒映在鏡裡,心中便不勝歡喜。




因為前面大家有稍微提到猜到自己是誰,偷喵了坐隔壁的霜降的神明檔案,他寫他姓陶,但神明檔案上我沒有姓!只叫望舒,雖然最上面又寫了簡望舒,真的跟大家不同姓!


 

我不是陶家人QQ

 



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神明檔案上的內容,茫種顏質低,但生出來的小孩顏質都高,表示媽媽顏質一定超高!


 

茫種基因拉低了陶家的顏質,被大家一陣嫌棄!


三哥應該是陶家顏質最高的了,加上被自己的帥驚艷的次數,以及照鏡子的次數,這個人真的自我感覺良好啊XD


 



白露:我要重新投胎!


不過……低頭看見我的顏質100+20,而且智商150,數學天才, +20是唇膏加上去的嗎XD


說出來白露內心不平衡,趕快安慰長大了買了唇膏就可以+20

 

 



四、陶家小妹


 

陶家小妹簡望舒


失去一段記憶,沒有歸屬感,對世界的懼怕跟不信任感,自我封閉,源自於生父母被屠殺的記憶。


 

把自己關在房間的那段日子,餓極了,嘗試吃口冷飯,但徽菜重口,劇烈的味道刺激著味蕾,劇烈的咳,淮揚菜清淡偏甜,吃慣了家鄉菜



可這裡是徽州,而我再也回不去了




雖然陶家人釋出善意,姊姊雲若強拉她出門


 

但,真正讓她走出那個門的是雲潛



他會溫柔地喊我「小妹」,安撫著我的恐懼。


如同月光溫潤的「別怕」,使我安寧。


 

徽州菜被柿餅代替,重口的菜逐漸清淡,且多了絲絲甜味,甚至出現了一道費工的文思豆腐。



後來是畫,庭院花開,街道市集,侃侃炊煙,江水群山,透過他的畫,將世間給我看,後來畫了一隻偷看外面的貓,我知道他在暗指我,是他帶我離開了那個房間。

 

「小妹,人生在世,就像風箏飛於天際,家就是線,每個人最後的歸宿都是那根線,而久別的家人也會有重逢的一日。」

「所以,先走一步的家人,只是去了另一個世界,提前為我將那個世界的家布置好對嗎?」

 

家是風箏線,霜降拉了風箏線讓穀雨落地

 

 



五、瓊花成樹




空戰瞬息萬變,靠的就是情報,無線電,就是他們的眼與耳,小時候雲潛作了我的眼睛,把景物收盡畫裡,如今我長大了也想庇護家人保護他


父母讓我去國外念書,本意是希望我能遠離戰爭,保留簡家最後的血脈,不讓我入祖譜亦是。


可我想與家人共赴國難。


不知不覺間那個需要別人撐傘的瓊花,已經不需依靠別人,成為徽州這片土地上唯一的瓊花。


 

有了自己的力量,足以去保護他人。


家人不願我涉險,唯有雲潛懂我


「君子死節,赤子死國,望舒,你本就是天上明月」


「我知你外表柔弱內心剛毅,你可以投身家國,成為史書上的一筆驚鴻」


 

頃刻塵去光生

如此懂我之人,我該表明心意嗎?

我又想起當下形勢險峻,不能拘泥於情愛。

有些話不必問出口,若他心中有你,自然會等你,會等到解除國難那天,若他心中沒有你,表明心意也只是徒添失落。


我們終究要各奔東西


離家之前,我們一起去參加了山鬼節,山鬼節的習俗是串手珠,以祈求山鬼大人庇佑


在代表寓意赤子報國跟平安無虞的手串中,我選了平安,我知道飛行員非常危險,比起自己,我更加望伊人平安


我想把串好的串珠送給雲潛,最終我也沒能送出去。


臨行前夜,船內空間不足,我們只能帶一件物品走


我選了瓊花書籤,那是生父給的,是簡家女兒不該困於圍牆小院,是簡家人該有的青雲志向。


 

但那不僅僅只代表這些。


徽州有三洗禮,徽州人出生的時候,會種下一顆樹,走完一生後葬回樹下,落葉歸根。


然而望舒沒有,因此始終覺得自己總是被排除在外。


種下樹,讓她在這片土地紥根的也是雲潛。


而母親打傘遮雨的那顆瓊花樹,讓我紮根在此、是前行的力量也是歸途。



我不擅離別,面對面會讓我難以割捨,所以我天未亮就走了。



 

沒吃到他特地為我學的那碗陽春麵。


我當時不知,此次的錯過,一生都錯過。



 

 

 



雖然雲潛跟望舒之間的感情隱忍不宣之於口,導致雙方都不知對方心意


但雲潛會為了望舒房間還沒熄燈,所以亮著燈陪她


兩人去吃早餐還會手牽手一起


雲潛替望舒下廚學作揚州菜,回想起神明檔案裡面下廚次數,就覺得甜


還有那些畫,無時無刻的小貼心,以及堅定站在望舒身邊理解贊同她


我多想大喊:你們就是在談戀愛啊!!



、世間總是遺憾

 

 

柿子,是陶家大哥雲舒給雲潛的期許,希望他就算在萬物枯落的冬季,雲潛也能鮮紅的像顆小太陽


如今,雲潛把這份祝福給了望舒


 

從前,他是我的眼睛,劃出他眼中的世界帶我走出陰霾,而今我是他的眼睛,守護他安全降落。

 



終於,忍不住問,你對誰都這麼好的嗎?


「對別人是出於教養,而你不同於別人」


 

「與你同行,一萬年也不算太久」

 

我當下本人又在心裏跳出來說:這人好會!!



 

 

 




危及當下我聽到他說

「望舒就在這片領空下,我一步也不能退」

 

我早就做好赴死的準備了,可你為什麼要回頭,我想救的是你啊!

 



從此我失去他的消息




突然想起曾經有人說過,飛行員『必須折斷自己的未來,才能讓所愛之人有未來』


三年後,我看見他的戰機降落,可出來的人卻不是他


林恒,那個害羞的富家子弟,我看到他衣服裡的照片,我跟他不過幾面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


我突然害怕起來,後悔著為何不曾同雲潛表達自己的思念,如今生死不知。


我回到曾經的住所發現窗台上留下的柿餅跟存簿


是雲潛!


但在港口,卻是身不由己


原本清俊的臉面目全非



人生的遺憾,很多都是難以彌補的,我或許還是會有高興的時刻,但再也沒有圓滿

 

 

 

 

 

最後一次見到雲潛,是在1949年的港口,


我看到他臉上猙獰的傷痕,殘缺的下顎,以及發現我後,想藏起的空蕩右手袖子。

唯有一雙眼睛,還看得出來過去的痕跡。

那該有多痛。


槍口對著他,被迫丟棄一切前往陌生的島國,他哭的撕心裂肺。

你的一生中,哭的次數是5次,我慶幸你哭得少,又怕你是難過到沒有淚流。


下廚次數原本覺得甜,但一想到大多數是你孤身一人困在島上,又覺得好苦了


「是我猶豫...太過小心翼翼......我們都顧慮太多......」
「.....都....錯過了。」

泣不成聲




「我說過,我會愛你一輩子,是你的一輩子,也是我的一輩子。」

 

雲潛,我的這輩子很短很短,可你的餘生,卻長得令人心疼。


 





我這輩子,差一點點,就摘到月亮了,可惜,天亮了

 



為什麼總是要送我一個柿子呢?

一霜一柿,便是一雙一世。



“那本是給你的聘禮,如今,就當作是哥哥給妹妹的嫁妝”


“這嫁衣,已經在裁縫鋪放了八十多載,還未等來他的主人”


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

七、有人等待

 

 

 

我回到了紅豆鎮,看見母親已是滿頭白髮,拄著拐杖,撐著身體,船家告訴我她天天來等待, 如同孤鬼。


可是當我叫喊她時。


她的死灰般的臉上擠出了笑容。


我悲哀的想著大家都把她丟下,她還在等大家回來。

 

小心翼翼的討好,需要走好幾里路才能買到的牛皮糖,新作的裙子跟上面繡的瓊花


都這樣的年紀了,不敢想像他拖著不便行走的小腳,要走多久,眼睛會多酸澀。


 

可我不敢面對,所以不告而別。


可是,我也知道我是最後一個,那她該會有多難過。




---------------------------------------------------------------




被擊穿腹部的時候,我知道我活不成了,軍人埋骨沙場,求仁得仁。


 

可是,我突然又很不甘心,如果沒有戰爭,是不是已經過著平凡又幸福的生活了



風中傳來有人呼喚我的聲音

 ……

 

我想回家,回到那煙雨的江南

至少,再近一點點


……



他總是說著

小妹,別怕


我對自己說


「望舒,別怕,別怕」





 

我來這人世間一遭,離家時的每一步都是歸途



 

雲夢澤當立夏哭著問我


「你怎就不告而別了呢」


我的眼淚瞬間流出,我知道我回來給了她希望,而後又奪走希望。


「我只是不擅長……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離別」


我握住母親的手,又笑又哭著說


「這次我回來就不走了」



我來人世一遭
離家時的每一步
都是歸途

 




 

 


月亮聽見這世間所有的闊別,紅豆看這世間所有的重逢



 

 

 

 

 

 

 



---------------後記-------------------


簡望舒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她看似柔弱,卻有非常堅韌的力量,如同在陌生土地上最終展開枝葉的瓊樹。有人說簡望舒是個戀愛腦,我覺得對方應該是沒玩過XD


她有很多次的人生岔路,都選擇了自我成長跟家國大義,所以最終兩人真正而明確的說出對彼此的心意


她確實心靈上跟雲潛非常接近,但他們是家人是戀人更是心靈互相支持的夥伴,這樣的關係我自己覺得非常完美,俗話來說就是靈魂的另一半。


其實就算沒說出口,他們之間的相處,也比人世間諸多情人更加溫情脈脈。


望舒害怕世界害怕所有事物的那段描述,以及有人帶著望舒慢慢打開心門那段,在我實際的人生中有類似的經歷,看到這段的時候,有種其他角色無法比擬的貼合感。



雲夢澤的存在,可以看做陶家最終重逢的幸福結局,也可以當作這只是作者給予的安慰,我在玩得當下解讀是這是安慰,因為立夏不可能把所有人的屍骨都收回家族,葬回樹下,所以對我來說,紅豆是極其深刻的BE。






我很喜歡裡面互相對應的部分

他說,家是風箏線,不管風箏到哪邊都可以循著線

同時對應是雲潛讓望舒真正有了家

見習神明穀雨建造窗戶,讓窗外風景各種變換(雲潛給的畫)

而霜降用他撿來的月光下反光的星星碎片(對應小寒爆炸的飛機碎片),建造了一個堅固無比的廚房)

小寒搭建了一個院子,驚蟄躺在他搭建的遮陽傘下偷懶,驚蟄在院子裡建造花園,一覺醒來,花草長得比房子還高,遮風遮雨(花草就是學生)

白露負責牆壁,把牆壁都塗成橘色,希望永遠溫暖(對應死在雪國)



有趣的還有不同人對其他角色的看法

長輩們看雲潛>>內向

白夢汝看雲潛>>玩世不恭

望舒看雲潛>>溫潤溫柔

這個差異XD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喜歡紅豆的小劇場每個人只能知道自己要說什麼,不知道其他人全部的台詞,每個人說出來的話都會有一種驚喜跟對話感。


    2會員
    4內容數
    劇本殺/ACG心得放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劇本殺「毛茸茸公寓」(測本)──我永遠愛你從我們相遇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我會永遠愛你
    Thumbnail
    avatar
    白夜
    2023-03-13
    劇本殺│謀殺衛斯理點名│穿著JK高校制服解開藝妓詛咒 唯恐主題│3年級學長帶頭恐怖搜索謀殺衛斯理點名 遊玩簡評 LARP主題:點名 玩家人數:8人 (4男4女,可反串) 角色決定方式:自行決定 遊玩時間:約240分鐘 (包含換裝講解) 遊玩費用:$850/人 劇本難度:官方標示 困難度易|靈異主題 工作室:謀殺衛斯理 遊玩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35號B1 預約詳細介紹:點名謀殺衛斯
    Thumbnail
    avatar
    板橋張丁丁
    2023-02-17
    [劇本殺/十年燈] 天上人間#因為沒有很喜歡十年燈結局,決定順著自己角色(楚檐棠)內心超展開後續✧◝(⁰▿⁰)◜✧ #內含劇本殺 十年燈 全劇透,未玩過者慎入 — 天上人間 # 接最後聖旨宣判對每個人的處置之後。 陰陽兩隔,貶為庶人,流放邊疆,囚禁深院宮闈。 曾經意氣風發的少年少女們,大概從未想過日後會走到此番田地。
    avatar
    梨鴨鴨
    2022-09-19
    [劇本殺/破曉] 菸癮#玩完破曉後小宇宙爆發衍生的賀周小段子 #內含劇本殺破曉全劇透,未玩過者慎入 — 背景設定: # 全員存活平行時空 # 周然、賀引生拋棄原本的身份隱居,開了個 Stella II 畫廊 週末的時候大家常常會來賀周兩人的家小聚。 # 賀引生為 20220723 平行時空版本
    avatar
    梨鴨鴨
    2022-08-01
    [劇本殺/破曉] 吃醋這個文章的內容是小宇宙爆發衍生的 劇本殺破曉 賀周小段子 #內含劇本殺破曉全劇透,未玩過者慎入 小段子背景設定: # 全員存活平行時空 # 賀引生為 20220723 平行時空版本
    avatar
    梨鴨鴨
    2022-07-29
    劇本殺|有雷|沉默遊樂園(李文煜)※使用「百變大偵探APP」 人頭攢動的遊樂園 活人的歡聲笑語,淹沒了亡者的哭泣 每一次日出 究竟是代表著光明與希望 還是新一輪罪孽的開始? 從你收到這張邀請函開始 你已經無法逃脫 不要失約啊!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14
    劇本殺|有雷|極樂之宴(賈夫人)※使用「百變大偵探APP」 天盛二十九年,西楚與北涼交戰,楚國太子趙承嗣被困,邊城守將鐵面將軍楚毅奇襲北涼救出太子。西楚二皇子趙奕掛帥出征,接連攻下北涼五座城池,一時之間聲名大噪,被譽為西楚戰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