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的台南孔廟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孔廟的印象,始終停留在考生祈福、祭孔大典等,此外來去匆匆。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然而我也從未因此多做停留,總是走馬看花,象徵式的拱手禮拜,直至最近一次慢旅才多做停留,也才發現以前我所不知道的台南孔廟。

raw-image

我的慢旅通常是隨興而至,沒有做功課,自我安慰是這樣可以隨時有驚喜。以這樣的心情,在今年三月時來到台南孔廟,在南門路主入口外即見以漢、滿文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的下馬碑,說明著這裡是處處講究禮教的地方。從大成坊走進,左右兩邊都可看到石碑,明倫堂前也有石碑,雕刻文字在陽光映照下無法細讀,只隱約可理解是孔廟修築歷史。後來查資料,才知台南孔廟的石碑多達29座。我沒看到這麼多,也許下回去時可以找找。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建築,門票40元。大成殿前的三川門「大成門」,平時只開側門,重大儀典時才開中門。每組門扇上有108個門釘,這是禮制中最大的數,表示對孔子的尊崇。我注意到門檻特高,供民眾進出的側門前還特別設置階梯,方便進出,關於門檻特高的說法,有說是因禮制上大成門須與大成殿齊高,也有說是進大成殿者因此必須小心舉止,符合孔廟的嚴謹氣氛。也和禮制有關。

raw-image

走進大成殿內,滿滿懸掛著的匾額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大小不完全相同,顏色有青有黑,對於向來漫不經心的我來說,其實乍看這些匾額只覺怎麼這麼多,並沒有理解什麼,直到瞥見兩蔣總統落款的匾額才覺得有文章,再逐一細看,竟發現歷任總統都有!原來,這眾多匾額是御匾,從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到民國的歷任總統都有懸匾,僅清末宣統帝因台灣已割讓日本,故無御匾。

於各地孔廟懸御匾,是從康熙起的做法,據台南孔廟官網介紹,台南孔廟是目前華人地區保存御匾最多的孔子廟。我問從小在台南土生土長的朋友,是否知道這些御匾?朋友回答不知道。我猜想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樣,到孔廟只想著祈求考試順利,沒注意到有御匾吧!








0會員
11內容數
不想被路痴限制的路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