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 | 五十音之後:初學者的教材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學日語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五十音之後要怎麼做?如果你有預算有時間跟課,那就跟老師走,如果你想自學,我分享一下自學的小小心得。

「大家的日本語」和「日本語GOGOGO」

首先是教材,最常被使用的是「大家的日本語」和「日本語GOGOGO」,兩個教材最大的差別,應該是中譯的部分。大家的日本語除了單字有中譯和文法解釋,其他部分都沒有中譯。連文型也沒有中譯,除非你另外買它的補充教材。日本語GOGOGO,則有中譯和文法解釋。

我自己是用大家的日本語,原因是用孩子之前自學的初級1的,所以也不算是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有打算去師大上課,師大是用大家的日本語,也就是我前一篇說的,我自己先預習過了,才會去上課。所以如果你還沒決定也沒有其他參數(例如之後會去上課之類的),然後要從這兩本二選一,我覺得可以考慮「 日本語GOGOO」。

「大家學標準日本語」

但是我覺得出口仁老師的「大家學標準日本語」也可以考慮,因為它也有中譯和文法解釋,最重點是它的字很大,適合保護眼睛😉。當然還有其他很不錯的教材,因為這三個教材我都有試用,其他的教材則沒有,所以就不評論。如果你決定要用「大家的日本語」,我有幾個建議可以提供。

選用「 大家的日本語」的建議

第一個是去上課。

很多老師用這個教材,一定找得到老師。這個教材其實是上課用的,不是自學用的,所以可以的話,有老師教有同學陪,一定是比在家自學好,缺點是你要有時間和有預算。如果打算自學,那就要學會自己找資源,這也是我前一篇說的,拜現代資訊傳播發達,才有辦法自學。

第二個建議是買這個系列的補充教材。

你可以去出版社看看內容,看看那些補充教材是你需要的,出版社還有出智慧筆,就是點到哪裡就會唸給你聽。但是如果要全買齊也是相當的費用,你可以不用一次買,先開始你的自學再補充。我有去圖書館借了有文法解釋和問題解答的那本:「練習ABC・問題解答(附中譯)」,我覺得可以買,因為課本裡的練習和問題,是沒有解答,如果你有老師上課,老師會帶你學也會提供你解答,如果你自學就沒有這些資源。當然你可以和我一樣向圖書館借,但是要還,還要排隊,如果自己有是比較方便,有疑問的時候可以隨時拿出來看看。

第三個建議是找其他資源,尤其是語音部分。

學語言聽和說是不可少的部分,也是自學者最缺乏的,首先想到的應該就是YouTube,用「大家的日本語」當關鍵字會找到一堆,單字發音、文法解釋、例句影片都找得到。我建議不要找太多個影片,先看看有沒有順眼順耳的先開始,先看單字,再看例句,文法最後。如果要問我看哪一個影片?可能又要寫一篇,而且每個人習慣和順耳的不一樣,例如有看過年輕朋友說不習慣寫板書的,習慣看PPT印刷打字的方式說明文法的看法,所以還是自己先搜尋看看,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無法決定用哪個教材?建議先去圖書館借回來,先開始你的自學,這樣你才能學而後知不足,就可以比較清楚自己適合哪一個教材。這篇就先到這裡嘍,希望對你有幫助。


16會員
73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