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 | 我的五十音之旅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學外國語言,第一個被想到的就是字母的發音,英文來說就是ABCE,日語就是あいうえお,如果不先學會,老師台上在說,同學台下聽沒有? 非常痛苦。我的日語五十音第一關,橫跨了二十年之久,跨越障礙的主因,是動機夠強了。

之前帶著孩子自學五十音,孩子學會了,我自己反而沒記得。二十年後,為了想去京都,把二十年前的教材(對,還留著,留了二十年)拿出來從あいうえお重新開始。

我的方法是每天直的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寫一遍,然後橫的あかさたな、いきしちに……寫一遍,邊寫邊念,然後反覆。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我終於稍微記住這些蚯蚓了,也比較有信心繼續,我的短期目標是五十音自學會了之後,再去上初級入門課,以免我在課堂上跟不上老師同學,既丟臉又挫折。

到了拗音、濁音的階段,我開始覺得如果只是對著五十音表背,我還是記不清楚。因此把孩子以前自己買的大家的日本語課本拿出來,從單字開始練五十音和背單字,藉由單字漸漸熟悉拗音和濁音。

二十年前如果不找老師面對面上課,或花錢買教材聽錄音帶,自學有相當難度。如今網路上的資源非常多,圖書館的相關藏書也很豐富。但是如果動機和決心不夠,可能我還在あいうえお就停下來的階段。現在我到了N4跨N3的關卡,動機和決心是否夠用呢?努力看日劇讓自己不要又半途而廢中。

12會員
61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