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一段今天早上的奇遇,以茲紀念我被第一萬八千七百九十四次問路。

 

是的,稍微知道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天賦異稟,明明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路癡,平平和人走在路上,被陌生人問路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有次,某個從中南部北上要為女兒坐月子的阿姨,僅憑我的背影,便決定選我當引路人,一路忠心尾隨我在捷運中上上下下,直到轉對路線為止。

 

天知道,我根本很少轉乘那條線路,看阿姨一臉無依,把方向認命地交給一個路痴,我只好定睛研究路線,帶著阿姨拖拉著大包小包,走進正確的車廂。

 

今早遇上的陌生人,更為奇特。我懷疑他根本沒有睡醒,隨手拍了一下我的肩,問道:「阿姨,我好像坐過站了,我現在要怎麼到這邊?」

 

我之所以驚訝,不是驚訝他即便有求於我、仍然非常誠實地叫我阿姨,而是當我仔細打量他的年紀與穿著,一個約莫二十來歲的時興小夥子,又說得端正標準的國語,心裡不免直泛嘀咕,年輕人,是不能自己google一下嗎?

 

再瞧瞧他要去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坐過站的問題,他一開始就選錯了線別、也錯過了可以換線的轉運點,當然差之千里。而且那個地方,恰好是我早年工作的重鎮,辦過無數次盛大風光的活動。其實坐公車就可以直達。

 

我於是和年輕人建議,直接出站,選乘公車,可以免去捷運上下轉線的麻煩。

 

年輕人看起來有點甦醒,眼睛亮了一下:「哇,阿姨好強,我就知道問阿姨準沒錯!」

 

甚麼叫做問阿姨準沒錯?這是年齡歧視好嗎!我擺出阿姨的難纏姿態,「你是專門挑阿姨問路喔?因為比較老練?」,我很賤,還特意強調了「老」字的語氣。

 

年輕人好像終於意識到甚麼,急忙搖手又擺頭,「啊,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因為阿姨、啊因為小姐妳看起來,特別地確定。」

 

看起來特別確定?我心裡又冷哼一聲,廢話,因為我知道我要去哪裡啊。有誰走在路上會特別不確定嗎?只有沒睡醒的人吧!看年輕人手忙腳亂地查詢公車App,好吧,我這個阿姨就好人做到底,順便指點他其他的車號選擇,不必執著其一。

 

年輕人感激涕零,「小姐,謝謝謝謝謝謝,我等等有個面試在那裡,你救了我一命!我有預感,今天一定會很順利!」

 

直到年輕人走遠了,我腦中的批判意識,仍然鼓譟個不停。面試?面試也不早點出門找路,或者前一天晚上就該準備好的啊!然後,睡眼惺忪、穿得一副Happy Friday的狂歡模樣,要去面試?這合適嗎?

 

不過,年輕人說中了一件事,也是無數問路人都曾反饋給我的,直線前進、無可撼動的確定感,使他們覺得,我一定對這座城市瞭若指掌,才有辦法保有這樣的自信。展現在工作上,我的確定感,透露出八方吹不動、近乎頑強固執的原則性,儘管我彈性高、好說話,但是,我經手的案子,通常必須遵從我的心念來進行,若有一點點勉強,案子就會流局,或者我會很快讓出主導權,不再關切或在意。

 

所以,同事說,我渾身散發一種奇異的臨場調控感,能夠自己決定要不要in、要有多in。也因為如此,常常吸引很多職場迷惘或徬徨的人,前來「問事」。有一陣子,部屬甚至幫我做過號碼牌,每天受理5-10名苦主,脫離苦海,隨處上岸。

 

我心裡真正的感受是,無論我看起來、聽起來有多麼頭頭是道、穩定可靠,很多時候,遇到死胡同,出路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啊!對於來到我面前,安心交付疑問給我的同事們,我不免擔心他們會不會問道於盲,結果,一個平日裡甚少打交道的同事,卻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嗯,就算前路茫茫,妳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但是,妳連停下來,都讓我感覺相當有目的性。只要時間到了,妳就會繼續上路的。」

 

這一點,說得很道地。後來,我慢慢發現,我擁有穩定能量運作的G中心,是被定錨、內建路線的,如果我躊躇、停滯,那代表我需要一點時間來重新聚焦自己的定位,再次反芻某個體驗,之於自身與全體的意義,等一切明朗,我又可持續前行。沉澱的過程中,我只會參考、而甚少仰賴他人的指引或建議。

 

很多人羨慕G中心固定運作的模式,我能明白箇中原因,我也喜歡自己被高度定義的G中心,這些年,身處低點時,我時常感到恐懼,但我很少憂慮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心裡總有隱約的聲音,知道路總會出現的。

 

然而,有多穩固的方向,就有多強勢的批判。像早上的年輕人,從問路的正當性,乃至於職場面試的尊重度,我無一不質疑。應該要掌握在自己手裡的路線、牢牢拿下屬於自己的面試局,難道不是常識嗎?

 

車門嗶嗶嗶關閉後,我突然想起人類圖祖師爺RA,在描述空白G中心的一席話,大意是,空白G中心的人,雖然在定位與方向上,老是拿不定主意,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與人事接觸的差異,而舉棋不定;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正是因為空白G中心的開放性,舉凡來到面前的人與情境,都可視之為「僕人」:藉由不同人事、環境的刺激,感應或回應宇宙派遞的訊息,從迥異的體驗和感受,篩選對自己而言、正確的落腳地。

 

若從「僕人」的觀點出發,空白G中心,其實處處是方向、有生機。在當下好好接收「僕人」所帶來的信號,就算方向隨時峰迴路轉,你仍然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而身為「僕人」的我,從今天開始,學習當個稱職的指路阿姨即可,不必替別人鋪路,相信每個人,最後都會走出自己的路。年輕人,阿姨祝福你面試成功。

 

PS.於是,中午覓食,我也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隨意走上一條之前不會踏上的路,想體會看看G中心的開放性,竟意外發現了一間美味的餐廳,吃到了美味又清爽的豆乳海鮮麵。看來,人生,果然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過度糾結於找路,只要記得,你已經在路上,試著去享受腳下的這條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