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örlitz 走在哥利茲, 迷失在布達佩斯大飯店裡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德勒斯登已經待了兩個禮拜,找點地方去吧🚃還記得我來到這裡的 sign 是電影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嗎?聽這邊的朋友說其實主要場景是在Görlitz拍攝,離我大概兩個小時車程,也不算太遠,沒道理不去看看!出發前沒做什麼功課,去了以後好喜歡,所有想去的場景都在走路可及的範圍裡,而且走個幾步就可以收集到一個,很有成就感,除了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以外,還有很多好萊塢電影在這裡拍攝,讓Görlitz也有Görliwood的稱號,當地人好像還對這個稱號很自豪呢!我約了我的好朋友小星星,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的小城鎮💕

0.地圖清單概覽🗺

raw-image

坐上火車我開始查場景的位置,想說來順一下順序,附上我的地圖清單,大家可以參考我標出來的清單決定順序,也可以考慮依我以下介紹的排序參訪。

1.📍Bahnhof Görlitz 

raw-image

第一個查到的場景是在Berliner Straße柏林街,但我往前走卻怎麼找都找不到、看不出場景在哪,開始懷疑怎麼第一個就不順,該不會錯過了?一邊往回走...結果根本就在燈火闌珊處,等著你回頭就會發現~~原來這個場景的背景就是哥利茲火車站!所以我直接標火車站了,預祝大家的尋找布達佩斯(?)之旅有個好的開始~🌷

2.📍Kaufhaus Görlitz

raw-image

這是布達佩斯大飯店Lobby的場景,是歐洲目前保存最好的20世紀初建造的百貨公司,採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興起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藝術運動,自此時期平民藝術與貴族藝術第一次交會,呈現人人平等的價值觀,流行的藝術風格也轉變為以實用性和目的性為主,建築則多採用橢圓和直線相連的構圖。),目前內部整修中,一個月只開放兩天,需要電話預約(最新開放時間及預約方式請參照官網https://kaufhaus-goerlitz.eu/),我從外面拍隱約可以看到Lobby背景的樓梯,進不去也要網路上查圖感受一下,裡面的實景如下圖😎

raw-image

3.📍Holy Trinity Church

raw-image

電影中修道院的室內場景是在Obermarkt上的三一教堂內拍攝的,它是該城鎮最古老的哥德式建築,由方濟各修士建立於1234年,為新教教堂。google地圖上標示關閉,但我實地參訪是可以進去的,需要稍微注意的是裡面要拍照的話必須付2.5歐。維基百科說直到今天,它的時鐘總是領先七分鐘,這種特性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目的是確保城市守衛總是準時開始工作;請之後有去的孩子們再幫我看看鐘、對個時查證一下,跟我說是不是真的😂

4.📍Brüderstraße

raw-image

這個場景位於Brüderstraße上,背景正中間的塔是Reichenbacher Turm,我來的時候塔是暫停營業,看前人的Google評論是說進去可以登高,也有一些文物展覽,門票是3歐,有興趣的話可以先查一下開放時間跟評論再決定要不要買票歐。

5.📍Fischmarkt

raw-image

這個場景位於Fischmarkt,據說是因為從1767年開始這裡就有在販售鯡魚而得名;是女主角阿嘉莎騎腳踏車的地方,有趣的是現在這裡也有著腳踏車+frei的方形標誌(frei是free的德文,這個標誌表示這裡是腳踏車可通行道,通常是有方向性的,需靠右騎乘;上面圓形紅底中間有白色長方形的標誌比較容易理解,是禁止車輛駛入的意思,常會用於單行道;而背景的尖塔是我們剛剛去過的三一教堂。

6.📍Ernst Thälmann Filmkulisse

raw-image

這是電影開頭阿嘉莎去的墓園,沒想到現在實地寫的字是不一樣的,WÄHLT THÄLMANN是投票給特爾曼的意思,這來自於另一部於1985年拍攝的,關於恩斯特·特爾曼的電影,恩斯特·特爾曼是德國共產黨的領導人,他致力於為工人階級和窮人爭取權益,推動社會主義事業在德國的發展。但在2013年,當"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電影組帶著寫有“OLD LUTZ CEMETERY”的牆離開後,當地政府選擇恢復了之前的字樣,這是不是表示即使到現在,對東德的人民而言,特爾曼還是很有地位的呢?

7.📍Brauner Hirsch

raw-image

Brauner Hirsch字面上的意思是Brown deer,它曾經是一家知名的啤酒廠,提供豐富的啤酒和美食。它的建築風格典雅,保留著巴洛克風格的特色。有許多電影曾到此取景拍攝 , 除了布達佩斯大飯店外,他們還在這裡拍攝了“Zauberlehrling”、“Hauptmann”。

8.📍Schönhof

raw-image

這是哥利茲最古老的文藝復興建築之一,位於市政廳的對面(市政廳旁邊有個小階梯,也請你轉過去看看有沒有發現什麼,最好是也先拍個照,不會後悔的!),1405年,國王勞次勞斯四世曾入住Schönhof,當時為了他在此還建造了一條通往市政廳的木製走道,在那之後,這裡便被視為貴族的宅邸,地位非凡,故即使經歷火災,仍免於被拆除的命運,後由市議會的首席建築師Wendel Roskopf the Elder重建。建築內部的木質天花板和壁畫保留了16世紀、17世紀和18世紀的風貌 ,光是這一點就讓這座建築值得一遊,2006之後,它還成為西里西亞博物館的總部,西里西亞文化歷史的所有重要主題都在這2000 平方米的空間內呈現。

9.📍Flyns

raw-image

這可愛的一幕,背景房子的外面寫著Gasthaus Zum Flyns,但現在只留下了Flyns,仔細看現在牆上還有其他字體的痕跡;目前是一間旅館,有要在哥利茲過夜的話可以考慮歐(附上官網:http://www.flyns.de/)。逛到這裡已經收集了9個場景了,你好棒!👍辛苦你了,我們去吃個下午茶🫖休息一下吧!

10.📍Ratscafe Görlitz

raw-image

這個場景最好玩,沒有到實地不會發現,這個畫面竟然是由三個不同地方拼在一起的,中間的就是我們現在來的咖啡館,小星星有進去休息歐,裡面的環境蠻舒服的,店家也對使用英語的觀光客(我)很友善,咖啡正常,蛋糕還不錯,附上內部照片,推薦大家進去坐坐。左邊的話,剛剛有請你們在市政廳旁邊的樓梯拍個照,就是為了這一刻!右邊在1823年之前是一個稅務機關Görlitzer Waage,現在好像沒有使用了,其實我事後才發現這裡也是場景之一,所以當時沒有請小星星過去拍照,右下這張是我P上去的🤣,這張背景右下角的建築物就是咖啡館歐,很近吧。

raw-image

參訪到這裡,加上下午茶休息,差不多過了半天,累的話可以Google地圖打哥利茲火車站查路線準備回家,如果不累的話可以慢慢走河岸散步回去,尼薩河是德國與波蘭的邊界河,順著河往下走有一個Stadtpark也是個很適合散步野餐的公園,如果你注意看以下地圖會發現一個小彩蛋~Civic Center也是電影場景,不過目前已經不對外開放,我看位置也有點偏,就沒有介紹,有興趣大家還是可以散步過去~

raw-image
附上在Civic Center拍的電影畫面,進不去還是可以在地圖裡看看別人上傳的圖比對,找找看拍攝角度過過癮~

附上在Civic Center拍的電影畫面,進不去還是可以在地圖裡看看別人上傳的圖比對,找找看拍攝角度過過癮~

哥利茲歷史悠久,擁有許多保存完好的哥德式、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建築,還有風景如畫的尼薩河景觀,探索這座城市,可以細細品味其豐富的文化遺產、浸潤在藝術氛圍和迷人的小巷中,讓我們一起~一秒置身中世紀。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無用的小秘密作為本篇結尾☺️:

阿嘉莎臉上的印記是墨西哥的形狀,至於為什麼是墨西哥,我目前還沒找到答案...

raw-image








內容總結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5
/5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