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夜》: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曉劇場 —《第一夜》

2024.03.15 萬座曉劇場

raw-image


  龍年第一場戲為自己挑了曉劇場的《第一夜》,放空的進劇場。第二次去到萬座曉劇場,這齣戲是單面臺,舞臺空間對雙人戲來說有點太寬太大了,由左至右是弟弟的工作室、客廳、飯廳廚房,吸引我的地方是磨石子地板,跟兒時阿嬤家裡的好像。

  《第一夜》是關於長年分隔兩地的一對姊弟,面對母親離去的第一晚長長的相處與對話,在外奔波工作的姊姊強勢卻也不得不面對自己與家庭的疏離,弟弟一直陪在母親身邊,但母親最掛念的是他們生活中沒有人影的姊姊。

  這個夜晚,姊弟倆彼此問候、彼此質疑,爭吵之後又冷靜下來,起起伏伏的情緒就像每一對長大的手足間會發生的日常互動,最後聽著母親最愛的歌:白光的〈如果沒有你〉,回憶湧現,手拉著手跳舞,跳著跳著還是留下了眼淚,他們明白此後再也沒有這樣的時光了,這是他們失去母親的第一夜。

  我一向很喜歡講述一天或甚至只是一夜之內發生的故事的劇本,通常這樣的作品會有很多當下的細節,《第一夜》就是這樣的故事,可是我卻沒有融入他們的夜。

  明明是在家裡很日常的場景對話,臺上的氛圍卻好不自然,不確定是臺詞還是演員的因素?弟弟講起話好有背臺詞的感覺,行為反應也都很好捉摸,姊姊只是聲音高亢但沒有強勢女人的氣場,角色性格變得模糊,也就無法感同她的情緒,除了演員的呈現並沒有真讓我入戲,第一段配樂出現時也讓我摸不著頭緒,氣氛不搭嘎到以為是誰手機響了還是音控放送事故?後續的幾首曲子沒有這樣的問題,但也不太明白背景音樂要用鄰居放太大聲的音樂來包裝的意義。

  整部戲還是流暢的,流暢到太讓人明白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像笑著跳著就哭出來的反應,因為臺下的我,明白在失去的時候想起鮮活回憶是一件多麼痛的事,回憶都是回不去的,臺下的我還是哭了。

  曾經聽人悲傷的說過:失去親人的痛徹心扉只是因為擁有太多回憶。

  〈如果沒有你〉的曲子風格對我來說很有年代感,跟舞臺上家常的場景還有子女對母親的情感羈絆十分搭配,也為這部作品留了一個很好的結尾。


raw-image


看戲,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