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電子報 #4】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月初時去台南美術館二館看了《藝術是自由的力量》展覽,這是一個由台灣及日本專為心智障礙者所策的展,有別於過往多為繪畫與陶藝的展出,這次也展示了編織、書畫、裝置及各類媒材的作品,讓大家可以看見這些心智障礙者所帶來的高度創造力、自由度與可能性。


整個展區蠻大的,而且很有循序漸進的感覺,先從平面繪畫作品出發,再到立體媒材的運用,最後則是藝術所帶來的天馬行空呈現。其中我最喜歡天馬行空的展間,裡面用了許多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用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視覺作品,例如用訂書針蓋房子、用寶特瓶來展示內心世界,都非常耐人尋味!


看完這個展時,讓我對心智障礙者有不同角度的認識。或許世界給了心智障礙者眾多阻礙,但他們保有一顆感知世界的心,能夠藉由藝術創作,好好運用自己的雙手、眼睛,展現出心靈及自述的力量。總結一句話我覺得是:「在障礙者的世界裡面或許他們行動不自由,但他們的思考與才華是可以自由奔放的。


在消化展覽內容時,內心也被激起了一些漣漪,在生活中可能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經驗,而對我來說,「即使被困住了還是可以找尋自由的出口」是看完這個展覽帶給我很深的體悟與鼓舞!


正在閱讀的你,有被困住的經驗嗎?別忘了還是可以找尋:)


2會員
10內容數
一些生活日常、一些影評分享、一些文字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