䝜猊族-林敬堯記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第一章 一顆籃球 

林敬堯從學校保健室醒來的時候,一開始看到的,是一片白,保健室的天花板總是有種莫名其妙的藍色白色的感覺。他的意識有點不大清楚,也不太了解為什麼自己在保健室醒來,然後他看上自己的左右邊,完全沒有人在旁邊,一如以往一般,就是那麼的不顯眼很邊緣。

他半坐起身,開始穿鞋子,準備下床,但是腦袋裡突然有一陣混亂的聲音,然後一個畫面閃過去,一顆籃球,從天而降,向他直砸過來。

然後他好像接住了?

隔間的窗簾突然被拉開,保健室的護士阿姨,看著他,「你醒來了?有沒有哪裡不舒服?」不知道為什麼,阿姨的鏡片閃爍著奇怪的光芒,她真的是那一個,一直綁著包頭,帶著口罩,帶著厚鏡片的,保健室阿姨嗎?林敬堯不知道為什麼,他總覺得,保健室阿姨不大一樣了。

「你還記得發生了什麼嗎,你被籃球砸到了,然後你就暈倒了,被同學送到保健室,現在頭會暈嗎?」

林敬堯甩甩頭,盡力的想要把自己腦袋的混亂的感覺甩開,他慢慢地穿上鞋子,「謝謝阿姨,我覺得好多了,我先回去上課」

「等一等,生教組長希望你先去找他一下」保健室阿姨的表情似是非笑,盯著他的樣子也跟往常不太一樣,林敬堯覺得自己可能想太多了,八成是自己昨天傳說打太久,是有多虛才會被一顆籃球打到暈。

走進學務處,生教組長的位置就是第一個,生教的桌子前面,排排列站了三個人,然後生教的眼睛看向他,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覺得那雙眼睛特別的具有殺氣。

「你醒了?來的正好,剛好你們都在,我把事情稍微還原一下」

三個站著的同學,同時間看向他,老實說,這感覺真的說不上好,尤其他不是一個習慣被目光注視的人。

「他們說在籃球場打球,然後你從旁邊經過,結果球不小心出界了,就砸到你了,是這樣的嗎?」

林敬堯看向那三位完全不認識的同學,我想我跟他們真的是無冤無仇啦,「應該是吧…」

「那你們要怎麼解釋這顆球」,生教拿出一個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的東西,雖然可以從他的表皮構成裡,勉強看出來那是一顆籃球的皮,而且上面還寫著XX國中的印刷字,但是它破敗的程度,真的看不出來原本長什麼樣子⋯⋯

生教目光如炬,緩緩的從他身上掃過,再移轉到那三個同學身上,「你們跟他是有什麼仇,力氣大到把球打爆,還害人暈倒」

背景三人組同學的臉都白了,顫抖著嘴唇,說不出話來。

「組長,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們根本不認識他,而且……而且… …」

其中一位同學顫抖著說出話,然後瞄向他,眼光帶著恐懼

「而且什麼東西呀?話說清楚,我還要上課,快說!」

「而且,我看到他,接住了那顆球,然後球就爆了」

另外一位同學,接續了話題,目光有點閃躲的,看向他,眼光不知道是驚還是懼。

「你們是在說,他徒手就把球給捏爆了?」

生教聲音大了起來,三個人,同時顫抖一下

「也給我差不多一點,你們都國三了,馬上就要升高中了,做錯的事情,就要敢作敢當,把人打暈了,該道歉的就要道歉,竟然還說什麼徒手捏爆籃球,這種鬼話。」

生教站了起來,不愧是體育老師出身,身形很是矯健

「再說了,你們這堂課應該是排球課吧?怎麼會開始打籃球啊?」

背景版三人組吶吶地說不出話,只能灰頭土臉地道歉了。

「看在你們道歉的份上,你們三個就把這顆球賠了,我就不追究你們排球課打籃球這件事了。」

生教目光轉向他,稍微柔和了一點,但還是很可怕啊…

「你還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如果有什麼不舒服的部分,記得跟我說,我會請你班導聯繫你家長,我也可以協助你幫忙請假」,然後他把臉轉向那背景三人組,「我會把這件事情告訴你們的家長,就算是不小心,打傷了人也要負責,如果有需要後續醫藥費的部分,我也會跟你們的家長聯繫」

生教目光緩緩的從左掃到右,又從右掃到左

「還有沒有任何問題?沒有問題的話,離開。」

林敬堯道謝離開的時候,回頭再看了一眼生教,組長已經起身準備上課,但是,為什麼,組長肩膀上好像有翅膀的虛影啊⋯⋯他揉了揉眼睛,見鬼了….

回到教室的時候,已經開始上課5分鐘了,國文老師看了他一眼,看在生教開的證明單上,讓他回到座位。

「所以同學我們看回課文,我們可以發現古人對大雁有很不一樣的想法,不管是書信上的傳遞,還是提親時為表達誠意,古人都會以大雁作為重要的表達工具」

老師說什麼,他都覺得有點霧濛濛的,更可怕的是,馬上就要面臨的考試啊,不不不老師,我頭還很暈,我一點也不想寫三張國文考卷。


 

爸爸一樣在加班,媽媽已經接到班導的電話了,看完他的狀況之後,讓他回房間休息。

林敬堯躺在自己的床上,他還是覺得腦袋有點暈,也不知道為什麼,兩隻手也有點痛,似乎…好像哪都有點痛⋯⋯

突然,一陣莫名的聲音,從窗戶邊傳來,不是吧…我房間15樓耶, 15樓啊啊,才剛開學,鬼門關(註1)還沒關嗎?

他爬起來,走向窗戶邊,竟然在窗戶外,看到一隻懸空的,木頭做成的魚!

一隻活蹦亂跳的,明顯是木頭雕刻成的,魚……啊啊啊啊啊

我沒看到,我沒看到,我沒看到,我什麼都沒有看到!!

窗簾唰的一聲,立刻被他拉起來,然後,他再一次的,唰的一聲,拉開窗簾,天哪…

那隻魚,木頭雕刻成的魚,跳得更歡了。

我什麼都沒有看到,刷了一聲,窗簾再度被拉起。

我一定是被籃球砸到暈了,才會出現這種莫名其妙的幻覺,我在15樓的窗外,看到一隻,活蹦亂跳的,木頭雕刻成的魚。

房門外,媽媽喊開飯的聲音傳來,同時間,好像也聽到了爸爸回家的聲音,他想,今天爸爸回來的到滿早的。

打開房門,餐桌上母親正在幫忙盛飯,座位上竟然坐著外公,喔喔喔,最疼他的外公~

「你媽說你今天被籃球砸傷了,怎麼回事啊?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呢?」外公的眼神很關切,看來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衝到家裡來的。

「他們班的老師說是同學不小心籃球出界砸到的,學校的保健室老師有稍微的觀察一下,也通知了我,要觀察一下有沒有腦震盪的問題,我打算明天給他請一天假,讓他休息一下。」媽媽在旁邊,摸了摸他的頭。

外公點點頭,「雖然國三了,考試壓力很重,但是身體更重要」

開門的聲音傳來,爸爸終於回來了,爸爸看到外公也非常訝異,問清狀況之後,「男生啦,受點小傷在所難免,不用太緊張」

林敬堯昏昏沉沉的,吃飯速度也減緩許多,外公有點擔心的,伸過手來想要摸一摸他的頭,但是,等等,外公的手怎麼毛茸茸的,他睜大了眼睛,不是吧…

說時遲那時快,外公的手已經搭過來了,他略略地偏了一下頭,外公的手落在他的肩膀上,「怎麼啦?你還好嗎?要不要回房間先休息一下?」

他閉了閉眼睛,搞什麼,這是外公啊,一直以來,最疼他的外公欸,但是,剛剛看到的,真的太真實了,外公的手覆滿了黃色的毛,而「這隻手」現在才慢慢的離開他的肩膀⋯⋯

他站起身,「外公,爸爸媽媽,我覺得有點不舒服,吃不大下了,我想先回去休息一下。」然後他起身回到自己房間。

目光閃躲的直接跳過關著的窗簾,你完全不想聽到外面好像還有活蹦亂跳的聲音。

他躺回床上,閉上雙眼,想要細細的回想一下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但實在是太亂了,也太累了。

就這樣,他睡著了,睡夢中一堆光影閃過,但,放過他吧⋯⋯

註1:鬼門開:指中華文化中,農曆8/1日到8/31日,管理靈魂的門將開啟。


  第二章.尺素

再清醒的時候,是早上了,雖然窗簾關著,但是還是可以從微微的透光,感受到早上的感覺,他默默的想,今天應該正常多了吧⋯⋯

所以他打開了窗簾…….噢…不!!

兩隻木頭雕刻的魚……..一起歡快的擺動著尾巴,在他高達15樓的窗外吸引他的注意。

他真的很想大叫,也很想逃跑,但但更可怕的是,下1秒,兩隻木頭雕刻的魚,變成四隻了……

哇靠,這東西還有基因分裂的?

房門這時候被打開,他猛的轉頭,外公的身形出現在門口…..

昨天頭太暈忘記鎖門?……但是,外公為什麼一大早還在家啊?

「我擔心你,所以昨晚睡在客房了」外公走進來,似乎沒有看到窗戶外那四隻活跳跳的魚,他微微鬆了一口氣,好險啊…

然後外公走來到他身邊,在晨曦的光影朦朧中,外公的眼睛竟然反射著金光…

「所以你不打算打開窗戶,放他們進來嗎?」

我的媽呀,就知道我從來沒有那天殺的好運氣…..

冗長的沈默及大眼對小眼後,他終於找回自己的聲音「所以,外公你也看見了?不是我眼睛出問題嗎?」

「哈哈哈,我知道那種感覺,畢竟我也曾經發生這樣的事情⋯⋯」,外公的眼睛直視著他,裡面的金光閃爍,甚至有點像貓的眼睛…..「你是我們家族裡,最有天賦,也有明顯返祖現象的子弟,不要害怕。」

林敬堯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能望著既熟悉又陌生的外公,至少他可以確定,外公絕對沒有惡意,甚至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溫和並疼愛者的看著他。但是,最有天賦?外公,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剛升上國三的,邊緣人啊?

「你可以自己選擇,但可能時間不大多,因為,馬上,他們就會變成八隻了,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我都支持你,你也必須給他們一個答覆。」

「他們是誰?那一堆魚?」很好,真的變成八隻了…..

「昨天應該發生了特別的事情,讓我們把所有的事情再說一說」,外公邊說著,邊把窗簾關起來,看起來大家處理的方式都一樣。

等到他把昨天當中所有的資訊都說完時,時間已經過了30分鐘了,他隱約的可以聽到外面的魚變得更多了⋯⋯因為聲音變更大聲了。

「所以其實,你是因為突然砸向你的籃球,開啟了你的返祖能力,真是想不到啊…」外公的表情有點一言難盡,但是感覺好像很開心的樣子。

「呃…..,外公,你一直在說返祖,到底是什麼啊?」是說我祖宗八代,是妖怪嗎?不然誰可以解釋一下,你的眼睛為什麼越來越像貓…⋯

「你媽媽沒有跟你說過嗎?幾百萬年前,我們的祖先是䝜猊」外公看著我,我也看著他,什麼東西呀?蒜泥?」

「外公,我沒有搞懂你在說什麼,我們家跟一顆蒜有什麼關係⋯⋯」

「…..拿出你的手機搜尋一下好嗎….龍生九子,第五子,跟獅子所生,狻猊…什麼蒜泥….」

是說我們討論的話題這麼神奇,你突然叫我拿手機查,我很難適應啊。

但無論如何,好吧,我打開我的手機,搜尋龍生九子…「外公,說法很多耶,有說是第五子,也有說是第八子的,還有說根本不是龍的兒子的,是說中國有獅子嗎?」我看得簡直是頭昏腦脹,一定要跟龍扯上關係嗎?雖然很厲害啦,但我不記得龍會有貓的眼睛啊!不要攀親帶故啊好嗎⋯⋯

「這重要嗎?重要的是,你返祖了…⋯,然後,你最好還是得回覆他們」,外公唰的一聲,打開了窗簾⋯

我的天哪,外面的魚已經成為一座小山了…..

「不管你最後決定是什麼,我們都必須處理目前的魚」外公說完就要去開窗戶,被我立刻阻止,不不不不不,先不要開呀。

「男子漢大丈夫,要勇於面對!」外公似乎有點生氣了,但是你真的誤會我的意思。

「我們至少要先帶安全帽吧,這看起來很痛啊」

我走出去,拿了兩頂安全帽,一頂給外公(他翻了個白眼,然後戴上),ㄧ頂自己戴,然後鼓起勇氣,打開的窗戶。

小山一般的木頭魚,如潮水般,從打開的窗戶湧進來,我瞬間被木頭魚淹沒,就像浮潛時置身在魚群裡,我驚恐的發現,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根本看不到外公了,魚群遮擋我所有的視綫。

我在腦袋裡大叫,停下來,然後,時間就像突然靜止一般,突然的,魚群全部停在半空中,也沒有任何的聲音。

「你還可以告訴他們,變回來一隻魚。」,外公的聲音從我的頭頂上方傳來。

我還來不及發出聲音,只來得及用想的,變回一隻魚,成千上百的魚就突然只剩下一隻了。

真是貼心的服務啊⋯⋯

外公拿下了我的安全帽,看著我,(他的早就拿下來了,我懷疑他根本就知道魚不會真的傷害到我)

「或許你不知道該怎麼打開他,也或許你不知道這是什麼。」外公把那隻魚拿在手上,正準備要打開。

「實際上,外公,我知道,我們國文課本的課外題有教,國文老師還拿給我們看過類似的東西,我知道是兩片木板裡面夾著書信,古時候的人拿來做傳遞信件的工具。」我拿過外公手上的魚,微微用力,就打開了封泥。

「喔~看來你們國文課本教的不錯」

我打開了裡面的白布條,我去,完全看不懂啊,這是大篆體還是小篆呀(註2),還有,看這個字的數量,就知道肯定不是白話文,我在心裡默念,麻煩換成標楷體,還有白話文好嗎?

信上寫的內容是這樣的:

 

 

狻猊族-林敬堯先生親啟:

  有鑒於您在9月3日的返祖能力,我們誠摯的邀請您,到我們「方寸山斜月三星書院」學習,學習的內容包括有效操控自己的天生能力,五行掌控及七十二變

期待您的回覆,希望沒有打擾您。

                                                                 

方寸山斜月三星書院(注3)謹上

我看得目瞪口呆,認真的嗎?七十二變欸….是說這是孫悟空寫給我的信嗎?

「看來書院的通知方式有進步啊,我那個時候拿到的還是文言文喔,還沒有標點符號」,外公抽走了我手上的白布條,一目十行,「所以,你要去嗎?」

我看向外公,老實說,我還沒有從震驚的情緒裡面抽離,對我來說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我昨天被籃球砸到(好吧,是我徒手捏爆了籃球),然後今天(其實是昨天)我就被通知我要去學72變了⋯

「等等,他還沒有想好!!」外公扶著我的肩膀,「孩子,你剛剛想到了什麼,不要急著下定論,你有選擇權,你可以選擇不去,也可以選擇去。」

「請你給我們幾分鐘的時間,在這時間內請你切斷與我們的靈流聯繫。」外公看向木魚,然後,木魚閃爍了一下,好像是在回應他。

「我們討論一下吧,你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呢?」外公的目光看向我,我在他的,金黃色的,像貓的眼睛裡(好啦,其實是獅子),看到了我熟悉的,智慧的眼神。

註2:大篆,西周晚期使用的字體,小篆:戰國時秦朝使用的字體

「我覺得很酷,七十二變呢,還有什麼五行掌控之類的,超厲害的啊。」正常人看到這種東西都會心動吧?如果我也能學會七十二變,或是影分身術(亂入),我就是孫悟空了吧,我同學一定覺得我超猛的。

「你漏掉了對自己天生能力的掌控。」外公冷冷的潑我冷水。

「可是我要考試耶,國中會考(註4)⋯」

註3: 方寸山斜月三星書院,西遊記中,孫悟空學習72變、觔斗雲及長生術之地。


「我以為這會成為你想要去的原因之一呢⋯畢竟就可以不用考試囉~」

外公你幹嘛說出來呀…而且,你那邪惡的上揚小波浪是什麼意思⋯⋯

「孩子,閉上眼睛,深呼吸,再問ㄧ問你自己的內心,你想去三星書院嗎?」

我看著外公,閉上眼睛,然後深呼吸,我在心裡問我自己,你想去嗎?

然後我打開了眼睛,那隻魚出現在了我的眼前,然後又慢慢地消失了。

「看來你已經有答案了」

就在這時候,窗戶外,突然出現一隻大鳥,然後,越來越近,越來越近,等等,可以要幹什麼!!就這樣牠刷一下飛進我房間,喂喂⋯⋯你是誰呀?翅膀那麼大,就這樣直接飛進來,我嚇的倒退了一步….

大鳥伸出自己的右腳,上面有一個竹筒,外公從竹筒裡拿出了另一封信,正確來說是一個大竹片⋯⋯我發誓,我真的看到,那隻鳥的眼睛裡,有莫名其妙的嘲笑。

外公把竹片遞給我,毫不意外的,上面又是一堆看不懂的字體,白話文,白話文,標楷體,我在心裡默念,然後,還是那麼貼心的,轉成了以下的文字:

 

狻猊族-林敬堯先生親啟

我們已收到了您的回覆,很榮幸,您選擇了我們書院,我們開學時間為9/23號,屆時將開啟不周山,(註5),請您憑此通知書簡通過不周山,進入本院就讀,為確保您學習愉快,建議您準備好下列入學所需基本工具:

一、個人物品,建議您不用帶多,書院備有基本常備品。

二、保暖衣物及換洗衣物。

三、文房四寶。

四、有鑑於您初入學,不建議您帶寵物,以免造成同學誤解。

五、金錢部分,建議您半兩錢10貫內,及十鎰內之上幣。(註6)

六、相關書目將於入學後發放,書目總金額約50枚半兩錢。

                                 

                                                                                方寸山斜月三星書院謹上

「怎麼還是你來啊?老師們都還好嗎?」在我看信的同時,外公竟然已經跟那隻鳥聊起天來了,那是隻鳥耶,那是隻鳥耶!!

然後我竟然聽到那隻鳥的聲音了,「在下是因為聽說是你的外孫,所以才來的,他的反應跟當時的你還真的是一樣啊,遺傳真可怕…」大鳥的聲音竟然還帶有一點揶揄….我一定是幻聽了….

你沒有幻聽,而且,沒禮貌,在下不是大鳥,是大雁,大雁!」然後詭異的,那隻大鳥,呃…大雁,不要瞪我….他轉向我的外公,「你還有半兩錢嗎?我這裡可以提供兌換喔,我可以收你們的貨幣~老朋友份上,算你便宜點~」為什麼又是邪惡的上揚小波浪啊

「你還是一點都沒有變啊,你那時候從我這裡拿走了不少啊~」

「老朋友~我這裡夠的,不夠再跟你說,可惜我手邊沒有你愛吃的蒲燒鰻罐頭~我會叫這孩子帶給你的」

「喔喔喔喔喔~你還記得啊~那就多謝你啦~小朋友,我們兩旬(註7)後見」。

然後,他就刷的一下子飛出去了⋯這也太隨性了吧⋯

「半兩錢?上幣?」聽起來真的不大妙,至少絕對不是新台幣。

外公看向我,然後跟我說

「你可以查手機…,我友情提示你,這是第一次的統一貨幣」,不是,外公,你確定那個書院可以帶手機嗎?能充電嗎?有訊號嗎?

話雖如此,我還是認命的,默默的,拿起我的手機。

註4:會考,臺灣國中進入高中階段的國家級考試,以成績優劣衡量高中入學資格。

註5:不周山,不周山是中國上古傳說中的一座山,亦是人間的天柱

註6:半兩錢,秦朝統一六國後,統一貨幣,以金、銅兩種圓形貨幣,其中金質的為上幣,銅質的為下幣。改黃金以“鎰”為單位,一鎰為二十兩。銅錢以"半兩"為單位,並明確鑄明"半兩"二字,一貫半兩錢為1000枚銅幣,以麻繩串起。

註7: 旬,泛指記時單位,這裡指的為10日。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