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意外之中和之外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要成為我自己,我要為我自己的歷史負責。這樣做並不意味著否定我的過去,而是肯定它,並把它納入我的發展歷程中。"《黑皮膚,白面具》by 弗朗茲.法農

"我要成為我自己,我要為我自己的歷史負責。這樣做並不意味著否定我的過去,而是肯定它,並把它納入我的發展歷程中。"《黑皮膚,白面具》by 弗朗茲.法農

說到非洲,大多數會與貧窮有關,與經濟發展高的國家沾不上邊。事實上,奈及利亞的經濟在非洲排名第一,被列入高度潛力的薄荷四國之一(墨西哥、印度尼西亞、奈及利亞和土耳其),除此之外,家裡還坐擁許多天然資源(石油、工業礦石、寶石),在全球排名佔全球經濟第25名。然而聽到關於奈及利亞的新聞通常是小孩被脅持向政府勒索贖金、旅遊不方便、長官收受賄賂或是國內高達80%的人落入貧窮,到底是為什麼呢?

奈及利亞位置圖(紅色圈)

奈及利亞位置圖(紅色圈)

在16世紀前,基本上都是少數歐洲人過來非洲當中繼站,後續到達亞洲或是美洲,到了18世紀殖民時代開始,殖民概念讓非洲變成歐洲列強下的資源,為了有效管理,通常會派遣一個統治者(直接殖民),或是派遣許多自願移民的人過去殖民生活(間接殖民),到了1960年代藉由民主獨立浪潮宣布獨立,經過15年的軍政府體系後回到民主選舉制持續現在。這個劇本在殖民國家很常發生,這也衍生許多問題:族群問題、政府發展問題、國際組織問題和國際企業家的營運模式。

各國瓜分非洲的地圖(Source: 好融冰,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各國瓜分非洲的地圖(Source: 好融冰,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族群問題:

由於過多歐洲國家都想殖民非洲,因此各國藉由經緯線和協商來分割各個國家歸屬的殖民地,這也讓許多原本不屬於這個地方的族群與新的群體產生衝突,通常會伴隨著殖民母國的政策依照族群劃分不同程度的福利政策而產生階級差異,這種差異容易使不同群體之間感受到對立和相對剝奪感,進而有所怨憤,極端一點的像是: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由於比利時殖民政策表示給予圖西人相對胡圖人許多權力,這種差別對待讓胡圖人有所怨憤,等到之後歐洲國家陸續把國家主權還給非洲時,胡圖人開始對圖西人進行報復型屠殺。

政府發展問題:

如果你是總統,歐洲國家把自主權還給你後,你該怎麼做?通常許多人的辦法都是重操舊業,把殖民之前做的事繼續做,通常容易變成國家裡發展較好的地方很有錢,但沒有發展的地方過的如同我們在國際組織的廣告所說的:沒有基本資源、瘧疾和飢荒,以奈及利亞來說,除了靠近岸邊的由於殖民和便利因素發展很好外,國內基本上沒有其他可以稱得上是好的地方。由於殖民因素下政治資源集中在少數有錢人手中,稅收和福利政策沒做好,讓奈及利亞發展往往都是處於利於富人發展,不利於窮人發展,例如:除了每個人都要繳稅(無論妳有沒有錢)、持有電視需要繳稅、更別說貪官為了自身利益而想出許多理由生出的稅收。

國際組織問題:

雖然國際組織看似在幫助國家,實際上存在一些危害,如果以免費供給民生資源的非政府組織,這樣雖然可以造福人民,相對的,對於當地販賣民生資源的企業會產生一定打擊。國際貨幣組織,對於奈及利亞逐漸還不出的債務予以援助,但代價是要減少政府支出預算,預算減少,政府上層官員要撈油水的狀況下,通常會讓政府的底層官僚欠薪度日,甚至遇到天然資源市場萎縮,讓國家收入大減,薪水會離你很遠,通常也導致底層官僚靠壓榨百姓來賺錢。

國際企業:

在國際企業眼中,像奈及利亞這種政治權力集中好收買、天然礦產豐富、廉價勞力和很少(幾乎沒有)的法律約束,變成國際企業的製造廠,只要賄賂少數人員就可以用低廉的價格買到天然資源,不用擔心環境汙染和為其負責,這也是奈及利亞在全球清廉排行裡面位列倒數,也讓奈及利亞的經濟過度依賴於國際企業。

在政府不幫忙和自己無靠山的狀況下,通常人民除了安分重複低薪工作外,幫派成了奈及利亞其中一個著名景點,藉由勒索學校兒童像政府換取金錢,或是從事詐騙來賺錢。通常不建議旅遊或生活在奈及利亞(如果你有心理準備也可以去)。至於當地投資方面(如果你有一定的資金和規劃),如果你能在石油或天然資源上面,或是倒賣一些3c用品,視能賺取許多財富,在股市上,奈及利亞的國家指數增幅是今年全球最高,再加上奈及利亞擁有石油和許多電子製成品相關的礦產,撇除貧富不均,國家獲利能力強勁也帶動許多消費慾望。

這一次的研究讓我發現非洲和其他殖民歷史國家間的相同和不同面向,相同的是可能會因為殖民政策而導致資源傾向特定族群,助長貧富差距,加上外國企業藉由發展遲緩國家從中吸取許多好處,對環境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不同的面相是,奈及利亞藉由綁架學童來換取贖金,而不是綁架外地人或是隨機綁架,變相讓奈及利亞政府知道錯誤政策的嚴重性。某方面也讓我覺得台灣真的是剛好沒有遇到其他國家來剝削、執政者很清廉加上民族願意奮鬥,讓台灣能快速脫離發展過程,然而奈及利亞仍需要處理這些問題。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