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夢綺:未婚女兒照顧年老父母的壓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訪陳夢綺

  前言

     圖書館溫暖昏黃的燈光下,她逆著光快步朝我走來,輪廓隱隱滅滅,像是擔憂自己就算沒有來遲也會他人帶來什麼困擾,不是自卑,似乎單純只是習慣替他人著想。看我手忙腳亂的調整擺設,她就像朋友般一起移動並提出建議,待一切就緒,反倒是她撫平了我緊張的心緒。

   

     「她」是在竹北高中任教多年的優秀數學奧林匹亞培訓老師,也是幾乎獨力照顧年邁雙親的宜蘭女兒,更如同是四個孩子的乾媽,她,是陳夢綺

  序章

     「身為未婚女兒,照顧年老父母比他人多出的壓力為何?」她聞言微愣,好似沒認真想過自己相較他人付出了多少,旋即莞爾一笑: 就是時間的壓力啊,「大概每周末一下班就要從新竹趕回宜蘭,陪父母度過周末」,稀鬆平常,只是日常的一環,但同時也將成為她的大部分。未婚的孩子,似乎相較於其他手足多出了更多照顧父母的理由與責任,她說,我卻絲毫看不見怨悔之色,「不做,當然也不會怎樣,只是我能做,當然就會盡力去做,跟社會期待無關,單單只是因為那是我的爸媽,我的感情與內心驅使我如此」她面上的篤定不容質疑。

當問及最希望得到的幫助,她希望父母能多與社會連結,去上課、交流,同時也舒緩心情,她笑: 其實就跟幼稚園的內容差不多,再加上平日政府的居服員會來,社會的資源稍稍減輕了壓力,而對她自己來說,真正可以做的也不太多「我還能做什麼更好的,除了陪伴?」


「色難,孔子英明啊」

      照顧父母最難之處是什麼?她毫不猶豫,就像孔子說的「色難」,老年父母照護,除被照顧者外,照顧者也承受莫大的精神壓力,隨時保持和顏悅色實在相當艱難,尤其是在這段關係投入許多感情之時。比如親子間的價值觀差異:「衝突最多的,算是金錢觀念吧,父親不論何事,幾乎總是想著節省」從電費到瓦斯、從廚房到客廳「常常吃飯吃到最後,全家只剩一盞小小的孤燈,每天搞得像鬼屋一樣」她略帶無奈的笑著打趣,眼中的光芒倒似慈祥的父母談論自己的孩子。此事也時常引發父母親之間的拉鋸戰,最後還得她出來打圓場,活了這麼多年頭,他們的價值觀早難以扭轉,解決方法只能是自己心境的調適。而老年人面對自己的逐漸老化失能,心中的挫折可想而知。子女能做的,也只能費盡心思助其舒緩心情,多與其他同齡人接觸,並找到歸屬感。她的話也宣告了未來每個人均須面對的棘手課題。


      我佩服她在辛苦照護的同時,還能成為每個學生的名師益友,「我當然也喜歡與學生相處,但很大一部分,還是因為那是我的工作,我把照顧父母及工作排在最前面,但【我自己】就幾乎消失了」,喜歡聽音樂、爬山、看書,這些都排在看不見盡頭的遠方,充滿淡淡的悵然,可她的語氣又令人感到一切都稀鬆平常,後來,她要求弟弟每月回去一趟,給自己些緩衝的空間「不然我可能真的會瘋掉,但同時,這件事對我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因為我知道我現在不這麼做,以後一定會後悔」她也不曾想過什麼其他的可能或掙扎「一開始,我就知道這件事我一定要做」

「死亡不可避免,而我也沒通達到可以去當心靈導師」

     論及死亡的議題,她沉默一陣,目光似乎看到那個遙遠、我無法企及的地方,略帶嘶啞的說她從未想過這個問題 「我不敢想,怕想了之後就再也收不住了,畢竟我爸媽年紀都很大了」她的眼神帶著些許黯然與領悟的清明「我只能盡全力做我能做的,我希望他們有一天走的時候,我是不會有遺憾的」。談及這個話題,一般這個年紀的人眉梢總是緊蹙,她的眉眼間卻依舊溫柔平和「我也不知道有一天他們離開的時候,會是什樣的光景、什麼樣的心情」也許是想活絡氣氛,她半開玩笑說那時自己說不定反而輕鬆了,剩下的等到時候再說,而她面上的淺笑我難以解讀。她認為畢竟是自己的至親,情感上定然難以理性,此刻多想無益,特別是自己投注了這麼時間、心力的人「我只覺得他們到最後是很自然地離開,也好。無愧、無憾」

  「長照這個產業前途一片光明」

     突然,她話風一轉,就像瞬間又開始替他人著想「你想,這個產業一定有很多發展空間,比幼教更需要投入」她侃侃而談這個產業的可能性,就像母親細數自己的孩子。我退休回宜蘭後,也許可以去做這方面的工作,我有看到這個產也很大的潛力與產值,她說。一如往常的細心敏銳。


    最後,我們閒談到自己以後面對相同的宿命時,會有何想法,她告訴我 : 「照顧父母也讓我

清楚意識到,自己以後會面臨何樣的情況,不管是身、心理,都能提早做準備,我更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從未想過的東西,我希望我未來能一直當個我喜歡的人。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後記

    陳夢綺是從小陪著我一起長大的、如同血親一般的存在,她對我和哥哥的照顧,以及近年來奔波兩地照顧的辛勞、鮮少說出的苦,我皆銘感於心。

訪談結束後,我們一如往常地閒話家常,她問我是否要載我去吃飯,一如往常,甚至順便幫了同學解題,畢竟,日子無論如何都會走下去。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