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鐵塔到晴空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次,從未去過東京的彼得說,「先生,在這之前,你經常去日本旅遊,特別是對東京的名勝古蹟(嚴格講,是指東京的古舊書店),應該很熟悉,比如,東京鐵塔和增上寺等名所。下次,若有機會同你們一遊,想必可以玩得盡興。」說到前往東京旅行,我就得坦白以告了,不能外行充當內行。我告訴彼得,如果你的腿力很行,願意跟我逛東京的舊書店,我保證你滿載而歸。不過,你若想遊歷東京的美景與面影,就得請專業導遊解說了。


至於,彼得提及的東京鐵塔,約莫二十年前,我們的確與家兄的朋友家人登塔一遊(其實都由內人深度導覽)過,只是,至今想來已印象模糊了。現在,彼得忽然提及了東京鐵塔這個話題,彷彿東京鐵塔自身就帶有魔力一樣,一下子,它的存在又激發了我們舊地重遊的念頭。

 

就此而言,東京鐵塔確實有召喚台灣旅客的魅力。去年冬天,我那通曉日本語的外甥女秀錦(注:就讀日本語學校期間租屋高円寺北,她的住處就毗鄰西部古書會館。經此奇妙的書緣聚會,後來我去東京時必到西部古書會館報導,充實我的思想軍備)帶領高雄的朋友家人前往富士五湖旅遊,其中一站就是參觀東京鐵塔。巧合與奇遇無處不在。他們一行人終於登上東京鐵塔,滿足地俯瞰東京的美景,來到下面閒聊之逛之際,秀錦忽然聽見了一個熟悉的聲音,循聲看去,熟悉的身影和裝束映入了眼簾,定睛細看,原來是我們茶行鄰居小七老闆江明堂兄。

 

換句話說,在我們看來,無論是發現者秀錦或被發現者明堂兄都充滿驚訝與喜悅。試想,我們員工平常就與明堂兄互動良好,他白天當班抽空來喝杯熱高山烏龍茶,而我有時在店裡打烊後留店看書,他知道我置身孤獨的情境中,便拿著熱(拿鐵)咖啡彎身半拉的鐵門進來,為我未竟的閱讀之旅加油續航。在此,我真是太感激他了。

 

回到正題。那次,秀錦與明堂兄在東京鐵塔下的奇遇,自然而然成了我這篇隨筆的最佳素材。依我猜想,所有逛過東京鐵塔的台灣旅客,大概不會就此止步,他們一定想登高親歷晴空塔的高光時刻。坦白說,我下次到東京一遊,逛完古舊書店之外,也打算登上晴空塔看看廣闊的視界。我不是厚古薄今的人,但是有機會的話,比較體驗杜甫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抱負,仍然是值回票價的。(2024年4月7日)

 

延伸閱讀:

 

北浦寬之《東京タワーとテレビ草創期の物語----映画黄金期に現れた伝説的ドラマ(筑摩書房,2023)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灣美食追愛記,從東京到宜蘭的變形人生 |專訪Junji大瀧淳司「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選擇來到台灣呢?」 「因為愛吃台灣菜!」 Junji本名大瀧淳司,來自日本廣島縣。2015年的一次員工旅遊,他第一次來到台灣。那時的他對台灣認識不多,但旅程中所品嚐到的台灣美食,卻深深擄獲了他的心,讓他回國後難以忘懷。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4-03-26
    東京駅 no.5 從東京車站出發三十分鐘可以到哪裡? 去日本像是走到廚房一樣,很少有旅行的感覺,2022年底到現在已經去了七趟。這次因為有緊急事件所以12月5號被電話吵醒,問完狀況後馬上改票(原訂12/8),護照找著了就跳上UBER直奔桃園,距離機門關閉只剩25分鐘。 到成田已經是晚上七點多,先去舞浜車站詢問現況不過想當然爾不會有結果,只好去熟悉的巢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23-12-22
    留日學生的逆轉選擇:實際留日後,發覺成效不如預期,從東京回頭參加台灣的線上日檢課程摘要: 這篇文章,特別強調了台灣學生在日本留學後,具備了比較日文教學法的能力後,所做出的選擇,與收穫的分享。。文章中提到一位學生在日本語學校學習九個月後,發覺成效不如預期。回頭選擇吳氏日文的課程。該學生在吳氏日文的指導下,預計能在350小時內順利通過N2級考試。另一位學生在日本留學期間,通過吳氏日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2-07
    ONIBUS COFFEE Taipei|從東京出發放眼國際的精品咖啡品牌「ONIBUS」在葡萄牙語中是公共巴士的意思。台北店找來日本手繪藝術家 CHALKBOY,以潮流風格的插畫「Connections with coffee」做為開幕的主視覺,替這個木質調的空間增添明亮而活潑的氣氛。營運至今約半年時間,跟風熱潮退去之後,真實呈現著透過咖啡傳遞給人群的品牌精神...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10-30
    |雞三和|從東京吃到岡山 老吾對東京唯一的留戀,就是這一隻看起來極為不起眼的雞翅。 打從我們一開始交往,一路吃到現在的雞三和,完全就是摩羯座一種該死的執著。 七月份去名古屋的時候吃了幾次,沒有想到我們才剛走出岡山車站,我居然又發現了雞三和。 本來不是很想要跟老吳說,這樣我們還可以去吃些其他的料理,但是想想這樣對他好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9-10
    從東京到日檢頂尖:洪YC學友的日語之旅與吳氏日文的神奇力量!本文分享了洪YC學友在東京的就業經歷和他在2103-12月JLPT日檢N1的預估合格情況。洪YC學友在老師的建議下,已經開始在東京生活,一邊學習吳氏日文,一邊在區役所學習日語會話。他分享了自己的考試經驗,特別是讀解部分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08-09
    日本留學記:從東京到仙台收拾好行李,今天就要出發前往仙台了,花了一天半的週末時間在東京晃了晃,感受大城市的人來人往,接著就要前往較為小型的都市──仙台了。 從東京到仙台的新幹線班次蠻多,我出發的日子是星期一,許多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在車站穿梭,搭上新幹線的人也大多是穿著上班服裝,看起來出差的人居多。綠色的車身是はやぶさ列車的顏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1-06
    從2020東京奧運反思投資東京奧運與投資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茶的樂色物語
    2021-07-31
    從花東地方經濟看影響力:賺錢以外的社會價值2019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政府期待地方的復興能夠為國家帶來新的動能。從花東地方經濟的案例,我們發現透過產業六級化,妥善運用各地的資源優勢,小地方也是有機會長出更多產業的可能,又或者透過合作社或其他社區經濟組織,集結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分進合擊達到社區的共榮共好。然而,在產業發展初期,這群地方的夥伴們
    Thumbnail
    avatar
    Jyunjyun
    2019-10-20
    【圖文】從東京醫大黑箱看職場性平東京醫大日前遭媒體爆料入學考嚴重性別歧視,透過調分讓女性考生與部分重考生成績比男性考生低,控制男女學生比例。 對女性學生歧視待遇已是醫學系潛規則,職場上的歧視更是嚴重。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