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日記|<我們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搖俞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些女人,總是在身為女兒的時候死去,又在身為母親的時候假活了過來,死去,活過來,死去,活過來。


——截自<我們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搖俞 (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 佳作)


————————————————————


整篇小說,圍繞著「要如何原諒自己」,作者雖然在故事最後給個「已原諒自己」的好結局,但我相信無論是誰,讀到故事的最後一句話「但不再隔開了。」,都會明白作者並未真的走進玻璃門內,她仍然站在玻璃門外。門後的故事真的過於殘忍了,再怎麼鼓勵自己、再怎麼去參與各種活動拼湊相關碎片,也始終無法真的鼓起勇氣推開門走進去。


意思是,作者只是在故事中給了好結局,但實際上,大家都只是假裝原諒自己而已,依然沒有人真的原諒自己。


我們的心靈雞湯,大多是在教導如何透過「憎恨加害者」來替自己療傷。


卻鮮少有人教導我們「該如何原諒自己」。因為大眾不會接受「加害者該被原諒」這件事。


不過我認為,「原諒自己」與「懊悔過往」是相連在一起的。跟他人是無任何關聯的。


有天你會恍然接受當時的自己真的就是無能為力、或已經盡了全力。


尤其是你為人父母,你傷害了孩子。你看著網路文章和各種網友貼文謾罵父母,你過度自責。


但你要明白當時你真的就是盡力了、也接受當時的自己真的就是無能為力。你的能力有限、你不是神,你不能預知未來也不會讀心術、你也沒有分身、你也沒有辦法承受對方那麼多那麼多負面情緒。


若徹底接受了這事實,那麼「原諒自己」或許也是遲早的事。


我興許是沒資格說這些的,字字句句都似乎過於狂妄自大。但也是因為無法理解這份沈重情感,才有辦法這樣侃侃而談吧。


就當作是紀錄吧,紀錄目前經歷尚少而目光淺短的我的內心想法。

    19會員
    191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