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CSS-CSSBattle#153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目,也歡迎想要學習或練習基礎切版的朋友們和我一起互動喔!

那麼我們這次從 #153 的問題來提供我的作法,那麼題目圖如下:

raw-image
  1. 首先我們先來思考處理西洋棋盤的部分,這邊我會考慮使用 gird 的方式排版。
  2. 除了中間那行以外,所有的粉色方格內都需要有圓形色塊。
  3. 我會在中間的那兩個粉色區塊下 class ,再透過 CSS 選擇器避開它。
  4. 圓形色塊的顯示我會考慮透過 :before 的方式顯示。

下面的 html 是按照上述所描述的產出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 class="clear"></div>
<div></div>
<div class="clear"></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大概算一下 5 x 5 = 25,所以需要 25 個 div ,又在中間那行的偶數格處理,避開顯示黃色圓形色塊的 class,方便後續選擇器避開處理。

接著我們來處理 5 x 5 棋盤格的畫面,一樣透過 gird 的排版處理,先將方塊都生出來,如下:

body {
background: #E3516E;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place-content: center;
grid-template: repeat(5, 40px) / repeat(5, 40px);
}
div {
width: 40px;
height: 40px;
background: #FADE8B;
}

這邊可以透過 cssBattle 的工具去計算格子的大小,然後如上述的 5 x 5 排版,並在 grid-template 裡面下 repeat 函數處理方格排版。

div:nth-child(even) {
background: #E3516E;
position: relative;
}
div:not(.clear):nth-child(even)::before {
content: '';
width: 20px;
height: 20px;
background: #FADE8B;
position: absolute;
border-radius: 50%;
top: 10px;
left: 10px;
}

這邊針對偶數格處理變色,使用了nth-child(even) 並加上 position: relative;,方便待會黃色圓形色塊定位;還有避開剛剛設定的 clear class,再加上上面相同的選擇條件,並透過::before 去長出圓形色塊。

技術總結

這題除了考驗基本的常用排版之外,也考驗你對元件選擇器的使用,就如上述我所做的,透過 :not() 的方式來排除額外的區塊,偽元素的應用也是這題的一個考量,當然也可以透過 background: radial-gradient(...) 的方式直接長出圓形出來,不過我也必須承認那個做法我真的不常使用,那麼以上就是我的 100% 解法分享,一樣這題 100% 的解法絕對不會只有我這一種,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作法與我交流,那麼我們下個禮拜三再見,Happy coding~ !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