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密日股獨特的株主優待制度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自從股神巴菲特高調投資日本之後,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便展開了日股的探索之旅。

不接觸還好,一接觸之後我承認自己已經被這個神奇的市場深深吸引,或許哪天會飛到日本開戶投資也說不定。

若要用心聊日股,那麼肯定要出一本像《我存A股而不是台股》的小眾作品。

考慮到方格子篇幅有限,就先聊聊一些日股比較有趣的部分,或許會激發你的好奇心。

日本股市一個很有意思的制度: 株主優待制度。

在我看來這個制度不僅僅是日本上市公司給投資人的福利,更是一種無須除權的分紅。

日本上市公司和台股公司一樣,老喜歡給股東寄紙本信件,例如厚厚的本關於股東大會的相關資訊,以及參與股東大會的紙本書信回函。

甚至還有聽說過有日股上市公司會給股東寄彩色影印的年度報告摘要,實在是很像我們印象中的日本人做事風格。

在一堆又一堆的紙本物資裡,最特別的那非株主優待券莫屬。

圖片來源: 谷歌

圖片來源: 谷歌

株主,在日語中是股東的意思,而株主優待券,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給股東提供的優惠券。

在日本一位叫做桐穀広人的老人,原本是一位有名的將棋選手,但他更有名的是利用上市公司給股東發的各種優惠券過上了近乎免費的生活。

圖片來源: 谷歌

圖片來源: 谷歌

3月底是很多日本上市公司登記株主優待的截止日,許多精打細算的人會把握機會,購買那些優待會用得上的公司的股票,例如每天都會坐的電車公司(JR東日本),每天都會去的超市(東急),以及冬季愛去的溫泉旅館(FJ NEXT)。

對了,以上純屬舉例,沒有任何投資建議的意思。

如果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就結束了,那實在是沒什麼水平,我大概也不敢跟你們收訂閱費。

接下來我想具體展開聊一聊日本股市這種獨特的株主優待制度,以及由此延伸出來的一些特有的公司治理文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38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全球財經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