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第四章到第六章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某最近參加了一場關於美股投資的線上演講,有打開新世界的感覺~

我目前投資經歷從大學畢業開始兩年多,雖然有看過多金融商品的書籍,但都沒有意識到原來台股和美股的差異竟然如此之大......

原本以為金融股是最安全的股票種類,結果竟然不是,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媒體洗腦的太嚴重

還記得初次投資買的標的是國泰金和富邦金,有賺錢

但後面買的中信金、開發金都賠錢QQ

線上課程裡說到:

台灣上市公司2000多間,一間APPLE公司賣掉可以買30000多間台灣上市公司(真是大開眼界)

果然理財之路博大精深,要慢慢的學習才行

raw-image



第四章防禦型投資者的組合策略

這章講的大概是股票和債券結合去組成所謂的防禦型投資組合,依據市場狀況做普通股及債券持有比例的調整(就是持股比例再平衡)

ex:處於持續熊市(股票價格低廉)就增加股票持有比例

仔細看的人一定有發現我打了一個普通股,這個是什麼意思呢?

普通股就是台灣稱的一般股,基本上就是市面上流通的股票;相對書中優先股(台灣叫特別股)優先股對於一般散戶有取得上的困難,優先股有優先配息的權利但同時也受到發行公司的諸多限制

本章介紹了美國各種債券,順帶一提台灣翻譯叫高收益債券的這種金融商品其實是一種垃圾債券,其風險極大甚至會出現違約的情況

本章重點:根據自身的情況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比例,並每年定期做股債再平衡

某某自己目前是現金和投資比例6:4(因為目前景氣過熱所以陸陸續續獲利了結現在只剩定期定額和套房住戶@—@)股票和外幣大概是75:25

對股票市場比較熟悉,防守的部分大多投在各國貨幣,也不知道這樣行不行,但我想等資本額再大一點在開始債券的部分


第五章 防禦型投資者與普通股

如何讓投資不再投機?

書中提供了四條重要的原則(這幾條某某看到爛,這四條簡直是重要到幾乎每本價值投資的書都會寫到)

  1. 持股數量適當並多元(舉個某某的血汗例子:買了友達就別買群創)
  2. 挑選該產業當中最大型、卓越且財務穩健的企業(簡單來說就是上面別買QQ)
  3. 長期持續發放股息(某某剛開始是找5年連續配息,但根本不行,至少要看到10年以上,不過這樣一篩其實台股沒剩幾隻可以挑哈哈哈哈哈)
  4. 該股票本益比應在一定範圍之內(20-25)這樣其實會篩掉很多成長型股票,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彼得林區篩選法”但本章強調防禦型,所以對成長型股票背後的不確定性及風險這些會儘量避免

除了股票債券再平衡確保投資組合的比例受到控制之外還有一個防禦型投資者的福音

那就是成本平均投資法(定期定額),每月固定投資一定金額讓其在若干年後發揮神奇的複利力量,歡迎詳見《持續買進》這本裡面寫的詳細很多數據也很豐富


第六章 積極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 策略:被動的作法

所謂的被動作法是別買那些不該碰的,例如:

1.次級債券,相較於高等級債券,次級債券擁有較高殖利率,但同時也要承受更高的風險

2.優先股

不過書中也有為次級債券及優先股做了一個但書

“次級債券與優先股具有兩種相互矛盾的屬性。對此智慧型投資者必須牢記在心,當市場不景氣時,幾乎所有次級債券與優先股都會重跌。另一方面,當市場形勢好轉時,這些證券會出現巨幅的反彈,而最後往往會有不錯的結果”

3.外國政府債券

4.新發行證券的整體情況,這段書裡無法斷言新發證券的好壞,基本上要投資人謹慎再謹慎

“大多新證券都是在有利的市場條件下發行的,而這種有利僅止於對銷售者而言,因此相對來說,對購買者就不那麼有利了”

這句話真的讓我頗有感觸,最近某某被同事問到有沒有買新發行的ETF,我當下就是想到這句話,如果市場上已經有很不錯的標的又何必去買尚未經過時間檢驗的標的

5.新股發行,出現的巨大漲幅,但基本上就是投機氛圍的再作祟

6.短線交易,成千上萬的投資者嘗試過短線交易,但結果無庸置疑的:

交易越頻繁,得到的就越少


真的是字字誅心哈哈哈哈哈,真想把最後那句刻在某某爸爸的手上

這世界上人人都想變富有,但有多少人能接受慢慢富有?

某爸覺得我能夠接受慢慢富有是因為我還年輕,還有慢慢來的本錢,殊不知他這快進快出的作法,賠掉的是他未來生活的最重要本錢,不過我怎麼說他都聽不進去(唉)

我覺得我爸真的是很傻的人,他很急,卻沒看清楚前面的路只知道往前衝,得到的就是摔的滿身傷,不知道格友們是不是能懂我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