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過渡期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很多時候有過渡期,例如及肩要長不長的過渡期、考完高中跟大學升學的那個暑假、成年後的gap year,那如果是失業到重新工作的這段過渡期呢?


因為充滿未知,所以究竟是gap month、gap half year 、gap whole year都不知道。

因此,活在當下很重要。我指的是安於當下。不是一失業就開始亂撒錢的活在當下。

昨天,看到一個問題,如果,人生中給你一段3~6個月的空白時間,那麼,你打算如何度過?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如果不是失業拿來問你這個問題,你一定有很多的想法。但真的第一次面臨失業時候,拋給你這個念頭,你真的很難去真的履行3~6個月的待辦行程。

因為你會覺得真的是3~6個月的空白時間嗎?真的可以在這段時間之後就順利找到工作嗎?會不會待業越來越久?會不會履歷就此空白,整張履歷爛掉?會不會家人無法接受?我真的可以在這段時間自由的出入咖啡廳嗎?我真的可以好好在這段旅行嗎?可是旅行又要花費一筆費用也?難道我不開始面試,不開始投遞履歷嗎?我應該要邊投遞履歷吧?我應該要在三個月內順利轉職成功吧?我應該了不起只能休個一個月吧。接踵而至這種想法。

於是,你沒有完整的3~6個月,因為這3~6個月,你靜不下來好好看完你買了已久的線上課程。你一邊要修改履歷,一邊投遞履歷,一邊面試。最後還是過了3個月,你如願以償找到工作。


昨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裡大概是夢見我回到大學,遇到大學畢業的同學,實際上這個人不是我大學同學。現實上她是平常很節省的人。她一直都在優秀的學校畢業,但大學的科系是父母的安排,直至出社會,進入到並不是這麼好待遇的工作,大概三萬出頭(與本科系相關),但因為她還算是稍微有點投資。因此畢業三年內就存到一百萬。

夢裡她延畢了,晚了半年離開,大學不愛本科系的她,在畢業延畢的半年讀完了資管輔系,進入了她當年大學想進的系籃(夢裡該科系的系籃是滿額的,但她輔系修的是夜間部的課程的關係,因此如願以償進入了系籃),最後她取得本科系自己不滿意的本科以及如願以償自己想修的輔系。並成功在校期間進入系籃打球。

回歸這個重點,這半年,她做了什麼?

夢裡,她告訴我因為她有妥善的財務規劃,因此這半年她可以很無虞的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在大家畢業之後,她可以全心全意的很放心的做自己的事情,並不會因為大家都開始工作而感到焦慮。一來她有錢,二來她知道自己要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什麼。

最後,她笑著跟我說,人生很長,如果一眨眼,你會覺得這6個月只是人生的一小個篇幅。


那回過頭來,再問你一次人生中給你一段3~6個月的空白時間,那麼,你打算如何度過?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