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李氏櫻桃花多多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年前買了幾盆李氏櫻桃三吋盆,照顧的心得如下:

(一)最好要換盆,等買來的盆栽花謝之後,原盆的盆土不弄掉,直接根含土轉種再大一號的三點五吋或四吋盆,用新土把縫隙填滿即可,這麼做不傷根,因為不是整個換新土,所以何時換盆都可以,不必看季節,當初只有一盆沒換盆,讓它仍種在原來的三吋盆裡,結果狀況越來越差,一年後出現很多"死枝",也就是很多枝椏掉葉後,春天不再長新葉子,變成有點像枯木,但還有少數枝條有掛著葉子,所以我趕緊換了盆,隔年春天時我就大修剪,剪到全部沒葉子,枝條也修短些,死馬當活馬醫的結果,還是之前仍留有葉子的枝條有長出新葉,而葉子全掉光後沒再長葉子出來的死枝依然發不出新葉,因此整體植株也就不好看了。

(二)要施肥。開過花後若不施肥,放任不管它的話,之後雖然仍會開花,但花量很少,所以種了一年之後我就有施肥了,就是大賣場賣的那種顆粒狀的肥料,每盆都丟幾粒下去,二年後的春天,也就是今年的春節過後,每盆都發了不少新葉出來,四月時有一盆長得比較健康的植株還結了好多花苞,真是驚喜。

我的盆栽都隨意種,沒特別照顧,什麼要常修剪呀,要看季節整個換土啊,我都沒做,本來在第一年剛種植時還有稍加修剪,但因沒加肥料,再加上不是全日照,其實新葉長出來的狀況並不很好,第二年才索性都不修了,只有修剪突然長得很長的新枝條而已,肥料則加減給,沒想到今年其中一盆花況不錯,另二盆當初有換盆的也比前一年多結了一些花苞,而那盆最後換盆,有許多死枝的,就半個花苞也沒有了,它能存活已是萬幸,只是整體樣子不太好看而已。

所以李氏櫻桃好不好種呢?對懶人來說,沒細心照料的結果,可能多數會種得零零落落,整體而言會長得不太好看,就像我的四個盆栽裡,也就一盆長得還不錯而已囉(如照片)。

 2024-4-15 李氏櫻桃,結了不少花苞 ,陸續開花中,但也掉落不少花苞。

 2024-4-15 李氏櫻桃,結了不少花苞 ,陸續開花中,但也掉落不少花苞。

2023年11月首次結出唯一一顆的紅色果實

2023年11月首次結出唯一一顆的紅色果實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