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春採收果實趣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右邊那個種子莢已變淺綠色,裡面的種子都已肉眼可見,那就是可採收了

最右邊那個種子莢已變淺綠色,裡面的種子都已肉眼可見,那就是可採收了

採收後的果莢,放著不管它,幾天後自己會打開莢子,種子就會露出來囉

採收後的果莢,放著不管它,幾天後自己會打開莢子,種子就會露出來囉

每每看到戶外迎向陽光花開燦爛的日日春,總想著家裡也來種上一盆,但每次從花巿買回來都種不了多久即枯萎,我發現這種不易照顧的盆栽裡面,都會放很多的稻穀殼,不知是太巧合還是怎麼回事,就算買回來放蔭涼處幾週再換掉盆土也一樣,沒幾個月就不行了,整株枯萎。

這是唯一一盆很難得存活超過一年的植栽,也是花巿買的,當時不死心的我,選了花型跟顏色都屬最普通的那一種——粉紅色,盆土也不是很輕的稻穀殼,而是真的土,初買回來只有三吋盆,幾個月後改略大的四吋盆,沒去掉原土,只補新土,結果它活得最久,最正常,而且成功越過北台灣溫度高達三十七度的酷夏,對嘛,這才叫做日日春呀。

不分四季它都會開花,只是大概盆子不大,也不是全日照,不像路邊的日日春長得又高又壯又多葉,我的則莖越來越長,下面的葉子會一直掉落,時間一久也就不那麼好看了,不過這株大概是原生種,已算很好種,一年下來我採收了好多種子,隨意種發芽率都很高,不知不覺它已自行在其他盆中冒出一株小苗兒,看小苗長到了十公分左右,因擔心植株太強健而影響原盆栽的植物(茶花),所以忍痛將它連根拔起,但看它根系又長得不錯,於是找了個三吋小盆子種看看,能活便活吧,若傷了根活不了也就罷了,嘿,沒想到還真是活了下來,對嘛,這才叫做日日春呀!

印象中的日日春很耐風吹雨打,沒那麼嬌貴,之前種了數盆都失敗,花謝後就沒有下一回合了,我想可能是新品種,花朵漂亮新穎,但就是難照料,所以品種跟環境都很重要,當初掛掉好幾盆,猜想可能都是因立枯病而死的,因為是整株一副沒吸到水的樣子越來越軟,但明明就有一直給水,最後就是缺水而死,若說是因澆太多水而死,我想應未必,因為沒澆水它一樣越來越軟,而且穀殼根本也不吸水呀,澆了水也都立即流了出來,所以理應不是這原因,像最後種成功的這盆,我天天澆水它也活得很好。

不過,家裡陽台不想長螞蟻的,還是要少種些開花植物,這日日春也是會引來螞蟻的,後來我在盆子底套了個小的底盤接水用,然後在小底盤外再套個大的底盤,大的底盤舖了小蘇打粉,這樣螞蟻才不再往盆子裡爬了。

希望有花可賞又不想引來螞蟻,那麼最好的開花植物應屬蝴蝶蘭了,花期長,而且沒有蜜可踩,自然也不會吸引大自然的小昆蟲來造訪囉。

日日春小苗長到10公分高了,頂芽出現小花苞,這個時候已經可以摘心來促進分枝

日日春小苗長到10公分高了,頂芽出現小花苞,這個時候已經可以摘心來促進分枝


剪下的頂芽(即摘心),第一次長出來的花苞可以不要讓他開花,先把頂芽剪掉,才能夠促進更多的分枝

剪下的頂芽(即摘心),第一次長出來的花苞可以不要讓他開花,先把頂芽剪掉,才能夠促進更多的分枝

剪掉頂芽後的日日春

剪掉頂芽後的日日春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