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蝴蝶蘭的照顧與換盆處理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過年,婆婆買了一盆漂亮的蘭花,開花期間我都放在有陽光散射的室內窗邊,花期可以維持四個月之久,但是未開花的花苞大部分都不開花,直接在接近花期尾聲時一一消苞。

去年過年前買的蝴蝶蘭,少部分花苞未開花,大部分則是已開花的狀態

去年過年前買的蝴蝶蘭,少部分花苞未開花,大部分則是已開花的狀態

待開的花苞開不成花就凋謝,我猜可能是因為長期放只有散射光的室內,雖然是在窗戶邊,但是沒有直曬,陽光太少,而且,冬季本來也不是蝴蝶蘭的季節,正常的環境下是五、六月才會開花,過年期間買的已開花蝴蝶蘭應是經過人工控制環境因素的成果。

待五月花全謝光之後,我將整株從盆中抽起,戴手套拉開水草(戴手套是為了避免接觸霉菌),開始大剪老根及黃掉的老葉,這時候不必捨不得,勇敢剪下去就對了,留少數幾根新根就好,然後再回填水草入盆,再把植株重新種回去,三個月後根系也差不多穩了,再丟幾顆魔肥入盆中,明年春天便又抽花芽,長出新花苞,夏天就會有花可賞。

去年買的蝴蝶蘭,今年二月初開始抽花芽,到二月底已經花苞不少了

去年買的蝴蝶蘭,今年二月初開始抽花芽,到二月底已經花苞不少了

必須注意的地方是澆水不可頻繁,我都是澆完水之後等一兩個禮拜過去了,摸摸表面的水草是否已經乾掉,乾了才澆水,這很重要,若不這樣做,植株會很容易枯死掉,若是炎熱的夏天,什麼時候需要澆水就要看狀況,主要是水草表面摸起來很乾,那就需要澆水了。

照這樣的做法,通常第二年,甚至是第三年都還會再開花,只是花朵一次比一次少而已。

我的蝴蝶蘭通常會種在有陽光的窗外或陽台,日照直曬的時間可以短,但不宜只給予散射光或是完全室內的環境,也不宜完全露天讓陽光長期直射,其實一般的陽台,大部分都會有短時間的陽光直射,那這樣就很夠了。

今年婆婆又買了蝴蝶蘭給我,而且尚未開花的花苞比去年那一盆還更多,這一次我就換了個方式,除了過年期間放在室內靠窗有散射光的地方,其他時間都盡量放在陽台,讓花每一天都有一點點日光浴的時間,如今大部分尚未開花的花苞都已經陸續開花了,二月初買的,現在已經快要二月底了,花已經開了九成五,只剩下少數的花苞還沒有開而已,估計應該可以大部分都開花成功。

今年二月初買的蝴蝶蘭

今年二月初買的蝴蝶蘭


今年過年買的這一盆因為還沒開的花苞太多了,所以經常拿去陽台做日光浴

今年過年買的這一盆因為還沒開的花苞太多了,所以經常拿去陽台做日光浴

因為都有放在陽台曬太陽,所以還沒開花的花苞就陸續開花了

因為都有放在陽台曬太陽,所以還沒開花的花苞就陸續開花了

從二月初到現在二月底了,大部分的花苞都開花了,現在只剩下少數幾個花苞還沒開而已

從二月初到現在二月底了,大部分的花苞都開花了,現在只剩下少數幾個花苞還沒開而已

婆婆自己也有買一盆放在她家裡的電視櫃上,那個地方完全照不到陽光,大部分時間客廳又是關燈的狀態,所以她的那一盆中待開的花苞幾乎都不太開花就直接消苞了,她說奇怪老闆跟她說蝴蝶蘭至少可以觀賞四個月,怎麼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建議她要把蘭花放在窗外照陽光,她照做了之後,一些花苞就陸續開花了。

這一盆是婆婆今年過年前買了放在自家電視櫃上,快一個月的時間沒有照陽光,所以有一些花苞不開花就直接消苞了

這一盆是婆婆今年過年前買了放在自家電視櫃上,快一個月的時間沒有照陽光,所以有一些花苞不開花就直接消苞了

所以過年期間想買蘭花放在家裡欣賞的花友們,最好是可以選擇還沒開花的花苞盡量少一些,大部分的花苞都開花的比例能夠盡量高一點,這樣子放在室內時間觀賞的時間就可以長一點,就不用像我這樣子都還要把蘭花搬到陽台去照照陽光,以促進還沒有開花的花苞能夠盡量開花。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