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命理區】我的MBTI - I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只是分享我自己的MBTI,以及我對MBTI的想法,跟一些我生活上的體會。不會分享專業的內容喔~

第一次接觸到MBTI的契機已經不記得了,應該是好幾年前在網路上做各種測驗的時候剛好找到的,做完後就淡忘它,直到近一兩年盛行MBTI,當時的公司覺得蠻有趣的,於是讓我們做測驗,重新做這個測驗時我才覺得似曾相識。而讓我真正知道MBTI有其功用的是YOUTUBER 雪力,應該也有不少人知道她,我覺得她把MBTI中個別代表的意義說明得很清楚,現在很多人會說J人就是計畫控、T人太重視邏輯等等「刻板印象」,,雪力也有在她的影片中聊過這件事,不過今天這些不多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

進入正題,我目前做過好幾次測驗,一次ISFJ,一次 INFP,其他至少三次以上是INFJ,所以最符合目前的我的人格角色應該是INFJ。但是N跟S每次都差距很少,大約在5%內。

以往的我一直以為是I是內向的,我常常覺得我的確內向,但我也有很開朗活潑很話嘮的時候;我明明很喜歡與人相處,但每次出去又好想早點回家,種種有點矛盾的特質,所以直接說我內向時我反而覺得不太準確,直到後來了解第一個字母是「能量態度」,I就是從內在獲得能量。就覺得真的欸!!!難怪我一天到晚想回家,就是在外面應付人讓我心好累,即使已經下班或跟朋友散會了,也得要真的回到家才有放鬆的感覺,原來是這個原因。不過我也有為此困擾的問題。

我有幾個要好的朋友(包括上次做夢文提到的小李小蔡)都是E開頭,有次聊到要約出門吃頓飯......

我:我吃完想直接回家,感覺我會很累。

小李:吃飯聊天讓你很累嗎?

我:不會啊,而且大部分也都是小蔡在講,我只是懶得再去其他地方。

小蔡:是我讓你很累嗎?

我(驚慌失措):什麼東西?不會啊!

雖然本來就知道小李下班後跟休假總是跟同事們到處跑到處玩,假日還會去上運動課程,也知道小蔡下班後會跟朋友、家人講電話,休假也是常常往外跑或直接回南部老家。但之前的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大家的選擇不同而已,當下我突然發覺從內在與外在兩個不同層面獲取力量的差別真的好大!而且也發現,E型人其實也是很在意他人感受的(這個好像跟T、F比較有關?不過他們兩位對話內容都在擔心我為什麼累我還是揪甘心♡)

從這之後我開始更容易察覺到我的I傾向,下班就想回家、喜歡休假待在家裡或熟悉的咖啡廳、喜歡獨自進行的興趣、會看書補充內心營養、比起講電話更喜歡傳訊息等等。對我來說這個覺察最大的幫助是安慰了以前的我。可能跟自己長大了也有關係,開始不想再迎合他人,以往我都會逼迫自己,聚會待久一點啊、假日出門散心啊、多找人聊聊天啊之類的,總覺得做到這些事大家比較會認同,或至少不覺得我奇怪(我常常被說都窩在家不出門)。而實際上根本不會有人無緣無故一直關注著自己做了什麼,所以這是無謂的擔憂,更重要的是就算被別人說了什麼也沒關係,我們只是跟他們一樣,「選擇了喜歡的方式過生活」罷了。

今天內容差不多到這邊,雖然覺得好像沒有表達得很完整,還有什麼漏網之魚沒提到的樣子,但我現在也想不起來,所以就在這邊結束,有想到的話再寫新的補充吧!

下次見。

Hi!這裡是迷信少女👋 喜歡小小研究算命、性格測驗及身心靈,偶爾分享這些議題帶給我的想法。除了心靈命理區,也會有各式各樣的日常番外,希望能在一成不變的生活,注入一些不一樣的故事,歡迎大家來找我互動哦✨ 這裡可能會有的小單元↴↴↴ ①老是在做夢 ②內心很感性 ③只想看本書 ④文具店的人 ⑤可以聊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