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人生課題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上醒來,心情糟到不行,身上的能量幾乎一點不剩。

只能躺在沙發上滑著手機,大多時候是手機丟一旁,看著天花板發呆。

母親坐在一旁看著手機裡的小說,也不曉得她到底有沒有注意到我的不對勁

但那些都不重要。

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出了門,獨自騎機車,聽著詩歌,想了很多很多事(現在的我卻一件也想不起來當時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我只記得,自己突然之間想到身邊的人,以及心理師,很多都很熱心地希望我能克服自己的人生課題,希望我能克服恐懼,而我也很努力地想要克服。

但換句話說,就是我給自己貼上了一張負面的標籤了

「如果沒有努力去克服恐懼,那就是在逃避,在偷懶,就會對不起身邊所有期待我克服恐懼的人,就會辜負他們對我的關心與好意」

然後在那瞬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垮了。

因為我目前在努力克服的,根本就不是那種一般的恐懼,而是影響著我的生命,在我三歲以前的那段記憶裡就出現的巨大創傷,橫跨了我三十年的生命,我身上幾乎所有的自我保護機制,通通都是從這個恐懼衍生出來的。

我正在面對的,是已經深根於我的大腦潛意識,很多很多情緒和行為模式都已經自動化到稀鬆平常的強烈恐懼

這份恐懼,我在兩年多前,才真正找到源頭,才比較清楚這恐懼是什麼樣的恐懼,才明白這恐懼是「害怕被拋棄」的恐懼

而在那之前,我就只知道有一股巨大的恐懼一直在干擾著我讓我無法正常社交和工作,我因為這恐懼衍生出來的其中一項自我保護機制,便是尋短。


然後這兩年來,從發現了這恐懼卻完全束手無策,慢慢到現在,在各方人士的幫助下,終於有較於和緩的趨向,雖然也還是強烈到不行,但至少不再是像兩年前一樣,做了決定後才發現原來是被恐懼感驅動做的決定。

也不像以前一樣,自己做的很多決定和行為,都是恐懼感在驅動去做,而我自己卻完全不自知。


騎車到半路,想到這裡,突然哭了出來。

我真的真的很努力了好不好! 

有多少人可以像我一樣,有辦法逼迫著自己持續七八年在面對內心那一塊完全不曉得是什麼鬼的強烈恐懼感,然後試著去整理,去探索,去把過往所有的大小創傷通通反覆挖出來仔細研究勘查。

到底有誰可以像我一樣,可以清楚明白自己的每一個看似理性卻又好像有點違和感的決定,其實是潛意識的某種強烈的負面情緒在驅使自己決定。

就算知道,像我一樣願意去直視去面對的,又有幾個?

就算知道內心有某種恐懼或焦慮,能像我一樣願意去想盡辦法釐清情緒源頭的,又有幾個?

有誰真的敢長時間的面對自己?

有誰真的敢長時間反反覆覆面對過往的創傷,一直反覆去審視當時的人事物的各種心理狀態,只為了找出自己想死的真正原因?


很多時候,光是提到那些過往,就足以引發強烈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然後精神狀態反而變得更糟,整個人變得壓力很大,自我價值感低落,莫名強烈的恐懼會侵襲好多好多天,都無法正常工作和說話。

面對內心的恐懼時,我的大腦的自我保護機制會一直出現--讓我分心,想去玩遊戲;讓我產生強烈的排斥感,不讓我再繼續想下去;讓我一直莫名離題想到別的東西

每一次只要整理相關的東西,就會耗費大量的能量


即使這樣子糟糕,但我還是一次次又鼓起勇氣踏進心理諮商室,去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和創傷。


只為了活下去,為了找出我想尋短的真正原因,為了糾正。


所以我真的真的很努力了,能和我一樣做到這些的人,根本就沒幾個吧!

我知道他們很真心地希望我變好我知道,但如果我停下來,像一般人一樣逃避不去面對,其實也沒有關係的

因為面對這個早已深植於潛意識的恐懼本來就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事情 


這樣想一想,哭了出來後,整個人就好很多了。

-------------------

本來這篇是要整理自己的「害怕被拋棄」的恐懼感,觸發條件有哪些

心裡雖然有個底,但實際寫這篇文章時,大腦還是又自動讓我離題了。

不過沒關係了,我強迫自己太久了,強迫到甚至是有點過於虐待自己了

但願我好好休息一下

-------------------

中午時,我朝著天空哭著說,我好希望有誰可以真的理解我內心的那一塊恐懼,是多麼的強烈,強烈到我根本就束手無策,好累喔,好辛苦喔,為了正常社交和工作

就只是為了變成和正常人一樣,我卻要付出這麼這麼多心力

好累喔 

好希望可以被誰理解喔 


後來看到臉書有人在談論關於和靈魂對話的廣告,內文是這樣的:「你是否常對自己沒有自信,試著和靈魂對話看看吧。費用隨喜。」

我看了看,不太確定是不是詐騙,但還是決定先傳訊息問問。

大概說了自己的問題後,便約了時間。

在這瞬間我忽然想到了去年在新北林口的一位身心科醫生

他一開始是制式化地打著鍵盤盯著螢幕,然後他隨口問了句:「上個月你說你有經濟壓力,所以暫停我們這邊的心理治療,但你現在的狀況真的很不好,你現在沒有在心理治療了嗎?」

我當時跟他說:「我有喔,我滿幸運的,上星期報名了一個免費的心理諮商,那是實習的心理諮商師,所以免費。」

當我說完這句話時,醫生忽然轉身正面朝向我,看著我的眼睛對我說:「你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想到這裡,又哭了出來。 

我即使在生命真的很低潮的時刻,也還是沒有真的放棄過自己,也還是很努力地要為自己找出路。

神,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了對嗎?

如果我到天國去的時候,你會獎賞我嗎?你會跟我說我真的很努力嗎?

而這種努力,是一般人都看不見的。

至少我身邊的家人,完全沒看見。


我再怎麼堅強,也還是很渴望能被認同

但又同時,矛盾地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被認同 


但這也沒關係了

慢慢來就好,逃避一時,什麼都不去面對,也沒有關係的

你很努力了

你真的真的很努力了

沒有幾個人有辦法和你一樣努力的

所以要好好休息

先暫停自我探索喔 

要先暫停一段時間喔 

給自己放個長假 

沒事的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