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婚姻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靜下心來想要想把自己的婚姻過程寫成一篇小說

卻發現根本就寫不下去。


原來婚姻中的種種,對我的傷害是這麼地大。

直到現在都無法好好地面對。


前夫總是與朋友玩到很晚才回到家,留我一人夜晚獨守空閨。

他的所有承諾,都只是為了安撫我的情緒,而從未真正兌現。

我好幾次與他爭吵,他表面選擇讓步,說晚上十二點前會回到家,然後每一天都在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剛好踏進家門。

好像很不情願,好像是我立了這些規矩而他不得不去遵守

所以後來我也就不想再限制他了,放任他玩到半夜才回家。

隨便他。

即使我打電話給他,跟他說我想他,他也只是叫我先抱玩偶,把玩偶當作他。

跟他說能不能早點回來陪我,他又覺得在家和我兩個人而已很無聊。

(這大概就是一個內向一個外向的最大差別吧)

(煩死了,我試著理解他,但他有試著理解過我嗎?)


生氣地跟他說叫他回家,我被他爸說我是個失敗的妻子連老公都管不住。

(這句話對我真的傷害很大)

他只回我說不要管他爸,然後他照舊半夜才回到家。


真的是夠了,我跟他說,「你這麼愛跟朋友在一起,那你跟他們結婚去好了。」

我放聲大哭,而他真的過於擅長安慰女孩子,他說他會花時間多陪我,看我想吃什麼就陪我去吃。

他知道我很好安撫


我跟他說,我在意的,真的不過就是夜晚睡覺時,另一半能在身邊。

我跟他說,我在意的,真的不過就是假日時,偶爾另一半能陪我一起出去各種景點走走,而不是他總是一面倒地去找朋友,然後把我帶到他朋友那邊,我在那邊無聊一整天。

他總是表面上說好,但行為依舊故我。

這樣搞得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跟他溝通


我好想哭。 


今天的我終於願意不再帶著任何反省自己的想法,來面對在婚姻中的創傷嗎?

我在這場婚姻中真的真的受了好多好多委屈,不被同理、溝通無效、承諾總是空頭支票

一直要改變想法的人永遠都是我 

一直要反省自己的永遠都是我 

一直要調整自己改變生活習慣適應他家的永遠都是我

一直要調整價值觀的永遠都是我


表面上搞得好像總是他在配合我

搞得好像我真的是個情緒很不穩定的瘋婆子 


他從來不自省,不覺得自己有錯,只覺得我難搞,覺得我情緒很多,覺得我莫名其妙


我得一直低頭道歉,我被迫一直低頭道歉,他被迫一直忍耐我的情緒

他是好的我是得卑躬屈膝的

我在婚姻中,逐漸把自己塑造成這樣不對等的關係。


他愛我?

是的我相信他的確有愛我的。

他以為只要無下限地包容我,婚姻和情感就不會有任何問題,而他也不必反省自己

殊不知他這樣的包容,只會一次又一次地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什麼很大的問題,一次又一次讓我變得越來越沒自信

然後我漸漸地在婚姻中失去了自己 

原來,他這樣的包容,也是「煤氣燈效應」的一種。他自己不自覺。 


這樣看起來,我最後會受不了這段婚姻,也是情有可原,因為我該做的都做了,我該努力的都努力過了,該溝通的、該自我反省的、該自我調整的,通通都努力過了,但是他卻一直用無下限的包容和逃避來面對我,一心只想著玩。


我也同樣包容他很多,例如他在我出國的那四天,竟去找了他的前女友,還跟她開房間。例如他跟朋友玩線上遊戲時認識了兩個高雄的女生,背著我,與他朋友和那兩個女生出去玩,還和其中一個女生搞曖昧。

我一直都被晾在一旁。

我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但這樣只換得他的不反省。

我也知道他早就受夠了我,所以變成只有包容。

我曾經很厭惡自己身上的這些特質:「比常人還要敏銳的直覺」,以及「能夠看到比一般人看不到的很深的心理狀態」

高敏感?這樣的特質我曾經只覺得厭惡。


所以我會想離婚是正常的,我在這場婚姻根本活得不成人樣。

「害怕被拋棄」以及「精神支柱轉移」,都只是給我真的提出離婚的勇氣而已。


在婚姻中他其實也沒有真的愛我了,在離婚後,他只是為了避免真的被拋棄真的受到傷害,才會盡他所能地挽回我。

或他在離婚之後才發現他還深愛著我,這我就不得而知。


他是陪伴我走過我人生最低潮的貴人,他對我的重要性,遠勝過我人生中的前兩任男友,我不可能隨隨便便就想跟他分開,我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對他不忠心。

他曾是我的全世界,我甚至為了他而努力地去改變我該調整的一切。

我愛他愛得很用力,我對他的依賴真的很深,曾經我的世界真的不能沒有他。


然而最後我還是主動離開了他,主動離開,對我而言也是一道很深的傷害。

誰會沒事想要離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打這篇文章,目的不是為了批評他

而是要正視自己在婚姻中所受到的傷害。

當一場婚姻,只有一方願意調整與改變,那願意改變的那一方真的會很痛苦。

願我能越來越好。


我也不再自責自己傷害了他,因為這些都是他自找的。

是他一直逃避,逃避到最後終於被重傷。 

我也不再自責自己在婚姻中外遇,因為我本來就有想離開的念頭,當時的自己真得過於無助了。

我也不再承接他對我由愛生恨的恨意,那是他自找的,他必須自己去消化自己犯的錯。


我有權利讓自己過得更好。

即使我現在真的心情很糟,但我還是想要讓自己越來越好。

忍不住又哭了,沒事了。

我真的很努力,也做得很好了。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