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青山美智子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一旦察覺神諭的意義,頓時感覺整顆心變得溫暖輕盈。
 
  失戀後,想忘記暗戀對象的美髮師;想跟還在讀國中的女兒好好相處的父親;正在找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的大學生;猶豫是否該放棄夢想的家庭主婦……都在偶然造訪的神社,遇見一隻左側臀部上有星星記號,被稱作「神籤」的貓。「神籤」給的葉子上有著「神諭」。當發現那句乍看之下毫無意義的「神諭」代表什麼時,原本正陷在苦惱中人們的世界將為之一變……
 
  這片葉子,你最好珍藏起來喔。能獲得神諭,表示你運氣很好。連在這裡出生長大、生活了五十年的我,都只聽說過神籤的事,沒有真正見過牠。因為牠只會在心有迷惘的參拜者面前出現……

 

感想:

 

因為看到書名有貓我就看了。其實是一個藉由神社樹下有一隻神奇的貓會傳達神的啟示給人,去解開當事人的煩惱的短篇故事合輯。就是故事之間串聯起來的鎖鏈都是這隻傳遞神諭的貓,不過當事人的煩惱則五花八門,各種都有。

 

整個故事的架構我覺得十分接近我之前看的:《尋找失物請至圖書館》,畢竟是同一個作者。我會覺得這兩本書挑一本看就好了,雖然兩本都類似短篇合輯的小說各自討論的困難不太一樣,但是整體風格跟架構都很像。

 

《神諭》這本的筆法比較輕鬆,寫的困境我覺得也比《圖書館》那本要再輕鬆一些,就是那種人生的小迷惘,遇到的時候會有點困擾,但是還不到真的煩惱到憂鬱症這種程度。

 

然後跟之前一樣每一個短篇故事一定會因為神諭的出現有一個圓滿的結尾,或者走出人生的迷茫。就是反正這兩本的故事與人物奉行的都是:

 

世界沒有問題,世界上的人也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卡住的思考,你只要換一個思考方式,看!事情沒有這麼難對吧?事情就解決了對吧?

 

非常心靈雞湯。建議喜歡這種治療溫馨向,喜歡心靈雞湯的可以去看。

 

如果是上班太累,也沒有什麼空閒時間的人建議不要看,看完疲憊被治癒的可能性是一半一半。也有可能看到更不爽,明明就這麼忙了還要看這種芝麻蒜皮的事情。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