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的毒性讚美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終於去領了之前做的飲料提袋

收到了兩種不一樣種類的聲音

第一種是我覺得聽了心情很好的回應

「好可愛喔~」「不錯啊~」「要上架嗎?」之類的回饋

另一種聽起來是讚美,但老實說我聽到後心情不是很好

「很可愛啊~但就是有點小」

「不錯啊~但你做這個要幹嘛?有人會買嗎?」

後者聽到會瞬間理智線斷掉那種

記得周末去上心理學的課的時候有提到讚美這件事

有提到“帶批評的讚美”“帶比較的讚美”

雖然說我是這樣成長的 但某種程度這也是我長大後會離家的其中一個原因

因為我感受不到鼓勵和支持


記得還在醫院上班時畫了一些畫

在租屋處用壓克力顏料塗塗抹抹畫成的一些圖片

當時從小畫冊變成大張的圖畫紙

變成一幅又一幅的畫

收到的回饋和讚美可以說是從小都沒有聽到的

「每一個妳調出來的天空,都是獨一無二的」

「妳的畫反應了當時的感覺,這是很棒的一個作品」

是當時我和學姊還有護理長分享畫作時她們給我的回饋

不論我畫多奇怪多繽紛的東西 她們會問我為什麼要想畫這個

然後鼓勵我繼續畫

「I love your sky and ocean in this picture.」

這是之前在松菸畫畫時一個女孩跟我說的

之後我們互相分享畫作 她的畫筆我精緻好多好多

但我們很開心的討論我畫中的世界、構想、配色

不論技巧 單純討論整體的感覺

這時我有好多好多勇氣和自信可以繼續用各種方式記錄我的畫

一開始學畫畫的時候 我也一直在各種數位課上看到這句

“你可以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但是要開始了才會很厲害”

用簡單的話來說 這是賦能


而我最近收到的感覺有Enpower也有Depower

上面提到的帶批評的讚美就是Depower的話

老實說我不太懂 台灣父母很喜歡用反面方式來鼓勵小孩的作法

自己是這樣長大的 完全無法理解背後意義

有大多數的回應是說 不能太稱讚小孩,因為會變驕傲

或是不覺得自己這樣說有甚麼問題

因為她/他或許也是這樣成長的

有一個我在課堂上聽到覺得很實際的例子

「這件衣服很好看,但就是顯得妳屁股很胖」

「這件衣服很好看,妳在哪裡買的~」

第一句好像只是單純覺得衣服好看 還順便說別人胖

第二句雖然也是說衣服好看 但順便稱讚了對方的眼光很好

看起來沒有甚麼差別的兩句話帶有完全不同感受的意思


雖然是說讚美 但各種情境好像也都是這樣

用在道歉上

「對不起,我們會再討論後續流程如何改善」和「對不起,我也只是依公行事」

兩個聽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

文字真是奇妙 說話是門藝術沒錯

想要有效率或讓自己多一點資源的話

好像還是稍微修改一下說話的方式會比較好

0會員
3內容數
訊號連接中 請稍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