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構002 :你要相信跟你相處過的人說的話,而不是那些網路上的陌生人。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有讀者跟我分享,他也碰到了網路暴力,被不認識的人捏造一些不實的指控污衊他。我上次經歷很慘的網路暴力後,我就發現網暴還滿可怕的。


網路暴力是,一群不了解、不認識你的陌生人,相信他們自己主觀的想像,硬要把這些主觀的認知和想像套用在你的身上。


「人們只看到大象的鼻子,就以為是全貌」,我記得我瀏覽到一個網友寫了這個評論,很是貼切。


對這些人來說,「事實」與「真相」根本不重要,只是因為你不符合他們的期待與認知,他們就要用各種方式否定你。


我之前也有看到有人說,台灣社會大多數人口組成的認知偏好的確是比較情感導向、主觀的價值判斷。也有看到有人說,台灣的海島地形也影響了人們視野與認知的形成,稍稍偏狹隘的島民思維。


我為了杜絕網暴的紛擾,選擇關閉帳號,反而讓一些人誤會是他們的正義勝利,因而產生成就感,還會嘲諷你因他們的暴力而產生的「負面情緒」。


這些言行對我來說都不太能理解,但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很大一部分人竟然對這種「暴力」沒有敏感度。


❄️


昨天久違的跟枇杷講了電話,提到我在家服喪的這段時間想了很多,也在跟家人的互動中思考很多。


其中一個部分是關於我對「網路暴力」的看法,因為我並不是真的在客觀事實層面做錯了什麼,是觸碰到的議題比較有爭議性。而我確實一直以來在網路社群上有刻意在挑戰傳統文化框架,這必然會引起部分人的不滿與不安。


我想營造一個不符合傳統父權框架的形象,她勇敢、無畏,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勇於展現自己的脆弱,把那些一直以來被霸權打壓的聲音帶到世人眼前。這個女性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打從心底接納自己,對世界萬物保持好奇心。她當然不完美,還有需要學習、成長的地方,但並不會因為這樣她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不過,這樣的存在,其實對我們的社會來說,還是太「挑戰」了。


我還算幸運,身邊的朋友都很有大智慧和支持性,給了我很多鼓勵,比如提醒我:「你要相信跟你相處過的人說的話,而不是那些網路上的陌生人。」也提醒我,活躍在網路社群的人有一些共性,極端的立場、極端的認知,因此也會有比較極端的發言。


經歷過網暴事件,我多少開始質疑自己的理念。我意識到「人言可畏」、「三人成虎」的可怕,以及我們的社會有太多人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沒有探究真相的渴望,往往掌有權力的人說了什麼,就相信什麼。我也許在「表達」上未能盡如人意,但我也難免會在挫折中感到灰心,忍不住思考「這樣的社會真的值得我們繼續努力嗎?」


但是那段時間仍然收到演講的學生們、各位朋友的訊息鼓勵,我也很難真的感到全面的灰心。我也跟枇杷稍稍自吹自擂說:「這也是我做人成功的體現。」


我想,學會沉澱一下,再用更好的步伐往前,是我這段時間需要學習的課題。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對於真的嚴重越界到侵犯人權、違反法律的暴力,我也希望大家能有敏銳度,要懂得保護自己。


❄️


再來第二個讓我深深思考的事,便是我在部分網民的主觀評價中,開始「懷疑自己」。


我的成長過程很不主流,這讓我小小年紀就吃了不少苦,我也在一路以來的反思與成長中,累積了一些自我的力量。我從來不覺得我的「非主流」有什麼問題,如果我的成長環境沒有支持性,我不可能在遇到這麼多困境還能活成現在這樣。


我們社會大多數人,都只看表象就下結論。沒有想去了解、認識、學習不一樣的人生經歷、認知與視野,扼殺了許多可能性,也把自己越活越狹隘。


我的中心思想很明確:「我不會認同他人、環境的惡,不會用一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杜絕任何形式的暴力,不做任何違反法律、人權、破壞原則的事」。


如果改變不了環境,那麼找一個方法和平共處,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但永遠記得要保持善待他人。


如果實力撐不起野心,那就靜下心來學習」,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相信的原則。


我在人際關係中秉持盡力溝通的態度,當我意識到自己有錯也會誠心道歉。我也會擔心,我自己太過主觀的判斷誤會別人。


但是網路暴力也提醒了我,我們社會大多數的人,沒有想跟任何人溝通的意思,只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


這也體現在大多數人對親密關係的態度中,大家不太願意好好認識眼前這個獨特的個體,總是用自己狹隘的認知去定義對方。


好多關係在我看來都不夠健康,只是將自己的不安全感投射在對方身上,透過關係中的「控制、佔有、命令、服從」來滿足自己的殘破,而不是真正的基於欣賞另一個人,想平等的共創生活的美好而建立關係。


我前段時間也是突然被捲入一段預期外的關係,之所以會說預期外,是因為並不在我的計劃內。


不過不管身邊的朋友在這段期間如何心疼我如何不被尊重,以及順便嘲諷一下我之前暈船,身為理性科學務實代表的NT人,我也不忘自我調侃是激素在作亂。


但在激素褪去的現在,我還是會跟朋友說:「我可以理解」、「我都尊重」、「不怪他」、「我還是覺得他挺好的(包括很帥)」、「我覺得只是我們都還不夠了解彼此,就用這麼近的關係在相處,會釀成很多問題。」


但我也要尊重我的受傷與脆弱,我始終不覺得我從關係中不停後退到選擇抽離有什麼問題,我盡力了,剩下的就尊重。


「但是我的心還是好痛。」我昨天跟枇杷說。「到底為什麼呢?明明沒有很長的時間,激素也退的差不多了。」


「因為你把你最大的真誠和真心給了對方,但是他可能不相信吧,赤裸的真心受到傷害的話,是最痛的。」枇杷說。


想起我在提出分手的前一天跟一個朋友敘舊,我把自己說的很壞,他跟我說:「你不要總是把自己說的那麼壞,很多人沒跟你相處過,會誤會的。我覺得你很溫柔,總是把自己說的很壞,要大家不要太信賴你,但你卻又付出了真心和全力去對待身邊的人。如果你情感淡薄,你才不會為了另一個人一直哭。我很吃醋,也很嫉妒,有個人能調動這麼堅強的你的情緒。」


不過,故事都結束了。我相信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剛好阿嬤也倒下、離世,我必須回到家跟過去的自己和家人和解,應該是老天爺正在教會我什麼。


我也在回家的這段時間,好好思考了自己人生的下一步,包括結婚成家這種事,比如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親密關係,想要什麼樣的對象。


我雖然很愛調侃自己是單身,但我也是很有自己的原則,不隨便談戀愛。第一段戀愛讓我再也不想因為自己的脆弱而隨便投入一段關係,我想珍惜別人的心,也想珍惜自己的心。因為我知道我過去一段時間對未來還很迷惘,我不是一個適合談戀愛的狀態,所以我這段時間只談了一段不用對彼此未來負責的關係。


這一次會草率的投入關係,我始終是檢討我沒能在一開始和對方溝通清楚。但是,我也難得在親密關係衝動了一次,這不就代表我也被對方深深吸引著。能認識到這麼克己的我也能有這麼脫序的行為,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人生體驗。


我現在覺得,現實生活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工作、生涯規劃、興趣,身邊的家人、伴侶(如果有的話)、朋友最重要。我以前總是想把所有的人事物都平衡對待,但現在能區分優先序。


「我聽得出來,你現在說話穩重很多,感覺雪華真的長大了。」枇杷昨天在電話這麼說。


我覺得跟這次回家關係很大,我學會接受了現實,我的母親就是一個備受寵愛、長不大的巨嬰,所以她不負責任,給我帶來很多麻煩。但是,我同時也在一個很有支持性的家族長大,一路也遇到了很多貴人,認識了很多溫暖又善良的朋友。


「你當然有你的才華和聰明,但是我覺得,你成長過程能碰到這麼多貴人拉你一把,是因為你很努力、很有原則,而且你有很善的理想。你的老師、你身邊的人都是看到這一點才會投資你,他們不是希望你回報什麼,是知道你值得,他們看到你會努力讓社會變得更好。」從台北回來前,任職教育部的室友姊姊跟我這麼說。


這段時間我在高雄,她也有傳訊息關心我服喪的情況。朋友們偶爾也會詢問我的情況,我現在都會說:「我沒事,我跟家人待在一起,很平靜。」


這句話我以前從來都說不出口,家怎麼可能有支持性。但現在,我真的很愛簡家和江家的每一個家人們。愛這種大家族的羈絆,熱熱鬧鬧的長大,不完美,但這是我無可替代、獨一無二的家。


結束了前段時間的紛紛擾擾,我再次恢復了那個笑口常開,樂觀又充滿精力的雪華。世界很大,我對我未知的一切充滿好奇,我想去體驗、去感受、去學習、去創造。用更好的自己繼續前進。

raw-image
raw-image


我的文章有時語出驚人、打破大家既定認知。但我不是要說服讀者買單我的認知,而是陪我成長,單純的分享我的生命經驗與所思所想,想跟大家交流,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個不可愛卻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