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小說《華前越夏》之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回了家鄉,過往不曾察覺,去了繁華之地,相比之下,才知家村簡陋。


  與我同歸的塾師很快建起學堂,除了祝家慈早日康復,亦託我之後若有閒暇,可前去幫忙與聽學,我自是求之不得。


  可天不從人願,我盡心竭力照顧娘親,每個大夫卻都讓準備後事,娘親自個兒似有所感,早早釋懷了,反倒安慰起我來了。


  然,過了一個秋冬,過了一個芳春,初夏之時,娘親某日笑語開懷,卻是道盡離別,我與父親皆知此象,僅僅迴光返照,便忍著哀痛強顏歡笑。


  我整夜守在娘親床邊,不慎睡著了,到了清晨,卻是杜鵑悲啼喚醒了我。娘親撒手了,枯槁的手還蹭著我的臉,只是沒了一絲溫度。我的哭聲代替雞鳴,將父親喊醒了。


  而我這一回家,便是待至二八年華。或者說,我是守在這兒。


  當年離開雲水鎮,我不過十一歲,伴母一載,家喪一載。然大喪期間,僅一月有餘,盛夏之時,村子來了一外人,是個秀才,要去省城,備考鄉試,來村除了順路,更是有親戚在此,可以借宿。聽聞他童試時便散盡家財,幸虧一切順利,沒更多拖累家中,現離家應試,當能省則省,況且村裡來了個秀才,也是熱熱鬧鬧的。


  鄉試於秋,還有些時日,起初我望見那秀才,心中滿是羨慕。借宿的是他叔叔家,那家叔叔姓關,叔嫂二人待我極好,視我如己出,除卻關嫂與家慈親如姊妹之緣,更因他倆獨子去京城當了官,兩老寂寞,方得如此。


  這亦是我羨慕的一個原因,想必那秀才的仕途路,能如平步青雲罷。


  而家喪期間,我一頭服喪,一頭學堂,甚是忙碌,並未對那秀才留意過多。僅道聽村人誇他相貌清俊、知書達禮,又學識淵博,總調侃關叔叔上輩子把大夥兒的好香燒了去。


  然,因家君為村長,與各家關係甚密,不乏關叔叔,於情於理,即便家中辦喪,亦當好生接待那秀才。


  客廳上,穿著喪服的我如坐針氈,聽著家君與關叔叔相談甚歡,我本該習以為常、自得怡然,可偏生,那秀才老盯著我,他除了一進門打的照面,入座後不再開過口,我都沒聽清他的聲音。


  他不只瞅著我,眼中還盈著笑意,叫我怪不自在的。可他笑得好生溫柔,如沐春風,幾度讓我忘了炎夏與孝服的悶熱,那雙從容的炯炯神目,叫我難以應付,我只得低下頭,可我仍能感覺到他還瞧著我。那好似身分對調,他方為主,我且為客。


  不知多久,總算解脫,起身送客時,不知家君與關叔叔是有意無意,竟二人勾肩搭背地談笑而去,好似腳底抹了油,眨眼便是走得老遠,我與那秀才便雙雙呆立門前。


  此時已是向晚,我瞧那兩道身姿,拖著長影,向著斜陽一去不返,心中先是一嘆,後又一鼓作氣,向那秀才說道:「家父與令叔交情甚篤,一時失禮忘了你我,望公子莫怪。」


  而那秀才仍是眼中噙笑,卻與我保持距離,舉手投足並無不敬之意,反倒令我愣了神。


  怎知他卻搖搖頭,那始終微微揚起的雙唇,總算又有了動作,方才我沒聽清他的聲音,此刻也給了我明朗的答案。


  「夏姑娘,對不住,是在下早先拜託了家叔,請二位長輩先行離開,留在下與姑娘獨處。又恐與姑娘添了麻煩,甚至失了大禮,不便共處一室,才選在這時候。在下不過有話想與姑娘說,若姑娘不自在,那在下改日再來拜訪,尊重姑娘意願。」他道。


  他面上的從容,不知何時減去大半,禮貌得恰到好處。我聽聞他也長我三歲,與華家公子同歲,可在他身上,我卻瞧見了與華公子截然不同的氣質。


  華公子貴為少爺,家中經商,不免有些公子氣息,亦有商人的影子,難免與我語不投機,不過公子脾性好,總是處處禮我。


  然,這秀才姓周名景離,分明志學之年,卻昭顯超齡之勢。我當頭一愣,竟是在這般窘境下,我才瞧清周公子的面容。


  那仍是一副少年面貌,生得乾淨,眉目清秀,他未戴儒帽,不過小巾束髻,長帶飄飄,好生雅尚,平添了幾分閒適與隨和。那身白袍亦是整潔,不染塵垢,我腦中霎現一句:此人只應天上有。


  我暗道上天不公,又思人無完人,我竟有一霎,若知周公子有一丁點兒瑕疵,那我定會喜出望外。我實在鄙夷自己。


  我速將胡思拋後,許是心中那股不服,我竟直勾勾地看著他,說道:「多謝周公子體貼,奴家無感不適,公子有話直說便可。現已是夕陽西下,奴家恐公子天晚不著路,惹關叔叔擔憂。」


  我承認自己是有些倔氣,興許我除了羨慕於他,亦嫉妒於他罷。


  又怎知,他先是一怔,後是一笑,笑得滿面春風,又有些措手不及的靦腆。他方才表露出的莊嚴,登時「輕佻」了七分,我卻不以此「瑕疵」為喜,反倒羞慚愧赧。


  他搔了搔臉,腆著憨笑,什麼莊重或從容,無一可見,可我倒一改前念,不覺此人如天仙,而是與我同樣平凡之人,頓時倍感親切。


  「在下同樣謝過姑娘體貼,姑娘可不必如此謙稱,在下並未高人一等,我倆亦是同輩,無須這般多禮。不過,若姑娘不待見我,那在下還是告辭為好。」他笑道。


  聽畢,我有些詫異,其因有二。一是論多禮,他更勝我;二是論言談,他竟也有這般打趣的心思。


  不知為何,我竟有種與他不分你我之感,好似在他面前,我並非一介女流,而他也並非一人人稱讚的秀才,我與他二人,更似友人。

  我也不知何來的勇氣,直道:「我也有此意。」


  他又是一笑,我明白他心領神會了,他這才道出欲言之語。


  他說,一來村子,便聽叔父說起我,可惜我不得已歸家,放棄伴讀,又慶幸塾師同歸,開設學堂。


  他見我日日忙於學堂,一身白麻孝服四處奔忙,他瞅著敬佩,又自慚形穢。分明一介書生,又有幸考得秀才,本誓言考取功名,為官利民,卻看著我與塾師為大善之事勞碌,他想盡一份力,又不知如何是好,生怕添了麻煩。


  我聽後又驚又喜,思忖他離開村子尚有大半個月,便心直口快:「你明早到學堂來,我與先生帶了些舊書回來,正缺人手幫忙整理呢!我讀書不多,不懂得分門別類,也不清楚應試內容,若有你這活生生的大秀才相幫,定是雪中送炭!」


  我話一說畢,與他相視而怔,隨後兩兩發笑,他就答了我一字:好。


  回憶至此,我仍然在想,當初所決,究竟是對是錯。


  可若問我是否悔之?我卻毫不猶豫──


  不悔。

18會員
20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穹葉的寫作集✦ 的其他內容
古風小說《華前越夏》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10-7/14除權息個股共167檔,其中42檔超過5%殖利率,以及1檔金融股,殖利率最高10%(含岳豐、聯華食等)🐋除權息旺季正進行,本周有167檔個股即將除權息,其中岳豐(6220)殖利率超過10%,還有金融股群益證;熱門股岳豐、聯華食、建大等🉑
Thumbnail
avatar
大鯨魚
2023-07-06
82mm Cafe|台中北區 一中商圈咖啡廳 復古工業風 商務辦公族推薦去處 甜蜜巧克力香蕉鬆餅 滑順甘醇拿鐵咖啡一中商圈逛街逛累了,就該找個舒適的空間享受午茶時光🍰☕ 不管是閨蜜朋友聚會、商務會議洽談或者是個人辦公憩息都相當的合適👍 82mm Cafe就位於繁華的一中商圈三民路上, 復古工業風咖啡廳提供給您適合辦公、聚會及休息的空間, 同時又有精緻甜點及飲料享用😋
Thumbnail
avatar
企鵝🐧
2023-02-18
『美股8/22-26展望-(牛熊精華)美股下跌下週大概結束,小型股派對告終,權重、能源及防禦類股將撐起偽牛末段』反彈20%牛市回歸,底部成型,選舉行情,CPI見頂,明年降息 還有什麼我漏掉的牛市行情理由嗎?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這週有超級精華告訴你我怎麼看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08-21
20220530 日報:富台指拉高結算,台股百花齊放還能走強?牛五花棄陽長寵台驊為哪樁又回到了法人成本區附近(1440);這也再次的印證,現貨對大人來說充其量只是玩具,期貨利差才是大人獲利的本體啊!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5-30
《華燈初上》|花子 Hana-樂觀甜姐兒的紅太陽古著風 本篇來到甜美可人的花子Hana,她與蘿絲媽媽有著共患難的深刻情誼,個性隨和樂觀,每天笑臉迎人,總給人親切溫暖的感覺,在穿搭上也是多以飽和的鮮豔色彩為主,像是暖色紅色、黃色系,充分表達出她的個性。
Thumbnail
avatar
PS
2022-04-29
迷古蹟|風華再現:台中,聚奎居,一德洋樓位於台中烏日區的聚奎居,約於1930-1940年間興建,是座結合巴洛克式洋樓及傳統三合院的建築。其正身山牆上立著「穎川」「聚奎居」堂號,所謂奎是指文曲星,因原屋主陳紹宗家族,曾在清朝出過貢生及秀才,為此希望後代能人輩出。 台中,聚奎居,一德洋樓,皆曾斑駁在舊時光裡,如今歸來,再展風華。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2-04-16
(萬華龍山寺美食)「川業艋舺百年新竹肉圓」--- 古早味油炸肉圓、乾意麵與綜合羹,真材實料口感豐盛美味。去年12月中旬搭乘北捷板南線,在龍山寺站出站後,前進這家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65號的「川業艋舺百年新竹肉圓 」,店內提供包括新竹肉圓(蒸/炸)、滷肉飯、乾意麵(油麵),各類湯與羹湯,與多款小菜,餐點選項豐富道道美味!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1-22
[選股策略]豐XQ殿堂第一季選股精華篇豐XQ殿堂2021年七月開頻道至今邁入第4個月囉,這段期間發表了選股策略、交易想法與範例,還有總經分析與時事話題股彙整等豐富多樣的專題文章。這回的第一季選股精華篇,幫助新加入的會員養成選股基礎並具備實作的能力,而且也回測了這些策略發表後這段時間的績效。已經看過所有內容的會員也可以作複習唷~~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0-15
[選股策略]豐XQ殿堂第一季選股精華篇豐XQ殿堂2021年七月開頻道至今邁入第4個月囉,這段期間發表了選股策略、交易想法與範例,還有總經分析與時事話題股彙整等豐富多樣的專題文章。這回的第一季選股精華篇,幫助新加入的會員養成選股基礎並具備實作的能力,而且也回測了這些策略發表後這段時間的績效。已經看過所有內容的會員也可以作複習唷~~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0-15
域動行銷2018年度饗宴 絕代上海復古風 與域動一同獨領風華 文、圖/域動行銷提供 精心打造年度感恩餐會 都只為表達域動行銷的感謝之情   又是一年全新的開展!回望2017年域動行銷的豐收與佳績,域動行銷要感謝代理商與品牌客戶的支持與愛護,才能使域動行銷達成亮眼成績與表現。為了表達對代理商與品牌客戶的感謝之意,今年域動行銷特別精心籌辦《迷戀夜上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