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小說《華前越夏》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篇小說-2020

為PENANA平台的挑戰,有字限,本就分為四段,所以也分四段發佈,實為單篇完整故事。該挑戰得名作品之一。

主題:夏天、遞進時空

古風,第一人稱。

(難得寫女主角:D)


  ✿


  蟬鳴唧唧,雜而有序。


  好似鼎沸人聲,又似魍魎低語,聞其聲而不見人,覺其身而不知真。


  不察門扉翕張何許,似有外物間入,除添生氣,更露暗香,於此間廂房,氛圍靜如止水,撥撩起綿綿漣漪。


  那幽香我認得,那步伐我識得。不過須臾,漣漪於我如駭浪驚濤。


  我猛地睜眼,深吸一氣,炎夏特有的潮氣沁入口鼻、深入骨髓,各處血肉好似禪鐘,醒我肺腑,震我心神。


  神志久違清晰,視野闊別明朗,周遭物事寡而精巧,樸而不陋,我頓時有種初入此屋的雀躍。


  我倒頭望向小窗虛掩,不過片刻,一張我熟落萬分、卻也陌生百般的面容占據我的視線,那抹笑意輕巧,格外從容,觀之似清風拂面,又似細雨披身,酷暑的悶熱似乎溫柔了幾分,一如初見那時,藏不住的稚氣與靦腆,盡顯於那炯炯雙目之中。


  我揚起的,除了乾澀的唇瓣,還有歲月修築的痕跡。


  我淺聲笑道:「你來了。」


  「我來晚了。」他道。


  他的唇角多了幾分沉重,染上些許無奈,我亦然也。


  *


  那年盛夏,我年華二八。身為村長獨女,即便旁人不說,我也深明大義,關於門當戶對的親事,早是物色得如火如荼。


  我知雲水鎮的華公子有情於我,亦知家君偏心於他。雲水鎮之於敝村,數百里外,走馬三日,乘船三日,再驅牛車近二日。


  敝村偏遠,自給自足,稱不上與世隔絕,且堪怡然自得。


  作為家中獨女,始齔之年,家君將我送去雲水鎮附讀,附的便是那華家私塾,其家主與家君曾為同窗,未斷聯繫,交情甚好;村中又有一人入華氏家塾,得業未歸,做了塾師,恰與我有個照應。


  當時我不過蒙童,並未多想,收拾了行囊便連日趕路,一路上我雀躍萬分。


  待至鎮子,不論觀景、觀人,實屬風雅。路上行人皆悠然,笑語閒談盡閑雅,著實叫我驚嘆。一驚與我所想不同,二嘆風光明媚,鎮中有水,可乘舟往渡,委實有趣,令我一時忘了炎夏酷熱。


  之後,因我身分特殊,又為女流,不便踰矩上堂,便成了華公子的伴讀。


  公子虛長我三歲,長幼分明,相處和樂,格外融洽。華公子心善大度,對我甚是照顧,我亦滿懷謝意。


  可惜,不過三載光陰,盛夏方過,涼秋將至,我收到消息,說娘親病危。我如來時那般倉促,匆匆返家,同鄉塾師也隨我歸返,望於家鄉開設學堂、授業解惑,此願亦為我願。


  我未及與公子道別,是他策馬疾馳,追上我們的馬車。輪轂休止,鞋履落地。我尚慶幸能好生作別,公子卻讓我噤聲,往我手中塞了一物事,我還不及反應,便見他笑得有些憨傻,渾然不見公子架勢與平日懮受。


  我不禁發笑,壞了噤聲的旨意,連忙福禮道歉,這時我才察覺,手中之物質硬透涼,狀長形細,彼端有綴,此端分二,八成為釵。


  他擺擺頭,又搖搖手,望了望天,又瞧了地,無措難藏,我深有所感,我又何嘗不是如此?


  靜默不久,卻如三秋,好不容易,林鳥驚動枝頭,颯颯作響,流動了風,流動了話語。


  華公子直勾勾地瞅著我,我不曾見他這般僵硬的認真,我也不禁肅然。那雙緊抿的唇瓣相離,蓄勢待發的言語隨即而出──


  「婉兒,待妳家中平安,令堂康健,我來接妳回雲水鎮,可好?」


  他是這麼說的,而我沒有應答,只是淺淺一笑,再行福禮,而後匆匆躲回了馬車中。


  即便我是待字閨中,可我並無偏念,對於華公子,也未曾有過非分之想,不過視其為兄,且未忘身分之別。


  待輪轂再起,馬蹄達達,沒有人再追上來了,可我的心其實,一直留在私塾那兒。我怨自己不為男兒身,讀書應試非我天命,三從四德非我所願,公子伴讀不過一時天恩,我又怎可想過攀龍附鳳?

15會員
154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緩慢整理中)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