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自我成長的道路:在家人行為反思中尋找自己的方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我小時候非常希望討爸媽歡心,但是不論怎麼嘗試,總是被笑,被批評,被貶低,被侮辱。後來長大了以後,就很不喜歡爸媽了。看他們表面上成功,細看其實問題也一大堆。就算告訴自己不要學他們的缺點,但是實際上,很多他們的一些做人處事的態度跟方法還是會被我內化了。以前以為自己跟他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現在覺察到,一些細微的與人互動的地方,完全是學他們的。

例如說:被否定了之後,不會馬上嘗試換個方式去進行,而是會用更努力,更誠懇的同樣方法,希望對方可以肯定我的努力。事實上,這個態度行不通,因為對方不喜歡我的方面,是不能靠更加努力來改善的。


另一個該改進的地方是,要覺察到是不是踩了別人的界限。


我們家很討厭別人有界限,總是以熱心為名義去跨人界限,拗別人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情。例如:「你吃素哦?可是我燉的牛肉超好吃耶!你嚐一口嘛!一口就好,不用這麼嚴格嘛!」

「你吃飽了喔?不行啦,這我親手做的甜點,你一定要嚐嚐看啦!我特地去 xx排隊買的食材喔!來,多吃一點! 好吃喔!」

「你信回教不吃豬肉喔?可是這道豬肉菜超好吃耶!你不嚐嚐看太可惜了啦!」

如果別人勉強順著我家人的話,我的家人就會超級得意,沾沾自喜,好像達成了什麼了不得任務一樣。其實對方只是不想當面跟你吵起來而已,這種強迫別人的行為,根本就是破壞關係的行為。 但是我的家人從來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還以強迫別人為樂。

我從來不強迫別人做任何事,但是我會強迫別人接受我說的話,就算別人臉上有不舒服的表情。主要是我不知道我該如何處理這個狀況。初步理解是我要學習去重視別人的感受,而不是學我家人一樣撇開,假裝沒看到。我自己有不舒服的感覺也是要重視,不能像家人忽視我一樣的忽視自己。



我跟我的伴侶都有習慣性忍住情緒的問題。情緒管理不是壓抑情緒,而是覺察到自己有情緒(不滿,受委屈,覺得不被重視,覺得被操弄,等等)。覺察到了之後,我是希望伴侶之間可以表達出來,例如說:你剛剛那樣說我,我覺得有被不尊重的感覺。

但是這是理想狀況。實際上,我被冒犯,習慣性反應是忍下來(腦海裡會浮現咬住舌頭的意念)。當下雖然忍住了,但是之後對方再做出類似的行爲,我可能會不成正比的爆發脾氣,把對方嚇一跳。

我做出我伴侶不喜歡的行為時,他也習慣性忍著,然後下下次犯時,用很難聽的話語批評我。我很受不了這一點。我希望他說「請你下次不要做甲行爲,改做乙行為」,但是他不願意。他好像需要藉由言語嘲弄的方式抒發情緒(好像不是故意的,是潛意識/習慣的問題)。我常常被勾動到發脾氣。我希望達到可以平靜說出「你用這種方式指出我的錯誤,讓我有很受傷的感覺。」


非暴力溝通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我們都從小被家人的說話方式給淺移默化了。

不過,至少持續有覺察到以前沒發覺到的行為,自我成長方面算是有進步。希望可以一直進步,越來越不那麼討厭自己。



12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攀攀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探討表達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探討「信念」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人互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年 3月 攀岩感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網路新聞來學習人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歸因謬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