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墓 - 拔你個大頭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趁有時間,看了 #破墓。


得知金高銀獲得本屆百想影后後,好奇的簡略看了電影敘述,原本以為是恐怖片故不敢立馬播看,但禁不住好奇心(到底為什麼可以得影后?!),所以看了!


我現在的觀影習慣是,先看片商兩三句話的簡介,然後直接帶著空白腦袋與開放態度去看;如果驚喜遇上對我來說是喜歡的作品,內心會更有滿足感!本片真的挺有趣的,可列入二刷清單。


一點都不恐怖,甚至可說後勁十足。濃烈的民族主義與愛國精神貫穿整片,卻又包含眾多元素,畢竟不熟悉日韓宗教文化,所以看到不太懂的地方需要查資料,得知資訊後,又有一種:「啊!原來如此啊,真是有趣的設定。」之感受。而看完後,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一種震撼的感覺:仇日的憤慨情結、韓日之間的歷史糾葛,那段被日本統治的35年歲月中,日本人究竟是怎麼對待朝鮮人民? 韓國人的尊嚴究竟是受到多大的壓迫與屈辱?這樣的創傷迄今揮之不去....


(先短暫離題ㄧ下)

我也意識到,韓國人民相當愛國。凡是愛國片,票房與收視率、或是能見度都相當不錯啊!早期元彬主演的太極旗、孫藝珍主演的末代公主,中期太陽的後裔,甚至傳聞宋慧喬推拒日本汽車廣告也能夠被韓國民眾傳為美談.....不難發現他們濃烈的愛國心與民族精神。此外,不管是大小銀幕,都可從片中感受到他們相當尊敬軍人。看運動比賽,也能感受到他們努力為國爭光的使命與榮譽感。我個人實在好奇,這樣深植腦海的「大韓民國」文化與精神,不知道是否來自於自幼國民教育的緣故?還是代代相傳的口耳身教?


(回到個人觀影感想,我覺得有趣的部分)

1. 我不是日本人

片頭一開始,金高銀與日本空服員間的對話,就顯得很突兀。除非強烈不喜被誤會為日本人,有必要特別澄清嗎?因此那時就隱約覺得這是個伏筆。結局後就明白了,劇情有頭有尾啊!


  1. 人事物命名

據說,劇中的四位演員之命名與車牌號碼,甚至葬儀社的名稱、以及其實是愛國團卻被誤會為盜墓團之社團名稱,都是隱射史上真實的推動韓國獨立之愛國人士或運動,這裡就不贅述,網上查的到。導演(張載玄)、編劇(張宰賢)能把這些細節巧妙的融入劇情裡,致敬相關人士,對於韓國民眾來說不僅是驚喜,還能帶入更深的情緒,非常考究。


3. 不敢說出口的秘密

我個人覺得這點挺心酸的,那個動亂的時代,不論是出自於自願也好,或被迫也罷,祖父身任親日高官,致後代子孫不得已移民美國,甚至到了遷墓時,還「不敢」開棺入殮,就是因為不想被人發現祖先是賣國賊...... 真是情何以堪。


4. 巫女的神力

破墓時,這段堪稱該劇名場面。巫女(金高銀)跳大神,神情與肢體的搖晃擺動看起來相當忘我,搭配時高時低又有急迫感的敲鑼打鼓與經文唸誦,氣氛已然帶起;接連,巫女拿刀劃臉,手放進火爐卻毫無損傷,令人詫異!原來這段所要呈現的是:巫女已有神力(靈)庇護,所以無礙。因此負責開挖的工人即可破土。


5. 原來大鐵釘就是你

疊葬本身就夠令人毛骨聳然了!從未想過葬中葬...原來狐狸陰陽師為了不讓鐵釘被發現,因此先將日本戰將的棺木「豎立」葬下,在上面疊葬親日軍官的棺木...風水師(崔岷植)與禮儀師(柳海真)趁巫女拖住日本戰將的時間,狂找鐵釘,殊不知....那支大鐵釘就是日本戰將啦!(另有一說是插入戰將體內的武士刀,魂魄與物品結合成為精怪=有實體非無形鬼魂) 厚~ 真的有夠佩服陰陽師!果然是狐狸,有夠狡猾!


6. 濡女妳走開

感覺辦案辦到無法自拔的風水師聽聞生病的開挖工人說:「我好像動土了」,意識到不對勁,返回墓穴中查看,不慎翻出那條長髮人面紅色蛇,我又被驚嚇一次😂,其實也不是真的嚇到,反正看到就覺得不舒服,比長男自己扭斷脖子還不舒服,哈哈。不過也佩服導演巧妙的將日本妖怪的元素放進電影裡,有創意。


7. 狐狸斬斷老虎腰?

朝鮮半島之前被日本譏笑國土形狀是一隻兔子,讓韓國人非常不爽,為了反擊,故韓國人自認是老虎!都市傳說:日治時期,日本為了破壞韓國未來國運,日本人在各處埋下鐵樁。而本片也是圍繞此主題而衍生各種情節:在老虎腰上(凶地)埋下大鐵釘。網路上報導說片中經緯度是隱喻南北韓邊界。我給個OMG。


  1. 有趣的詐騙

有兩位巫女受金高銀之託,一起守在奉吉床邊,還放了食物,接著彷彿是用方言輪流說話。原本想說,這是要幹嘛?挺有意思的?後來看出其實是希望能誘騙鬼魂自暴身份,據說這是來自濟州島的儀式。西方國家也是有需要逼問出鬼魂的名字,方能驅魔(比如:基哥演的驅魔神探)。原來東西方都一樣啊!這個也有創意。


9. 藉五行論殺精怪

五行不論是在風水、命理、甚至是中醫皆佔有重要之地(圖一)。不過破墓電影的設定似乎不是按常理設定的(圖二)。總之,這只是個劇,我不要太糾結。最後竟是以五行論終結了大鐵釘戰將,這招也挺妙的。

raw-image
raw-image


10. 衍生的二個好奇

① 為何祖先葬於極陰之地,家族還繁盛不衰 $$?(好吧,我多心了,總之,只是個劇,不要太糾結。)

② 片中日本鐵釘戰將,之所以體(屍)型(身)如此高大,個人好奇會不會是因為狐狸陰陽師用各地的戰死的將軍身體拼接而成?倘如此,就能符合各網友嘗試猜想的諸位日本將軍原型。不過若僅是因為要製作一個無敵大鐵釘,然後要去各地挖墳取部分屍骨拼湊,還要運到韓國,這樣好像很勉強,邏輯上也說不通。(好吧,我多心了,這只是個劇,不要太糾結。)


破墓是部有新意,又融合眾多元素的佳片。雖說戰將的出現讓我一時出戲想翻白眼(而且我想呼籲大家,以後設結界除了四周圈起來,上面也要記得灑啊!!!),不過好險後面劇情的鋪陳,讓我突然明白本片格局之高之大之遠~ 而查資料的同時,網友大神們的解析都挺有邏輯,嗯~給過給推!


※上面僅列出我喜歡的點,其他厲害網友們還發現更多彩蛋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