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曼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有去過曼谷,但我記得一次在曼谷的轉機。

那是一班從澳洲墨爾本,過境曼谷,飛抵台灣的單程班機,那次我在墨爾本出清了我所有的家當,連同那個六個月前從台灣懷抱著美好夢想的自己,準備前往美國。

當初去墨爾本以前,以為就此會在澳洲定居,把重要的東西都帶了去,現在想想那些扔在墨爾本街頭垃圾箱的單眼相機腳架、印表機、法文書籍(只在台灣買得到),雖然仍不免歎息,但認真說起來,我是在到美國之後,才真正『長大成人』,真的可以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並一肩扛下來,不管有多苦。

當時離開墨爾本時,我愛上了一個人。我們只相處短短兩週,但當時的我非常入魔。我想很大的原因在於,他算是被我『追』來的。西歐人普遍男女關係較開放,也因為地方較美國小,交通較便利,男女都普遍較美國晚婚,在感情關係上也較不追求穩定,他也帶著那樣的習氣,於是原本個性冷淡的他,後來漸趨熱情,我想我是受到了那樣的鼓勵,得到了些成就感。

原本遊戲的心,就像打電動般,機器給些金幣犒賞,玩家反而更深陷。某天我環著他說我要回台灣了,他問說何時回來,我說不回來了。我本以為他不會有太大反應,但他很快的垮下臉來。

去機場前,我把可以給的東西都給了他,臨上車前,他想給我一個擁抱,但我不知何故是躲開了。到機場後,還有六七個小時的等待,他已經和同公寓的樓友們相約去music festivals. 回到台灣後,我打電話給他,想要開啟一段遠距離戀情,被他拒絕了。

在美國讀書一年後,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他已有新對象,當下馬上落下淚來,第一次感覺到淚水有重量,就打在膝蓋上。北美寒冷的二月裡,年屆中年的我,和十八九歲的大學生共租一間三房的公寓,生活上的種種齟齬和經濟的拮据,我想那眼淚不止是戀情的破裂,我想更多的傷心,是自己的失敗,無助和不聰明。

五年後,我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旅行,早已不使用社交平台的我,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問他是否想見個面?他回覆說,好久不見,當然要帶你逛逛。

他並沒有出現。

一週後,我從荷蘭返回美國。

在我整理行李的時候,我丟掉了那張放了五年的機票票根,那張過境曼谷的票根。

那張票根曾經代表著多少懊悔,多少用盡心力想挽回『自己認為的愛情』的自己,但終究,那時的曼谷,和現在的曼谷,早已不同,而我只是過境罷了。


4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紛紛是頭象 的其他內容
寧靜的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忠於原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鹿野鹿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義大利奇異果異常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草鴞與莊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ET HER CR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透過靜心與內在自我相遇這篇文章介紹了靜心的幾種方式,以及靜心對身心健康的好處,並引用了幾本相關的書籍。讀者將瞭解如何通過靜心放鬆身心,並提升自我意識。
Thumbnail
avatar
楊凱涵
2024-03-04
夏日過境以前這天午休,夏陽熾熾灼得天地發燙,連蟬聲都躲覓在樹梢林間,只留下綿長又綿長的靜謐。 「欸,老師叫我去辦公室,」大塊頭吩咐班長道,「不知道又怎樣了,怕。」 「你就抽菸而已,還有什麼?」班長一面登記在點名簿上,一面作弄地開玩笑,「不然是吃太多要被罰嗎?」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7-16
夏日過境以前下午放學後,大塊頭逗留在教室沒有離開,巡堂的糾察隊進到教室要關燈。 「我的社團費不見了,」大塊頭摸摸自己的口袋,又翻找著錢包,「沒有欸,早上組長才給我的,慘了!」 「多少錢?」 「五千,我真的完蛋了,」大塊頭把自己書包裡的東西全倒了一地,「幫忙找一下,我一個月伙食費。」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7-16
夏日過境以前 後來李老師才知道,阿奇的父親是眷村老兵,已經失智了,住在療養院,生活費都靠母親在外縣市幫傭。 平常家裡也沒大人,只剩他一個自己打理起居。 第三天阿奇來了,坐在教室最後面,理了一個小平頭,金黃的小平頭,像一顆陽光下的雞卵。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7-14
夏日過境以前(二)李老師含糊地點點頭,接過學生資料的牛皮紙袋,不由得想起了一年前,阿奇君叼著菸在車棚塗鴉的情景。 那天李老師為了處理校慶的海報,比較晚回家。晚間八點,校園已經闃無人聲,他走到車棚裡,摸黑著牽出自己的車,正準備發動,卻看見白色的煙霧從角落冉冉升起。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7-09
夏日過境以前(一) 漫長的暑假到了尾聲,暑熱卻還沒完。只有雲兀自在遠天清涼,城市處處滲著微腥的汗,等紅燈的時候,徘徊路口的時候,就不由分說淋漓上來。 人好像都有這麼一個時刻,覺得無處可去也無以宦逃。畢竟這個夏日鋪天蓋地而來,逼近每一個毛細孔,蒸散所有可能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7-08
過境丟包記┃柬埔寨‧寮國邊境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前往寮國的第一天。到柬寮邊界時,已經是下午5點。司機開始跟大家收護照辦過境,並跟大家收6美金,知情的我沒有掏錢,司機便叫我自己去找海關。一走到柬國海關,對方跟我討2美金,我笑著拒絕後,隨即把護照丟還給我。天真的我,還真以為這樣就搞定了。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0-10-22
過境情謎-在虛幻與現實之間《過境情謎》是部在敘事手法上十分精采的作品。它玩轉了敘事堆疊、對照、和角色彼此的衝突,充滿實驗性,是部易被忽視的精彩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劉文翼
2019-06-14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11-06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