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裡活動和這個星球|琥珀色的時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琥珀色的你的眼珠,映照著琥珀色的茶湯,看著封印在琥珀色的樹脂內一群螞蟻正在攻擊一只螳螂。

你看著我說這是兩千六百萬年被封存的時刻。

我喝著琥珀色的咖啡,看著你琥珀色的眼睛,心提到了嗓子眼睛,凝結住此刻。下午三點一刻。


2.

琥珀內的生物通常以樹為家,不管是不是在琥珀中發現的古蟲古蠅古蜂古螢火蟲,或是高原的冰蟲目,我們只知道還有兩千八百五十餘萬種昆蟲尚未命名。

你拿起一顆收藏的琥珀,我看見了裡面的氣泡,還有水珠,鑽出宿主身體外的鐵線虫──氣泡是因為微生物在宿主死後仍然進行消化活動;水珠是因為不溶於樹脂而有一方空間,裡面還有沙跟著那一滴水在游。

鐵線虫試圖在宿主死後掙脫死亡運途。


3.

最後那時光,有的正在DNA複製,有的正在工作,有的打架、飲食或是狩獵。有的母虫知道自己的劫,用盡力氣產卵、有的掙脫至死。

白堊紀晚期的大氣啊!從琥珀裡我們得知彼時含氧量比今多出五成──更大的昆蟲、更多的植被和大型生物。

大千的世界在琥珀色的不規則琥珀球形裡生生;咖啡色的豆子被我們研磨成粉之後沖出琥珀色的茶湯,映著時空膠囊裡的逝世。


4.

熱水沖出來的咖啡香在空氣中。我們看著彼此杯中的咖啡散發蒸騰的氣息。趁熱喝吧,口感才會濃郁豐富,你對著我說。





本文依據黃憶人(Amber Boy),琥珀中的古生物世界內文所述改編為詩。

因為喜歡,所以改編。

    45會員
    212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他不在了 的其他內容
    一本小說的虛構不存在型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育禎》番外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海俊的夜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鯊魚沒有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膽囊切除權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個秘密一直放在我的心裡面,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命我接受。-〈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觀劇心得(有雷)應該很明顯感受到,我這兩年看劇比較傾向族群、文學、客語、女性、同志相關的主題。 婚姻系列是被沙之書吸引住的,後來發現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的討論度極高,但多是負評居多。 中消症的議題讓我很感興趣,昨晚很悶,決定來看劇。 然後我哭到一個不行,上一次為了影視哭成這樣是幾年前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2-29
    藝林擷英|《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的翻唱問題《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Historia de un Amor)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早在20多年前,鳳飛飛就翻唱過,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流行歌,曲中道出熱戀男女普遍心理,那種焦灼的心態,是我們每個人年輕時期都有過的。最近聆賞到《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的西班牙文原唱,唱者是西國著名的歌星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2-12
    在佛洛伊德之後談「更好的生活方式」:讀《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如果有一天佛洛伊德和C.S.路易斯相遇,坐在客廳而不是診療室的椅子上聊天,辯論。那時,他們會怎麼樣?他們會改變心意嗎?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4-02-11
    即使你已經成為過去,你仍然在我的內心裡活著│書評:《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上消失》記憶對我們來說看似是獨一無二,卻帶著一點含糊不清。順向失憶症的真織和神谷透之間的戀情能讓我們思考「記憶」為何物,那段令人痛心的過去和記憶在將來該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12-31
    澄澈的心靈 / 我們都活在,對自己的感覺裡,這是最終的「愛的答案」 「我逐漸意識到,愛一個人真的不圖他什麼。」她與我分享 前陣子,她告訴我自己的內心無比煎熬,因為兩人的相愛,若變成家人、或眾人的事,那些分析、評斷、比較都會一一浮現。 「我的心靈感到不安,似乎兩人的關係,變成了一段需要衡量的。」她繼續說到 接著,她分享我和幾位朋友的對話: 我想起看了某段文字: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2-06-26
    【劇評】《我的出走日記》:我的心裡全是愛,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一部致鬱又治癒的現代都市寫實戲劇。講述一個住在郊區的家庭,廉綺貞、廉昌熙、廉美真各自從不同角度解放、出走的故事。跟著主角的生活囈語裡,讓人生復甦。 微觀自我的寫實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6-19
    我是否活在過去?超神準心理測驗!直覺聯想圖片,測出你的隱藏性格&人生觀有句歌詞說:「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你也常常陷入在過去,久久無法忘懷嗎?最近日網TRILL就有一則心理測驗,透過直覺聯想圖片,即可看出你對過去執不執著,網友都說神準的心理測驗,快來一起玩玩看吧! Q:第一眼看到以下圖片,會讓你聯想到什麼呢? A: 1.爆米花 2.啤酒 3.垃圾桶 . .
    Thumbnail
    avatar
    Aileen
    2022-03-18
    我的心裡住著兩只兔子害羞兔和幻想兔一起出生、一起長大、做什麼都在一起、可是牠們是如此不同 吃飯的時候害羞兔只想快速有禮貌的把食物吃完、幻想兔卻想慢慢品嘗食物、順便拿來玩丟得滿地都是 害羞兔很努力想照媽媽說的、趕快寫完功課再去玩、可是幻想兔老一股腦鑽進花園裡玩到髒兮兮 問題是他們共用一個身體、幻想兔被罵、她也會一起
    avatar
    雲衣
    2021-01-03
    活動記實.10/5《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中秋節過後的週一夜晚,溫度下降並下著綿綿細雨,還是有許多人帶著好奇的心前來女書店參加 《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新書分享會,讀者坐滿了整個會場。 作者呂嘉惠是一位性諮商師,開頭就說這是一本小說,主角是位75歲老先生,常跟直播主、按摩小姐互動,並且有一個快變成固定伴侶的女性朋友。這讓他的孩子感到非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0-06
    妳住在我的心裡內心觸動的時刻,是妳低下頭,堅持要我憐撫妳的時候。 妳說,我是妳此生唯一的愛,非我疼愛妳不可。
    avatar
    二十三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