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會導致判斷力下降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三個月的日子沒有什麼特別的,股票都解套了,早就都賣出放在數位帳戶裡賺吃飯利息,2萬點以上過去買的股票應該也都解套了吧?會這樣說肯定就是否定的答案,我老爸就是之一,他會抱著就是套牢的,所以也不用再問他了,我早已抱ETF,目前已無套牢問題,但換個角度想想,父親已老,活潑的個股才能刺激他去學習,牛皮的ETF對他完全沒有吸引力,都已經這個歲數了,多操作可以防止癡呆也不錯。

這篇文章是摘錄自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重新找回自己:不完美也沒關係!你不用活成別人眼裡的100分》

就「貧窮會導致判斷力下降嗎?」這個問題,有個網友分享了他自己的故事。


這位網友小時候家裡很窮,少年時代,父母又相繼過世。家裡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上大學時,他的學費要靠親戚和剛上班的哥哥接濟,生活費則要靠自己做家教、寫文章賺,生活非常困頓。因為貧窮,他放棄了當導演的夢想,早早開始工作,努力賺錢。

為了能賺更多的錢,他變得短視,不停地在各個網路公司之間跳來跳去。他說:「那時候,只要別人給的薪水比現在的高,不管是高 1,000 元高還是 3,000 元,我都會毫不遲疑地跳槽。我面對的,往往不是耐得住耐不住貧窮的問題,而是多1,000元總比少1,000元要好得多的問題。」

因為頻繁跳槽,他失去了好幾次真正擺脫貧窮的機會。這些機會只需要他放棄掙扎,安心等待就可以得到。他待過的好幾家公司,要麼上市,要麼被收購,如果當時繼續待著,他也很可能 因為期權而身家千萬甚至上億,但他等不了。

多年以後,他總結說:「如果把我走過的這40年比作一場戰爭,那我就是一支一直糧草不足的軍隊,做不了正規軍,只能做胸無大志、不想明天的流寇了。」

這位網友無疑非常努力、上進,在他的圈子裡也很厲害。可就是這樣的人,在年輕時也沒能擺脫貧窮的影響,這真是讓人唏噓不已。

有天我的太太問我: 你為何工作多年卻都沒錢?學生時認真學習,學經歷都不差,原生家裡也經濟也不算太差,也不奢侈或是喜歡買最新的事物,不理解為何際遇這麼差?

我笑了笑,就如同文章裡的概念一樣回答: 如果你畢業後在台北租房子,押金、租金、生活費等著妳付,妳會等一個不知何時會聘用妳大公司,還是誰先給你工作,就先去做,解燃眉之急?當然我不是說我自己都沒有問題,而是你沒有錢,自然沒有選擇的自由, 其他的也就不多說了,好聽點是際遇,難聽點就是個人的本事,想盡辦法靠關係、手段當上小主管,上了階級,就是正規軍了,自然年資、薪資就上來了,40歲以上,沒上小主管,當然只能當個流寇。

一個窮人為了滿足當前的生活,不得不精打細算,沒有任何 「頻寬」來考慮投資和發展事宜,而一個過度忙碌的人,為了趕 截止日期,也不得不被那些最緊急的任務拖累,沒有時間去做真 正重要的事情。

這段是真的,像她家在台北,不用擔心水電瓦斯帳單沒人付,回家有飯吃,只要等一個機會,一個你想去,妳願意長期待的那間不管是外商或是上市企業的聘書,甚至於準備高普考,每年都去考,沒有經濟壓力,就算妳沒有熟人或是伯樂或是妳根本是塊爛泥,其實在大公司也應該賺的缽滿盆盈,畢竟大多企業做久了,都有一套生存之道。

我想人都是這樣,過去你的經驗,累積成現在你的想法,差別就在你現在想做什麼,你現在做的決定,就是變成未來你的負擔或是養份,所以我常想自己過去理財的缺點,看了很多書,但是那是別人的觀點,如何去克服自己的缺點才是重點。像是以前我根本不屑定期定額,自從我發現自己判斷進場點,最後拿記錄檢討起來,根本像是以管窺天,績效非常差,所以我幫小孩開戶後,建立基本持股,就用股息設定定期定額,克服我不願意再投錢,還有等待自以為是的低點才要進場的弱點,半年多下來,不要自己判斷,讓系統自己把股息分批投入,真的心理過不去的坎都一一沒有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0年~2021年對價差仍著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小孩上學的途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2萬點卻虧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4/29存股新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13- 為什麼人會貧窮?在生活的洪流中,貧窮思維如同一股無形的潮流,時刻影響著我們的感知。貧窮本身並不可怕,這可能只是一時的低潮狀態,你該害怕的是否擁有貧窮思維,它不僅會使人蒙蔽雙眼,更可能讓我們低估未來成長和繁榮的無盡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秦阜東
    2024-01-20
    閱讀分享|貧窮對人的影響是毀滅性的《社會不平等》為何窮人肥胖的機率越大?為何窮人往往不容易透過教育翻身?為何社會越先進,大家卻越焦慮?貧富差距這一碗定神湯讓你清醒
    Thumbnail
    avatar
    仁心的麵包
    2023-07-31
    【窮鬼也能翻身】貧窮的極限在哪?學會這招讓你一步步邁向成功!大多數人知道自己「窮」!但你真的知道自己多「窮」嗎?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具體窮到什麼層度」?有的人月入三萬台幣說自己窮!也有人月入十幾萬台幣也說自己窮!更有些人坐擁豪宅名車也在哭窮!那到底怎樣才是真的「窮」? 貧窮的可怕之處在於許多人並未察覺,以為自己貧困的生活很正常,因為每個人原生家庭的經濟背景和個
    Thumbnail
    avatar
    陳寬鴻
    2023-03-27
    從文化觀點反思貧窮社會工作│人類學作業貧窮是什麼? 借助不同文化的觀點,重新反思我們對於貧窮的建構,又傳統社會工作對貧窮定義的限制。
    Thumbnail
    avatar
    小字輩の街頭記事
    2022-05-25
    社會階級的崩壞與逐漸貧窮化的台灣 台灣的階級崩壞已經回不去了,富人越富,窮人越窮,中產階級正在消失...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1-12-30
    貧窮之所以存在,並不是因為社會養不起窮人,而是因為社會滿足不了有錢人重點是,對我來說,那些所謂有出息的人,往往就是這個社會上消耗最多資源,產生最多垃圾,造成環境最多負擔的人,然後我們稱這樣子的生活叫做有出息,不斷鼓勵年輕人們如此的追逐。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12-17
    不只貧窮會限制你的想像,富足也會!很多人說:貧窮會限制一個人的想像。確實如此,但我要提醒的是,過度、持續的生活在「富足」的環境中,也會限制一個人的想像,而且帶來的傷害不見得比較小!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2-16
    以社會型企業,創造一個沒有貧窮的世界臺灣尤努斯基金會於2015年成立,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授權在台成立,旨在協助在地貧窮線以下的人民,以及偏鄉居民、原住民、殘疾人士、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學童、外籍配偶家庭等新住民群眾團結起來,推廣並發展社會型企業,並提供弱勢對象更多工作模式及機會,進而脫離貧窮,不再是社會被忽視的一群。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p>貧窮不會阻礙實現夢想,《時尚鬼才:McQueen》教我的事。 &nbsp;</p>打造個人品牌,不僅是金錢、才華、美感投入而已,要把自身經歷的悲痛與珍貴,毫無保留的體現在作品上,你有這樣的絕對嗎?能無所畏懼的放在眾人眼光掃射嗎?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6-22
    沒錢並不會讓人貧窮:讓人貧窮的,是其他人的富有我們在海岸線上蓋起了飯店、把美景變成夜市、把祭祀當成表演,人們說,我們需要大企業進駐,當地居民才有工作,但人們沒想到的是,要讓當地人賺一塊錢,前提是要能讓投資者們賺上十塊錢,他們才會投資。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