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輿論與道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家老子的觀念,人類因為不知「道」所以講仁義,而仁義不再,所以講禮樂,禮樂也制約不了人心,所以法律就於焉產生!

寄望輿論有用,那是因為有羞恥心,而羞恥心如果存在,就是有道之人,其他根本就不需要了!所以言論根本用處不大,如果沒有選票,從政者會在意民心嗎?惟一可以制衡的,不過是利益而已!

財富、名聲、修養都是利益。佛家也說利益衆生。只不過我們把利益狹隘化了。我們把它專注在富貴上。而富與貴都有獨佔性,錢就那麼多,有人多就一定有人少,有人當選總統,就一定有人落選!惟一沒有獨佔性的,只有修養,更難能可貴的,它還有傳染性!

突然寫這麼硬的題目,好像在考大專聯考。是因為在互動時,有人附上一篇大作。拜讀過了以後,心裡有點感觸。一毛不拔的楊朱,很難看到有關他思想的論述。偶爾只能從莊子、列子中看到一點點。孟子說天下不歸楊,即歸墨。為什麼隻字片語都很難找呢?因為有利人和卻不利統治!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身教如春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宗教的解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換個角度看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玄說:交界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果只是數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自己才是惟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人生的使用說明書:釐清自己的天賦本文闡述了人生旅程中的核心價值、設定目標和夢想、真正的夢想和解讀人生的關鍵詞,以及需要小心的誤區。作者透過自我反省等方式,建議讀者去發掘並實現自己的天賦和才能,尋找真正的幸福。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本文的討論和分享,一起探索人生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4-03-28
    關於人生的使用說明書老高的影片,總是讓我對認知這個世界又提升了一個維度。 創業的過程裡面,明明一直努力但卻越來越迷失 有一種往錯的方向瞎努力的感覺,在看過這部影片過後,我也有了新的想法。 趁著記憶還沒褪去之前,記錄下我腦中的天馬行空。 人生充滿了變化,學會接受並適應變化是必不可少的,設定明確的目標和夢想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4-03-28
    《牛排學》60 在人生、職場遇到負面輿論,怎辦?(上集:被抹黑時的作法篇)負面輿論有「真實」、「虛構」這兩種,採取解法截然不同。本系列三篇,分別是「應對真實負面輿論作法」、「應對虛構負面輿論抹黑作法」、「終極心法篇」
    avatar
    後沙發
    2024-03-05
    關於人生我所知道的事情(致敬歐普拉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關於人生我所知道的事情(致敬歐普拉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一個在牙醫系裡休學,又延修的人,甚至能不能走的完大學旅程也是個未知數的人,想在這篇文章裡寫寫關於感激這件事情,也想寫寫看我這一路上收穫的寶貴事物 我曾經是個因為小偏執而痛苦的人,我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在從小的過程裡,卻有很深刻的容貌焦慮
    Thumbnail
    avatar
    瑋德
    2024-02-26
    關於人生賽道上—姻緣「若是餘生能和你幸福快樂過日子,晚點來真的沒關係」 「我們都該等待對的人出現,也不要輕易與不適合的人結婚,因為嫁錯比不嫁更可怕」 這些都是我近期的體悟。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底來審視和這個人相處起來契不契合,有人選擇轉身離開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有人則是因為習慣或是怕找不到更好的對象而將就。
    Thumbnail
    avatar
    飛魚
    2024-02-17
    書名: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幫你讀: 1.      一直以為國文裡的文豪都是人生勝利組,讀過此書,才知道在國文裡發光發熱的作者蘇軾、李白及歸有光都是用崎嶇的生命經驗在書寫文字的人,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就寫不出摯文,而深刻的感受常來自失敗、挫折。 2.      別說國文是古文,它是「貶謫文學」,人生的諮詢師。 讀過柳宗元
    Thumbnail
    avatar
    彭思思
    2023-12-12
    卓銘順:遊戲互動的生命創造論與相忘於江湖的人生哲學 20幾年前開始注意卓銘順的創作,著眼於他居家及工作室前的那個小小的池塘。池子裡收集了他所重視的臺灣原生生物,在進入他的工作室前,他會耐心地一一為你介紹池子內的生態種類,就像他用鈷藍一筆一筆彩繪在陶瓷器上一般。當時他用青花工筆彩繪結合陶版成形完成各種實用容器,茶具、花器、陶燈、香薰器等,融合他自己的小
    Thumbnail
    avatar
    老庫頭
    2023-11-11
    讓你用於人生的各種有趣理論#21.賭資效應 該效應是指說「當錢來的很容易時,人們會輕視風險」,而最常發生在賭場上。 當你賭博獲得了一筆不菲的錢財,你會即時收手嗎?通常是不會的,你反而會覺得自己很強大,進而忘記賭博帶來的風險,而繼續賭博,直到錢被花完。 但十賭九輸,長期來看,賭博是無法贏錢的! 而賭
    avatar
    J讀書的書單
    2023-06-20
    讓你用於人生的各種有趣理論#11.藍斯登原則 指說你往上爬時,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潔,否則你下來時可能會滑倒。簡而言之就是說明人都要懂得進退有度,才不會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 做事之前要多想想,做好最大程度的準備,就能應對事件的發展!就像是你每往上爬一階就要考慮到那階是否整潔,這樣你下來時,才不會因為灰塵
    avatar
    J讀書的書單
    2023-05-27
    人生-關於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我覺得挺像買股票的 有時候只是個衝勁 有時候已經...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