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宗教的解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朋友的家裡,他正在看一個宗教頻道,突然跟我討論起輪迴的觀念。

他說如果真的有輪迴,累世以來,趙錢孫李他都姓過了,那祖先牌位有什麼意義?

我一貫的想法是無法証明存在,但也無法証明不存在。不能証明的事情,就不要去傷腦筋了!重點是相信那一邊,會讓自己的生命有一點自以為的舒適。

而拜祖先牌位,是一種歷史情懷吧!某人曾經存在過,人們活著的時候,最怕的是被忽視或遺忘了!不是過往的列祖列宗到底能得到什麼,而是尚存者會認為以後自己還會被兒女子孫記得,所以在離開時,恐懼跟遺憾不會讓人太害怕了!

轉世而換姓,就好像是一場教育,大學畢了業,不能忘記讀過某某小學吧!如果要有九十九世的修行,才能跳脫三界之外,那麼那個姓氏,那一個牌位都是經歷,而走過必留下痕跡,那就是痕跡!我沒有在傳播宗教,因為我沒有那個資格。我只是認為有信仰是好的!莊子說:妥善安排我來的,也會妥善的處理我的離去。他的智慧是不是了悟了真相?所以他不需要神明。我惟一的智慧就是知道我沒有智慧,所以每當我不知何去何從和心情浮動時,我就會去宗教廟宇拜拜。

太多人說無神,實際上他們信仰的神叫做無神。也有人跟我說占星不過是遠處的星系,我請他回答我,那為什麼那顆星在那裡?這世間一切的存在都有道理,不能因為自己不理解,就說那是不存在的,是迷信。這樣的思考,心永遠不會靜。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真的,該落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這是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現代的寂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往事只能如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值得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身教如春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眼疾與我的人生][4] 宗教、心靈課程、保健食品有幫助嗎宗教、心靈課程、保健食品有幫助嗎? 經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0-01
    9 道德無專利、怎樣教孩子才叫開明?──《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讀後記2019C9事實勝於雄辯,道德不是宗教的專利,培養道德不需要神,不需要宗教。開明教育的關鍵,在於孩子可以質疑,可以不同意,而不在於說些模棱兩可的蠢話。教會學校往往以教育的名義掩護灌輸式傳教。相關書籍、網站的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7 不信的人怎樣面對死亡?──《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8不信的人不相信死後的生命,而是相信死前的生命。他們面對死亡,大都處之泰然。只是更熱愛生命,更珍惜每一天。舉行世俗葬禮的人越來越多。不信的人愛家人、愛朋友,而不是愛神、愛救主;不信的人做好事,善待他人,不是要得天上的獎賞,而是為了叫世界更美好。這一切,不需要神,只需要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6 不信的人怎樣面對逆境?──《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2019C7宗教信仰是幻覺,有時候在心理上叫人安慰,卻不是長期的情感穩定的最好基礎;而且很可能妨礙我們實際想辦法去面對人生。世俗的人有他們的辦法,朱克曼舉了三個例子:癱瘓的無神論者、納粹大屠殺的幸存者、戒毒者。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5 世俗團體──《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6美國文化有一件相對新鮮的事,就是刻意為自命世俗的人士成立的團體,有校園的、軍人的、黑人的、行善的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4 養兒育女(下)──《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5根據道德認知發展理論,幾乎所有人的道德發展都經過六個階段。受世俗教養的孩子長大後,道德觀往往比受宗教教養的成熟。不信的父母希望子女獨立思考,同時卻知道自己對子女的影響無法避免,往往左右為難。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4 養兒育女(上)──《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4怎樣教養孩子,是所有父母的難題,信徒、非信徒都一樣。但是生活環境是否崇尚宗教,包括親人的宗教信仰、居住的社區、子女就讀的學校,對不信的人影響很大。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3 非宗教化的趨勢──《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記 2019C3無神論、不可知論、自然主義、世俗主義、人文主義等自古就有,但是到了21世紀,懷抱這些非宗教世界觀的人卻大增。走出宗教大門的人比走進去的多,這是破天荒第一回。原因包括政治、教會醜聞、婦女就業、同性戀、網路等。宗教是個向度問題。大腦有不同的機制,信不信都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6
    2 不信的美好社會──《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2大體上,今天最世俗的社會,最和諧、最有禮、最自由、最平等、最和平、最繁榮;而宗教最盛的國家,最貧困、最嚴酷、最不平等、罪案最多、貪污最猖獗。世俗主義對社會有害、沒有宗教則社會不能好這兩個說法,顯然大錯特錯。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5
    1 天花板上沒有眼睛──《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大要 2019C1本系列主要介紹朱克曼的《海闊天空:不信宗教的美好人生》。道德來自養育的人、生活的文化、有什麼樣的大腦、在生活裡學到的經驗。金律不需要上帝,只需要人的同感。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5